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劉進圖開腔﹕同事撐住 警尋獲另一疑兇線索 欲會關鍵的士司機 (《明報》,28/02/2014)


 警方昨晚7時許發放一張閉路電視的錄影截圖,懷疑其中一名疑兇行兇棄車後,手持旅行袋及頭盔,於西灣河街134號對開(即與太寧街交界)登上圖中的士,向康山方向逃去。(警方提供)

 《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
探員在疑兇放置電單車處對開的一間泰國雜貨舖,把拍攝到店外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取走。(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遇襲第二天,昨仍在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明報編輯部部分人員昨前往探望,他用手勢示意「OK」,開聲說話同事「撐住」、「辛苦晒」,昨晚更可簡單書寫,回應警員提問。劉進圖家人昨晨發表聲明譴責暴行,希望警方盡早捉拿兇徒,讓公義得以伸張。另一方面,警方昨續在案發及疑兇棄車現場蒐證,懷疑一名疑兇棄車後,持旅行袋及頭盔,沿西灣河街步行至太寧街附近搭的士往康山方向駛去。警方昨發出該輛懷疑載疑兇的士閉路電視截圖,急欲會晤圖中的士之司機,呼籲市民提供資料。

劉進圖遇襲事件觸發全城關注,多個團體自發穿上黑衣抗暴,《明報》昨收到讀者捐款,連同原來的100萬元,懸紅金額將逾300萬元。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稱,會整理《明報》由去年至今的敏感報道交警方查找線索。一批新聞工作者計劃周日發起反暴力遊行(見另稿)。

劉進圖前日送院接受手術後,情仍然危殆但漸趨好轉,不少親友及政界中人,包括財政司長曾俊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涂謹申及陳婉嫻都到院探望,病房外擺滿花籃。劉進圖的家人昨日繼續陪伴左右,發表聲明感謝各界關心﹕

家人發聲明譴責暴行

「進圖已經清醒,可以用筆溝通,醫院表示暫時不用再做手術」,「我們嚴正譴責今次暴行,呼籲目擊者挺身而出指證暴行。家人衷心感激東區醫院的醫護團隊盡力搶救及悉心護理進圖,並感謝香港警隊全力緝兇,希望能盡早捉拿兇徒,讓公義得以伸張」。

聲明又說,「我們非常感激各界對進圖的關心,深信憑進圖的堅毅信念及各界的支持,必定能早日康復,繼續與新聞團隊並肩作戰。」

轉述院方稱暫不用再做手術

劉進圖昨晨已見清醒,恢復意識,可用紙筆寫字與人溝通,編輯部人員往探望時,他更可以手勢示意「OK」及豎起拇指,甚至以微弱的聲線開聲,向同事說「撐住」、「辛苦晒」。劉的家人轉述醫院方面稱,他暫時不用再做手術。

負責案件的港島總區重案組督察黃秀君說,劉進圖已逐漸恢復意識,並嘗試書寫簡單回應警員提問,至於何時可以正式錄口供,需視乎劉的情進展。

劉可簡單書寫回應警員提問

警方昨晨10時許繼續在西灣河案發現場蒐證,向附近途人、跑步者、釣魚者及大廈保安派發問卷查問,以了解是否有人在前日同一時間途經現場及目擊事件,但暫無收穫。警員隨後步行至疑兇逞兇後於西灣河街棄車現場附近,沿路向店舖蒐集閉路電視錄影帶,並向前晚提供錄影發現其中一名疑兇棄車逃走的店舖東主再次取證。

警方相信,兩名疑兇的其中一人,在西灣河街棄車後,即往東向成安街方向逃走,另一疑兇則往相反方向逃去。根據附近閉路電視截圖,警方懷疑該名疑兇,於前日早上10時30分左右,手持一個旅行袋及頭盔,在西灣河街與太寧街交界登上一輛的士,向康山方向駛去。警方昨晚發出上述的士閉路電視截圖,連同前晚兩張,共發出3張圖片。

兩疑兇料相反方向逃走

據了解,警方暫未能尋得相關目擊證人及該輛的士,待劉進圖情好轉,會取證了解他的生活習慣及動向,或會到事發前數天他曾到過的地方附近搜查線索。警方現急欲會晤閉路電視截圖中的士的司機,呼籲任何人致電9255 4063提供線索,以助破案。

事發前日早上10時許,劉進圖於距離西灣河水警總部約100米外的太康街路邊,遭兩名電單車刀手伏擊,狠斬背部及雙腿6刀,送院搶救。

明報記者


警方熱線

【明報專訊】警方呼籲巿民致電9255 4063提供線索,以助破案。


《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說,報館正整理去年至今涉「敏感」的報道,交警方查找線索,暫不作任何揣測。他舉起上有警方發出的圖片的《明報》,呼籲市民提供資料。(樊銳昌攝)

