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商台高層輪流炮轟 李慧玲:我好冤枉 陳太唐英年促當局解釋 (《蘋果日報》,15/02/2014)

 李慧玲昨在寓所外反駁商台指控,她回顧在商台多年工作時更數度哽咽。馬泉崇攝
 陳志雲昨在《晴朗》批評李慧玲的指控荒謬。資料圖片
 陳靜嫻指李冤枉商台為續牌滅聲。


【本報訊】商台高層昨出手反擊李慧玲,首席智囊陳志雲斥李侮辱他的人格,又首次披露政府中人曾對商台有「意見」但並非施壓;總經理陳靜嫻炮轟李冤枉商台。李慧玲對此感到冤枉,斥商台欠公眾一個交代。兩名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唐英年開腔撐李,促特首梁振英等有關人士公開交代。

記者:白 琳 倪清江 林俊謙 麥志榮

李前天披露,陳志雲曾就續牌一事向通訊局「敲門」但遭冷待,又抱怨遭政府利用其官司打壓。陳昨早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狠批李的指控荒謬,強調續牌程序尚未開始,遑論正式提出續牌,「李慧玲絕對唔係續牌嘅一個阻力」。節目主持問政府有否批評李慧玲,陳答:「我唔敢講係批評聲音,但係出面一般聽眾嘅意見,佢哋係有嘅……都唔係畀任何壓力。(如果是指)呢個人(李)喺度,你哋就死㗎喇,咁係冇囉。」他強調假使有政治壓力,商台都絕不跪低。

斥李傷害商台香港

商台總經理陳靜嫻下午又公開發言,斥李冤枉商台為續牌滅聲,傷害商台及香港。她又指李曾公開表示不願再與管理溝通,其言論反映雙方互信基礎「蕩然無存」,難以合作。她明白商台處理事件手法予大眾負面感覺,望公眾「體諒」。陳宣讀聲明後即時離開,不肯回答記者提問。

李慧玲隨即在寓所外向記者反駁商台指控:「我都覺得好冤枉囉!我都希望有包青天,有個烏盤出嚟解答我嘅疑問。」李回顧在商台多年工作時數度哽咽,稱副主席俞琤和陳志雲都曾肯定其工作表現,「佢仲欠我、欠公眾一個合理交代」。李又批評陳靜嫻拒回應記者提問有違新聞自由。

李又指她本人、《明報》、《am730》及《蘋果日報》的遭遇都是政府打壓傳媒的實質證據。她與商台高層談話時沒錄音,但事後都與同事分享。李的前同事、現時仍在商台任職的人士向本報證實,李確對同事說過陳向通訊局「敲門」及遭政府利用官司打壓。

議員促立會查事件

《左右大局》另一主持黃潔慧前天做節目時一度落淚,昨日告假,商台索性停播節目,把原定緊接的節目提前播放。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發聲明指,公眾懷疑商台管理層自我審查以換取續牌。對於李稱梁身邊人對她說「小心你份工」,陳太要求梁全面交代曾否直接或間接作類似指示。她又要求商台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交報告,釋除公眾疑慮。特首辦回覆稱「沒有補充」。

曾踢爆梁振英十年前在行會提出縮短商台牌照年期的唐英年向本報稱,各界對李慧玲事件有不少疑問,他希望「有關人士」公開解釋,合力維護得來不易的新聞自由。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和陳志全指將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李慧玲事件。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時稱,期望個別議員不要令關係更緊張,作出梁振英是打壓新聞自由黑手等「不實指控」。

李慧玲事件未解疑團
李慧玲的節目維持一貫作風,俞琤及陳志雲也曾公開稱讚她,為何商台此時突然解僱她?
商台何時決定鏟除李慧玲?陳志雲轉任首席智囊前?轉任之後?還是去年底調動節目之前?
對李慧玲說「小心你份工」的梁振英身邊人是誰?
陳志雲稱從沒正式向通訊局提出續牌,是否曾經非正式提及?
陳志雲又指政府有人向他提供一般觀眾意見,並非施壓。有關官員是誰?其意見是否針對李慧玲?


 工黨昨日到商台示威,要求商台捍衞新聞自由。 馬泉崇攝


記協渣馬派藍絲帶反滅聲

【本報訊】商台解僱李慧玲激起民間行動起來,捍衞言論自由。記者協會展開「反滅聲行動」,明天會向渣打馬拉松跑手派發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有團體更在網上發起罷聽商台及抽廣告運動,向商台施壓。

fb群組呼籲罷聽

記協本月23日下午2時半舉行「反滅聲大遊行」,由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而明天會率先在渣打馬拉松向跑手派發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讓支持言論自由的信息隨着跑手的腳步傳到社會各個角落。

約10名工黨代表昨到商業電台門外抗議,代表指李慧玲被解僱並非個別事件,政府有人要向新聞自由開戰,呼籲市民參與記協發起的遊行。

保衞香港自由聯盟在facebook發起「罷聽商台」群組,盼喚起市民關注言論自由正面臨的危機及向商台施壓。而熱血時報亦在網上發起網民一人一信給商台廣告商戶,呼籲抽廣告。主場新聞一名作者林兆杉亦提出「佔領商台」構思,由自願參與的群眾堵塞商台出口,及發動商台員工罷工,裏應外合影響商台日常運作,逼商台重新讓李慧玲開咪。


 邱騰華和羅范椒芬均堅決否認是「身邊人」。
羅范椒芬

李透露「身邊人」是梁粉

【本報訊】突遭商台無理解僱的李慧玲,昨日再透露曾提醒她「小心份工」的特首梁振英「身邊人」,隨即令官場及政圈猜測這名關鍵的「身邊人」身份,矛頭直指多名與李相識多年梁班子成員,而李慧玲昨日再透露「身邊人」是一名梁粉,但表明不會公開他的身份,而多名官員及梁粉均否認是事件中的主角。

特首辦否認是邱騰華

李慧玲日前透露有相識10年的梁「身邊人」善意提醒「小心份工」,即引來官場及政圈猜測該名「身邊人」身份,其中最多人猜測是曾在曾蔭權年代任新聞處長、現為特首辦主任,與李相識多年的邱騰華。本報昨日向特首辦查詢,特首辦少見地即時斬釘截鐵否認,強調邱不是該「身邊人」。

李慧玲昨再會見傳媒時,指「身邊人」是梁粉,又堅持絕不會公開對方身份,「你又知梁振英個性格係點,人哋對我都有一個咁善意嘅提醒,都願意做一個善意嘅示警,我係唔會公開佢嘅身份」。

李新說法又令人猜測,「身邊人」會否是與她相熟,現為行會成員的羅范椒芬。羅范接受查詢時堅決否認,「絕對唔係,絕對冇啲咁嘅事,我都好耐冇見佢(李慧玲)」,她承認與李相識有10年,不過「我做政府梗係好多傳媒朋友都見過」。

除了羅范外,本報也向多名梁粉查詢。行會成員張志剛直言「我係唔認識李慧玲小姐嘅。我點提過佢箒?」盛傳有份在幕後獻計打壓傳媒、亦與李相識多年的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稱,他自2005年由哈佛大學進修回港後,「從未直接或間接與李慧玲小姐對話」、曾經被喻為頭號梁粉的劉夢熊亦否認涉事,又自言「我自己都覺得我係被梁振英打壓嘅人」、至於經常接觸傳媒的前行會成員張震遠,則未能聯絡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