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光天化日 劉進圖被斬六刀 (《am730》,27/02/2014)


於上月調任世華網絡營運總裁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昨晨在西灣河街頭光天化日之下,遭冷血兇徒揮刀襲擊,兩名兇徒行兇後乘電單車逃去,劉進圖則負傷淌血自行報警。劉被送往東區醫院搶救時昏迷,其主診醫生證實他身中六刀,當中背部一刀最嚴重,斬傷整個背部肌肉,深至見內臟,另雙腳後腿亦分別中刀,有兩刀深至斬斷神經線。劉進圖經手術搶救後,情況一度危殆,現暫無生命危險。警方於昨晚發放閉路電視截圖,追緝兩名騎電單車的懷疑涉案人士,並於晚上約10時在西灣河案發現場附近尋獲懷疑涉案電單車。另《明報》亦懸紅100萬元緝兇。

該宗手法兇殘的案件引起各界高度關注,除了本港的新聞組織包括香港記者協會、劉所屬的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報業公會等,均同聲予以譴責外,事件亦引起國際傳媒關注,包括美國《紐約時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時代》雜誌、英國《衛報》、《每日電郵報》及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均有報道,指事件令人憂慮香港的新聞自由。如《時代》雜誌標題為《Stabbing of Former Hong Kong Newspaper Editor Raises Press-Freedom Fears》(香港前新聞編輯被刺 引發新聞自由憂慮)。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亦發聲明表示深感關注。另外,特首梁振英於昨午由保安局長黎棟國、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陪同到醫院探望劉後表示,他在劉完成手術後,到深切治療病房慰問,期間劉對其說話有反應。他稱與劉相識逾20年,不時有聯繫,故在公在私均希望劉早日康復,他同時譴責兇徒,指其手法「有意識地殘忍」。

逞兇後與同黨逃去

案發於西灣河太康街55號對出,警方港島總區署理警司關競斌表示,昨晨10時20分,劉進圖駕駛私家車於上址咪錶位停泊後,準備前往附近餐廳食早餐,突然有兩名男子乘電單車駛至,停在私家車前方,後座戴頭盔的兇徒落車,揮刀狂斬劉,劉背部及左右大腿均中刀,當場血流如注,刀手行兇後隨即登上同黨駕駛的電單車逃去。劉身受重傷,但仍然清醒自行致電報警。

劉進圖被送院後陷入昏迷,東區醫院外科部門主管鄧宗毅醫生指,劉身上有6處刀傷,背部中兩刀,最嚴重一刀長約16公分,斬傷背部所有肌肉,穿過肋骨,並深入至左胸腔,但無傷及左肺組織及橫隔膜等內臟;另一刀則在膊頭,傷口較淺、長約4公分,經縫合後已無礙。另外,骨科部門主管曾偉略醫生指,劉進圖的腳傷主要在後大腿位置,左右腿各中兩刀,均為一深一淺,其中傷口較深的同為長逾15公分,並傷及主要神經線,對於會否影響日後的活動能力,曾偉略稱暫難評估,惟需要長時間才能康復。

消息指,劉背部中刀後,兇手沒有再下毒手,相信不是要取其性命,而是要給他嚴重警告,兇徒行兇動機仍然未明,警方表示高度重視案件,會循各方面展開調查,案件現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跟進。警方並呼籲目擊者致電92554063提供消息,協助破案。

遇襲或涉敏感報道

對於劉與近期多宗傳媒高層遇襲事件,傳媒界均表示對香港新聞自由響起警號,有消息指,《明報》近期有多宗題材敏感報道確惹人關注,包括與國際記者組織合作,揭發中共前領導人秘密資產。以及香港滑冰聯盟主席女兒涉利益衝突,報道的主角為前總理李鵬的媳婦及孫女。另於2月初《明報》揭發巿建局及房屋協會處理舊樓申請,最少六成舊樓申請維修費報價高於當局估價,質疑有人刻意高估報價,甚至涉及「圍標」不法勾當。

至於劉進圖近期曾否收到任何恐嚇或警告等,警方表示仍在調查中。《明報》總編輯張健波昨日到醫院探望劉後表示,前日與劉如常開會,期間不察覺有任何異樣,亦沒聽他說過收到任何恐嚇。

血案發生後,警方封鎖現場一帶調查,鑑證科人員亦在劉的座駕套取指模及蒐證,約40名機動部隊警員則進行地氈式搜索,但暫未檢獲兇器。期間警方亦向附近一帶店舖索取閉路電視錄影帶,並向街坊了解有否目擊案發經過。據現場附近一間餐廳職員表示,他沒有聽到任何爭執或呼救聲,只見到傷者正接受救護員急救。

重案組探員及後亦到柴灣嘉業街明報工業中心調查,以了解劉進圖日常進出大廈情況。而《明報》內部的保安亦明顯加強,有員工指進入報館人士必須被查職員證,而大廈門外及停車場出入口亦有保安員把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