稱正整理敏感報道 張健波﹕不揣測 交警方跟進

【明報專訊】警方就劉進圖遇襲案未能鎖定兇徒,外界揣測,兇徒暴行是針對近年《明報》的偵查報道施以威脅。《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昨表示,現時報館員工正整理去年至今涉「敏感」或「得罪人」的新聞報道,交予警方商討以查找線索,暫不作任何揣測。他又說,過去曾報道的僭建新聞「也一定會得罪人」。

張曉卿強烈譴責兇徒

另外,世華媒體執行主席張曉卿強烈譴責事件,向劉進圖家人致以慰問。張曉卿昨晨在馬來西亞的世華媒體集團董事部會議開始前提及劉遇襲事件,表示董事部發出強烈譴責,促警方早日緝拿兇手歸案,還其家人及社會一個真相。他希望劉進圖可以早日康復,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張健波昨在明報工業中心外回應記者提問,表示目前劉進圖的情最需要休息,希望外界給他一點空間。他說,現時收到不少捐款,會提高懸紅金額(見A4)。他說,《明報》員工現正整理由2013年至今曾經報道的「敏感」或會「得罪人」的新聞,大原則是要保護消息來源,並說「做我們這一行(新聞傳媒)難以避免會得罪人」,會交予警方跟進及商討,不希望有任何線索遺漏。

被問到所涉的「敏感」新聞,報道對象是否中央官員或內地權貴,張健波重申暫不作任何揣測。他表示,2013年曾經報道會「得罪人」的新聞都以本地為主,外界不要傾向同一方向考慮,又舉例稱「我們做過很多單關於僭建的新聞,這些新聞本身也一定會得罪人」。

他表示,明報所在的大廈有保安措施,但在公司以外,就是「我們在明,刀手在暗」,事件令新聞冒上不必要的風險。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圖)昨午探望劉進圖,他稱劉可開口說話並希望盡早重返工作崗位。(曾映妹攝)
劉進圖好友、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圖)昨晨到東區醫院探劉,逗留約兩小時。(曾映妹攝)

曾鈺成﹕劉盼續辦政改座談

【明報專訊】多名社會人士昨到醫院探望劉進圖,其中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劉留醫的深切治療部(ICU)病房逗留約20分鐘。曾鈺成其後表示,劉進圖精神不俗,可開口說話,語氣清晰,第一句就說「希望《明報》政改座談會可以繼續舉行」,並希望盡快離開ICU,重返工作崗位。

曾鈺成說,立法會對今次事件深表震驚及憤怒,期望警方盡早緝捕兇手歸案,以免記者因事件感到憂慮及威脅。

涂謹申﹕劉擺OK手勢 思緒清晰

另外,劉進圖好友、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晨於醫院逗留逾兩小時,他探望劉後向記者說,當時劉未能說話,但可做手勢或寫簡單語句,涂問候他「阿圖,你點呀?」劉用手擺出「OK」手勢,示意狀尚可。涂又指劉思緒清晰,情比前日好。

立法會議員陳婉嫻昨午亦到醫院探望劉進圖,並為劉祈禱,祈禱時劉進圖雙手緊握她的手,以口形向她表示致謝,她指劉意志力堅強。

劉進圖昨晚仍留醫ICU,情仍然危殆。據了解,劉的腳部傷口已停止滲血,沒有併發症,但因剛做完手術,醫生擔心未來幾天傷口或會感染,加上傷口的皮膚、肌肉需要時間癒合,仍需留在ICU。醫院會按他的康復程度,鍛煉其腿部肌肉、腿部感覺,以及以支架協助他做康復訓練。



燭光晚會聲援劉進圖

【明報專訊】約300名市民響應一批學生在facebook發起的活動,昨晚7時在政府總部集會,點起燭光,聲援遇襲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


約百名身穿深色衣服及佩戴藍絲帶的《明報》員工,昨日在明報工業中心停車場地下,手持昨日黑色報頭、報道劉進圖遇襲的版面,集體「反暴力」。員工關注組稱他們是以行動表達對新聞自由的堅持,承諾會報道真相,不向暴力低頭,表明「我們的筆桿,斬不斷」,並呼籲市民參與周日的反暴力遊行,大家需團結一致對抗暴力和威脅。(盧翊銘攝)

