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澳視高層人手變動 抑起員工不安情緒 公開信憂慮新聞言論自由 (《現代澳門日報》,17/02/2014)


【本報訊】澳廣視高層人事變動,抑起內部員工不安情緒。傳協收到一封署名「一群澳廣視員工」的公開信,內容提到對未來新聞和言論自由空間的憂慮,對於任內三年致力改革令澳廣視進步良多、做到為民說話的梁金泉不獲續任感到訝異,相信自己可以留任的他卻「被呈辭」,讓梁黯然離開的做法未免太「過橋抽板」。信中更質疑政府急急空降「親生仔」旅遊局副局長白文浩接任執委會主席,讓人懷疑政府已密謀把澳廣視公共廣播之角色,再次弱化成官府喉舌。希望他的上任不要令澳廣視倒退回三年前的困局!

以下內容摘錄自標題為「做實事,撐新聞自由,澳廣視需要改革者!」的公開信--三年過去了,驀然回首,平心而論,澳廣視在這三年的表現實在進步良多,原來澳廣視也不是完全的官府喉舌;而這些蛻變都歸功於梁生的付出。但三年任期過去了,梁先生並未獲得續任,留在公司繼續培育這改革的幼苗,這是令我們訝異的。記得上周三的新聞報導,梁先生原來相信自己可以留在澳廣視的。豈料僅僅數小時後,政府發聲明指梁早已「請辭」,行政長官「慎重考慮」後經已接納,令一眾員工倍感驚訝、失望,難以理解!

所以與其說梁這次是「跳船」,不如說是「被跳船」,政府由始至終並未給梁留過半分下台階。如此一齣「鬧劇」似乎暗暗表示,政府對梁棄之敝屣。落得如此下場,或許梁先生最錯的是當初答應接手澳廣視這爛攤子。記得三年前澳廣視猶如一巨型燙手山芋,有誰願接手?經過七人小組(正稱「澳廣視策略發展小組」)問診,行政總裁一職擾攘一輪才最終塵埃落定,由梁先生走馬上任。特區政府當初對梁委以重任,如今卻以這種手法讓梁黯然離開,未免太「過橋抽板」。

政府急急空降「親生仔」--旅遊局副局長白文浩接任執委會主席,讓人懷疑政府已密謀把澳廣視公共廣播之角色,再次弱化成官府喉舌。在上星期的記者會上,當記者問到候任澳廣視執委會主席的白文浩「何謂新聞自由」時,他並未有直接回答記者,此舉難免令人擔憂。究竟他願意開拓言論空間、捍衛編採自主的魄力和勇氣到一個甚麼程度?出身公務員體系的他,當特區施政有負市民期望、受到質疑時,又願意多大程度上尊重、捍衛新聞自由?還是會隻眼開隻眼閉讓「無形之手」插手干預?這些都令一眾員工非常擔憂。

這次陣前突然逆帥,並未可穩住軍心和民心,讓員工相信白能帶領澳廣視更上一層樓。梁先生這幾年的表現老實說也並非完美,但這些是否足以令政府放棄挽留一個努力為澳廣視開拓言論空間的改革者?究竟「接納請辭」與「挽留」之間,行政長官「慎重考慮」的是甚麼﹖勤勤懇懇經營三年,梁先生要走了,特區政府欠梁先生一個體面的離台身影。既然政府「金口」已開,我們不奢望這薄倖政府會收回成命。我們只望新任執委會主席白文浩先生,繼續秉持「堅守編採自主、開拓言論空間、鼓勵創作自由」這三大原則,把梁金泉先生種下的這棵幼苗培育成長,不要令澳廣視倒退回三年前的困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