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繫上藍絲帶反滅聲 6,600跑手撐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17/02/2014)

開跑前,跑手戴上藍絲帶,振臂高呼,撐新聞自由。雷子樂攝
 李小姐(左)指政府近年做了不少令人失望的事,「新聞自由度越嚟越低」。
 記協前主席麥燕庭(左)清晨出動,向跑手派藍絲帶。王子俊攝
商台員工伍佩施製作「支持李慧玲」標語,「想多啲人睇到自己嘅心聲」。謝榮耀攝

【本報訊】晨光衝破霧霾,6,600名渣馬跑手在寒風裏繫上一圈藍絲帶,為新聞自由衝刺。記協發起反滅聲行動,連夜趕製數千條絲帶派給渣馬跑手,聲援商台名嘴李慧玲,撐言論自由。藍絲帶瞬間遍佈賽道和網絡,健兒與派絲帶的記者義工互相打氣,同步過冬。

記者:吳嘉羚 白 琳 林社炳 姚國雄

記協45名義工昨晨5時起分別在天后和尖沙嘴,向準備起跑的渣馬選手派發象徵新聞及言論自由的藍絲帶,不少健兒主動索取,並為義工打氣。

兩名支持環保的「鯊魚人」也在其服裝外別上藍絲帶。義工們賽前舉起「真的滅不了」橫額,高呼「戴住藍絲帶,撐言論自由」口號。

義工在起跑線附近派了5,800條藍絲帶,並在維園終點派發800條藍絲帶,又邀請市民拍照支持,有健兒賽後自拍,把繫上藍絲帶的照片上載facebook。

商台員工伍佩施連夜製作「支持李慧玲」標語,參加十公里賽事,「想趁呢個香港人盛事令多啲人睇到自己嘅心聲」。她認為港人胸襟「未至於咁狹窄」,可容納不同聲音,現擔心新聞自由受壓,「如果作為傳媒都幫唔到會覺得內疚」。就讀浸大中國研究的李小姐參加十公里賽事,衣服貼上「爭取李惠利」口號和別上藍絲帶。她表示,政府近年做了不少令人失望的事,「𠵱家新聞自由度越嚟越低」,作為大學生,「想了解多啲同爭取多啲」。

願自由花修成正果

跑手周先生當場求婚成功,並與女友一同繫上藍絲帶,希望自由花能與兩口子的戀愛一樣,修成正果。半馬跑手馮先生繫上藍絲帶衝過終點,「希望商台亦會對李慧玲有進一步同好啲嘅解釋」。曾花七天赴台環島跑的跑手潘先生則說「新聞自由一定要支持」。梁小姐批評政府透明度低,藍絲帶行動是平靜表達訴求,「好多事連俾人打壓咗都冇人知」。

曾高調反擊李慧玲「冤枉商台為續牌滅聲」的商台總經理陳靜嫻,昨早在維園終點的頒獎台現身,擔任女子先進組的頒獎嘉賓。事後記者問她對記協藍絲帶行動有何看法,她稱「冇所謂」,但強調這是渣打馬拉松比賽,不想回應有關問題。她正欲離開時,記者追問是否支持新聞自由,她稱「全香港人肯定都支持新聞自由」,本人也「肯定支持」,但當記者問她是否願意繫上藍絲帶,她即急步離開。

對於不少參賽者戴上藍絲帶,渣馬籌委會主席高威林表示,每個參賽者都有他的自由,而今年渣馬的口號是從心出發,跑出信念,大會的信念則是每個人經訓練後可完成賽事。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感謝市民支持新聞和言論自由,她表示由於藍絲帶數量有限,不少跑手未能索取,希望跑手們能見諒。這批藍絲帶由約60名新聞工作者和新聞系師生一天內製成。記協將於下周日(23日)舉行反滅聲大遊行。


李慧玲昨被多位梁粉圍着辱罵,港台人員要護送她離開。曾顯華攝

建制學者抹黑李慧玲

【本報訊】商台《左右大局》前主持人李慧玲遭粗暴解僱,她在《城市論壇》上呼籲公眾關注香港新聞、言論自由不斷被蠶食,但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稱,李如今仍可大聲發表意見,認為新聞自由仍在,又抹黑李慧玲拿不出證據,香港社會便會亂。記協主席岑倚蘭反駁稱,雖然香港仍有新聞、言論自由,但卻不斷收窄。