民間懸紅增至逾300萬
劉進圖港大同學籌51萬 盼市民挺身舉報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遇襲案,引起國際廣泛關注,本港民間籌款緝兇的懸紅金額,短短一日已突破300萬元。除了明報前日撥出的100萬元外,有兩名匿名人士分別捐出100萬元及50萬;一名海外讀者表示,對暴行「深感痛恨」,越洋捐款5萬港元;而劉進圖的香港大學法律系舊同學,則已募集得超過51萬元捐款。

兩匿名者共捐150萬

連斬劉進圖6刀的兇手仍逍遙法外,劉的大學法律系同學昨決定發起籌款懸紅通緝兇徒。發起人之一、律師伍兆榮說﹕「當年我們幾個求學時較懶,考試前一兩個月幾個人會住在一起發憤。他(劉)當年跟典型的法律系學生很不一樣,除了參加辯論隊以外,沒有像其他人般急去律師行找實習機會,而是花很多時間去關心社會、政治。」伍兆榮說,劉進圖加入新聞界後,「他的母親一直有跟兒子說,幹這行很危險」,無奈如今成「先見之明」。

同學:倘用不 設新聞基金

伍兆榮說,截至昨晚暫籌得逾51萬元,但由於自己未必能聯絡到全部同學,故呼籲有意捐款者盡快與他聯絡。他正盡量聯絡同屆的約80名同學,呼籲他們踴躍捐款,當中包括許多身居社會要位要職的人。伍表示,捐多少、願不願意捐,會尊重其個人決定。

他說,這筆懸紅將獨立於明報早前公布的100萬元懸紅之外;萬一用不這筆懸紅,同學們也同意不會收回款項,而是用這筆錢成立一個基金,支持新聞工作者,為維護香港的新聞自由出一分力。

懸賞除了表達對劉進圖及其家人的支持外,伍兆榮強調,更重要是希望市民能勇敢地挺身而出,提供線索協助警方盡早破案,緝拿兇徒歸案,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

1987年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律系的劉進圖,與律政司長袁國強、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港大法律學院的張達明、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廣播處長鄧忍光等均是大學同學。

海外讀者捐5萬:深感痛恨

另外,有不少市民亦主動聯絡本報,表示願意捐款助緝兇,有人捐出100萬元,有人捐50萬元,更有居於海外的一名讀者,說「對劉進圖被斬事件深感痛恨,希望藉此加快查案進度」。但他們希望保持低調,不透露姓名。

明報記者

捐款查詢

有關捐款懸紅緝兇查詢方法

電郵﹕pr@mingpao.com

電話﹕2595 3200

明報公關部


 劉進圖留醫的東區醫院病房門外,昨滿是社會各界送來的花籃,包括立法會秘書處、運房局等。(曾映妹攝)
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右)昨晚出席香港出版印刷唱片同業協會活動時表示,對劉進圖事件甚表關注,強烈譴責歹徒違法行為。(劉焌陶攝)

中聯辦﹕強烈譴責歹徒

【明報專訊】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昨晚出席香港出版印刷唱片同業協會活動時表示,對劉進圖事件甚表關注,強烈譴責歹徒違法行為,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不容許、不能容忍任何違法行為,他們支持特區政府全力緝兇、依法懲處,祝願劉進圖早日康復,並慰問其家人;被問到劉進圖遇襲會否與《明報》早前報道有關,他未有回應。

李明逵:總有案破不到

與劉進圖相識的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也分別致電本報編輯部慰問劉進圖。

前警務處長李明逵形容事件性質嚴重且敏感,相信警方一定會全面將案件偵破。他指香港是一個安全地方,但任何治安好和穩定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生罪案,對於以往傳媒人遇襲案破不到案,他說﹕「總有案破不到,如果所有案都破到,全香港警察每個都是神探!」

監警會主席翟紹唐說,香港是個法治和有言論自由的地方,任何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暴力行為均不可接受,並予以譴責。他表示與劉進圖相識,工作上亦有交往,希望他早日康復,並深切慰問劉及其家人。

記者病房外守候劉太轉贈果籃

劉進圖仍然留醫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由昨日通宵至今,各傳媒一直派員在病房外接力守候,一度有超過20名記者在醫院走廊。劉進圖太太昨一直在病房內陪伴丈夫,難掩疲態,但神情較前日放鬆,傍晚還將一個果籃贈予在病房外的一眾傳媒。

病房外有兩名保安駐守,由於欲探望劉進圖的人太多,進入病房前須獲劉太同意;昨早一些《明報》前同事到來探望,他們在病房門外遙望,放下花籃、心意卡後離開。

局長母校機構紛送花籃

多名局長陸續致送花籃,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運房局長張炳良、商經局長蘇錦樑,還有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另外,劉母校九龍華仁書院、港大校長徐立之、警察公共關係科及九巴公司亦送上花籃表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