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王永平﹕商台炒李慧玲手法粗暴 (《明報》,16/02/2014)

【明報專訊】商台節目主持人、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昨質疑商台解僱李慧玲「手法粗暴」,連與同事、聽眾告別的機會都沒有,他相信解僱與續牌事件沒有直接關係,但港視事件或成為籠罩傳媒機構的陰影,因而有人想法有變。同為商台節目主持的陶傑則認為李慧玲對商台作出的指控非常嚴重,一定要有事實根據。

王永平在商台節目《不平平則鳴 平上去入立法會》中說,他在商台「開咪」4年,雙方合作愉快,不曾有高層對他的節目有意見,尊重他作為時事評論員表達言論的空間,但他指這次商台解僱李慧玲手法粗暴,認為這樣解僱一個老員工,並非合理及客氣的做法,「何不提前通知她,讓她做多一期節目,同同事聽眾告別呢?作為公眾廣播機構應該有量度」。

料與續牌無直接關係

商業電台總經理陳靜嫻前日開腔反擊李慧玲,指「為續牌滅聲」的說法「冤枉商台」。王永平說,續牌程序還未開展,故相信解僱與商台續牌沒有直接關係,他以曾任工商及科技局長的經驗說,商台作為老牌電台,過去亦沒有嚴重的投訴,「正路來講通訊局不會建議政府不發牌」,作為最後決策者的特首及行會成員,以往一貫都會跟隨通訊局建議,但幾個月前發生「極不尋常」的港視事件,顯示特首與行會成員可以不跟從通訊局建議作出相反決定,或成為籠罩新聞界、傳媒界的陰影,「陰影下會不會有些人想法有所改變,這值得思考」。

陶傑前晚在商台節目《光明頂》中亦有討論李慧玲被解僱事件,他說自己與商台合作10年,完全不曾感受到李慧玲所講的政治壓力,且李慧玲作為新聞工作者,不可道聽塗說、憑感覺就對商台及管理層作出指控,「一定要有事實根據」。

陶傑:李指控嚴重 要有實據

另一場合,AM730創辦人施永青回應李慧玲被解僱事件,認為特首當然不喜歡李主持節目,但不會傻到直接下命令打壓。

他又說﹕「香港仍有新聞自由,有人唔畀你寫咪去第二度,除非有傳媒被逮捕、被封閉銷售渠道或政府下行政命令干預,才算是打壓。」



記協5000藍絲帶 今渣馬派發

【明報專訊】近來傳媒界發生連串事件,包括明報換總編輯及李慧玲被解僱等,記協聯同新聞界發起「反滅聲行動」,將在今日渣打香港馬拉松派發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由於要趕製的藍絲帶數量龐大,記協招募了逾40名義工,包括記者、大學新聞系學生等,齊齊化身「女工」趕製,至昨傍晚已完成5000個藍絲帶的目標。

今日義工會在尖沙嘴及天后地鐵站維園出口派發藍絲帶。記協呼籲跑手在完成比賽後,將帶藍絲帶的相片上載至社交網絡分享。記協下周日(23日)將發起「反滅聲」遊行,呼籲跑手可戴上藍絲帶參與以表支持。

(照片由記協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