港台昨討論李慧玲被商台無理解僱事件,為平衡正反意見,故請來經常在《大公報》、《文匯報》撰寫評論文章的宋小莊出席。宋批評李慧玲稱政府打壓她,卻沒有證據,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不能無根據便指控別人「殺人、放火、強姦」,「如果呢啲言論充斥香港媒體,香港係乜嘢世界?」他又稱:「李小姐頭先大大聲講呢啲,講嗰啲,佢有冇新聞自由呀,大家講吓!」他又胡亂扯到記者是否「有國界」、「憲制新次序」的問題,令在場人士聽到一頭霧水。

雖然促請別人提出證據,但宋小莊卻未有提出證據下指李已找到新工,着她檢討是否未能適應商台文化而被炒:「你係去鄭大班(鄭經翰)度工作!」李慧玲反駁指,她只想港人關注新聞、言論自由岌岌可危,澄清至今沒承諾到任何機構打工。

施永青料中央繼續打壓

《am730》創辦人施永青預料中央會繼續透過抽廣告、換編輯,收緊香港新聞自由,又指外界有傳一張《am730》的專欄作家名單,若該報拒抽走其專欄,便會抽廣告,施指他不會屈服於經濟壓力下。

李慧玲發言時不斷遭場內場外的「維園阿伯」高聲辱罵,入場和離場時需港台員工護送下離開,場面緊張。其間,有辱罵李的女觀眾被趕走時,情緒一度不受控,更刻意用示威紙牌拍打港台員工臉部,被襲員工不予追究。

另外,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劉細良昨主持一個和平佔中活動時,重提10年前商台解僱鄭經翰一事,以商台「癌症復發」形容今次李慧玲被解僱。同場的梁文道認為李被解僱,除了涉及商台「精神領袖」俞琤或容不下有人挑戰等人事問題外,當中亦涉續牌等政治原因;又稱梁振英上場年多就接連發生《明報》換總編輯、名嘴被炒等事,認為梁用了內地維穩邏輯,即要有維權人士,那國安才有存在價值,「佢(梁振英)越同人鬥就越生存到」。



張健波戴完絲帶穿外套

【本報訊】6,000多名渣馬跑手響應藍絲帶行動,支持新聞自由,兩名傳媒高層都有響應,但高官和明星則反應平平。參與兩公里名人賽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稱,尊重有人表達對新聞自由的看法,認為港人都會支持新聞自由,但對記者稱「冇人派(藍絲帶)畀我」,記者問他若有人派會否戴上,他拒答並轉身離開。

蔡東豪呼籲跑手響應

歌手陳奕迅的妻子徐濠縈昨跑全馬,賽前記協義工向她遞上藍絲帶,但她不願戴上。《明報》總編輯張健波也是渣馬跑手,記協義工詢問他會否戴上藍絲帶支持新聞自由,張爽快答:「好呀!」隨即脫下保暖衞衣,讓義工把藍絲帶扣在其號碼布上方(圖),又大方拍照,隨後穿回外套。

《主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十年前是商台營運總裁,在封咪事件後離任。他昨取得全馬完成獎牌後,把獎牌和藍絲帶的照片上載facebook並寫道:「我是藍絲帶完成者。」他賽前在義工旁高聲呼籲跑手戴上藍絲帶捍衞新聞自由,數百條絲帶極速派畢。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戴上藍絲帶並衝過終點,他希望行動吸引大眾關注李慧玲事件。


愛港之聲前成員傅振中與正義聯盟下周日舉行集會,與反滅聲大遊行打對台。曾顯華攝

愛字頭入紙霸場打對台

【本報訊】新聞自由冰封之際,「愛」字頭團體高調進擊。繼昨與「港人優先」示威者打對台後,據悉記協在商台解僱名嘴李慧玲後發起下周日遊行,原定終點為政總公民廣場,豈料遭「愛」字頭團體「捷足先登」入紙申請在該處集會。

高達斌讚俞琤英明

記協下周日(23日)2時半舉行反滅聲遊行,在中環遮打花園集合,遊行至政府總部。愛港之聲前成員傅振中與正義聯盟李偲嫣等人則以「監察傳媒操守議會」名義,同日下午3時在政總舉行「探討香港媒體操守」集會,旨在「提昇社會監察傳媒操守及認知」。

李慧玲被炒當天,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向《商報》表示好開心,又指下周會「拉大隊」到商台慶祝,稱讚商台副主席俞琤及首席智囊陳志雲的決定英明。

團體「傳媒監察 網民自發」上周五情人節到商台向陳志雲獻花,送上紙巾套、杯墊及有哈哈笑圖案的筆,寓意商台的早晨節目和新聞報道釋放更多「正能量」,抗衡當日到場抗議的工黨。該團體近日在網上動員無綫及亞視擁躉今晚出席通訊局的續牌公聽會。


李慧玲指政府打壓新聞自由「唔會賣憲報」。曾顯華攝

商台跪低 李:我就係證人

【本報訊】昔日獲器重,今日遭「秒殺」,李慧玲站在商台對手港台的《城市論壇》台上,質疑舊僱主在政權打壓下跪低。別人請她拿出證據,李指政府打壓新聞言論自由「唔會賣憲報」:「我出嚟講嘢就係證據,我本身就係證人」。

上《城市論壇》遭辱罵

被商台粗暴解僱、連回公司收拾細軟也不行的李慧玲,昨在新聞自由寒冷的一天出發,到九龍城賈炳達道公園出席《城市論壇》。李甫進場,遭台下高舉「撐CY(梁振英)」紙牌的觀眾連番辱罵,高喊「你做雞!你收美金!」節目開始前,台下一名女士連番指着李慧玲和記協主席岑倚蘭喊,「台上有兩個妓女」,遭主持趕離場。

李慧玲發言時保持淡定,稱曾擔心出席論壇會遭辱罵,但更擔心香港的言論、新聞自由被收窄,也不想下一代指鹿為馬。兩位講者宋小莊和施永青稱,李的指控要有證據,但李慧玲稱:「大家都叫我攞出證據,我出嚟講嘢就係證據,我本身就係一個證人,我喺記者會同呢幾日講嘅嘢,都係我自己親身經歷同我親耳聽到嘅說話。」


練國憂慮新聞自由不斷被蠶食,弱勢社群無發聲渠道。 王家文攝

駕院前師傅勢上街 阻傳媒變傳聲筒

【反滅聲撐新聞自由 2.23上街】

【記者王家文報道】李慧玲被炒當晚,練國由元朗趕到九龍塘商台門口出席燭光集會,報答這名嘴昔日給他45分鐘,透過大氣電波控訴駕駛學院欺壓員工,向公眾披露真相。他說這次商台粗暴解僱,敲響了新聞自由的喪鐘,「陸續會有新聞從業員受害」,香港傳媒最終變成中共喉舌。他上街並非單純為了李慧玲,「將來到我哋被打壓,冇人為我哋發聲,真正受害者係市民」。

商台突解僱前節目主持李慧玲,連執包袱的機會也趕絕,這種粗暴手段練國似曾相識。他是香港駕駛學院駕駛教師工會名譽會長,前年底聯同兩名駕駛教師示威,要求取消「學院牌」,爭取合理待遇,又批評駕院壟斷,官商勾結。兩名駕駛教師被秋後算賬,被即時解僱,刻薄程度跟李慧玲的遭遇一樣,「教緊車叫佢落車,搵第二個同事頂替,即刻要執包袱離開公司」。

喚起對追求公義的渴求

去年初三人絕食抗議。他記得,當時李慧玲仍是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主持,邀請他上電台發聲,講足45分鐘,「其實我好感動,將我哋嘅痛苦、困苦透過大氣電波話畀香港人知,向公眾解釋我哋嘅處境,點樣受欺壓」。這次發聲引起社會頗大迴響,讓市民知道學院牌的不公,就是縛死一世駕駛教師,一旦離開駕院就喪失執教資格。

60歲的練國已退休,李慧玲被炒當晚他到商台力撐,其實他以前從不接觸政治,「好慚愧連六四遊行都未試過」;但發牌制度不公,喚起他對官商勾結的忿恨,對追求公義的渴求,「公義係唔可以當飯食,但冇咗公義我哋係唔可以生存,公義比食飯更重要,係支持緊我哋內心世界」。由政治冷感到決意佔中,「我死過翻生,死都唔怕,仲有乜嘢好怕?」

在練國眼中,商台不但粗暴解僱李慧玲,還斷送了香港的新聞自由,向極權跪低,「《明報》換總編輯,《am730》被抽廣告,我哋係有眼可見」。香港記者協會發起下周日遊行,他不是傳媒人,但堅決參與,「如果冇咗新聞自由,仲有邊個為市民發聲?」沉默只會令更多傳媒工作者受害,「如果全部傳媒被打壓,就好似大陸咁,只得一種聲音,報喜不報憂,變成政府嘅傳聲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