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反滅聲遊行超預期 記協:6000人 警:高峰2200 (《明報》,24/02/2014)


 遊行隊伍由近日先後發生不同風波的多名媒體代表帶頭,包括港台工會蔡玉玲(前排右一)、商台前主持李慧玲(右四)和明報員工關注組冼韻姬(右五)。帶頭還有獨立評論人協會創會成員程翔(右二)和記協主席岑倚蘭(右三)。(盧翊銘攝)
 記協的義工製作了5000條藍絲帶全部派清,遊行人士胸口都扣上藍絲帶,邁步向前,寓意要捍衛新聞自由的藍天。(盧翊銘攝)
 網上電台D100主持鄭經翰(右)將一個甲蟲公仔送給被商台解僱的前主持李慧玲(左),李回應稱,「寧願做小爬蟲,都不做應聲蟲」。(盧翊銘攝)
記協昨發起「反滅聲」遊行及集會,人數遠超預期,當中包括《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右一)和前新聞經理梁享南(右二)。馮早前曾參與聯署,要求明報管理層交代換總編輯劉進圖的原因。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昨日發起「反滅聲」遊行及集會,人數遠超預期,記協表示預備了5000條藍絲帶派發給遊行人士,全部派清,又派員在起點及終點點算人數,結果得出至少6000人參與遊行的評估。警方則指集會高峰有2200人。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新聞自由備受打壓,是她入行30年來最嚴峻,「趨勢已很明顯,有人想收編傳媒,懲罰不聽話的記者」,又指有些人可能不喜歡新聞界,但事實是社會需要傳媒,一旦傳媒被整頓,日後便沒有人替市民發聲。

岑倚蘭促特首落實新聞約章

岑倚蘭說,特首梁振英參選時,與記協簽訂了「新聞自由約章」,要求特首落實競選時的承諾,以實際行動捍衛新聞自由。政府於遊行期間已發出新聞稿,強調政府及特首都十分重視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過去如是,今日如是,將來亦如是」,會繼續維護這些重要的核心價值。

政府發稿:特首重視新聞自由

記協及多個新聞團體昨午舉行「企硬‧反滅聲」 撐言論自由遊行,2時半由中環遮打花園出發,下午4時前到達特首辦門外,再舉行逾兩小時集會,最後在特首辦門外鐵閘綁上藍絲帶後離去。遊行開始前,遮打花園幾乎站滿人,為了疏導人潮,遊行隊伍準時出發。因人數超預期,龍頭抵達特首辦外,龍尾仍在金鐘道,警方亦開放原封閉的添華道行車線予遊行人士。

岑倚蘭說,過往記協發起的遊行,最多有700人參與,昨日該會派出數十人在遮打花園點算人數,得出每分鐘約有150至180人經過,約40分鐘龍尾才離開遮打花園,以此推算,至少6000人參與遊行。記協於遊行終點的特首辦再逐排點算人數,亦得出約6000人的結果,兩者合。

新聞系生:憂所學無用武之地

遊行有多個新聞組織參與,包括明報員工關注組、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壹傳媒工會及獨立評論人協會等,亦有不少市民自發參與,有大學新聞系學生說,近期連串事件反映新聞自由被打壓,擔心所學日後無用武之地。有市民表示希望下一代仍享有言論自由,因此帶同女兒遊行,支持勇於「講真話」的傳媒。

遊行隊伍抵達特首辦後,除了邀請本港業界代表發言,表達憂慮,澳門傳媒工作者代表陳麗靜亦出席集會,批評澳門干預新聞自由嚴重。另有透過新聞報道令不公平遭遇得到關注的市民及團體,包括菲律賓人質事件傷者易小玲及李瀅銓、貨櫃碼頭工人等發言,南丫海難家屬則指傳媒給予政府壓力,政府才展開調查。

被商台解僱的主持李慧玲,及網上電台D100主持鄭經翰於集會中發言,鄭經翰將一個甲蟲公仔送給李慧玲,李強調「寧願做小爬蟲,都不做應聲蟲」。李慧玲希望香港將來會有更多的角落,讓藍絲帶飄揚,又期望市民在沉默中站出來。


3個團體昨午於政總門外舉行集會關注香港媒體操守,本報記者現場點算約有40多人出席,主辦單位則指最高峰時有130人。(盧翊銘攝)

40人政總集會 劉迺強稱被滅聲無聲援

【明報專訊】3個團體合組的「監察傳媒操守議會」,昨日於政府總部門外舉行「探討香港媒體操守」集會,批評部分傳媒報道偏頗,本報記者現場點算約有40多人參加,大會則指最高峰有130人。集會播放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的聲帶,指自己「於《信報》的專欄被停時記協無聲援」,質疑記協「偽善、雙重標準」,認為建制派「才是被滅聲的一方」。記協主席岑倚蘭回應稱,今日會了解事件。

稱記協無支持 記協:今了解事件

保衛香港運動、正義聯盟及匯賢起動等3個組織聯手組成議會辦活動,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表示自己「很尊敬記協」,舉辦活動是要令社會「有多元聲音」,而非抗衡記協。她認為「傳媒監察政府,市民監察傳媒」,而市民留意到現時「新聞界有些問題」,所以她們收集了市民意見,並於集會上表達。

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表示,早有計劃舉行監察傳媒活動並向政府借用場地,但「有多早(租場)就不便透露」。李偲嫣強調早已計劃舉行活動並向政府申請借用場地,與記協示威於同一天發生只是「巧合」。

大會:高峰130人 集會非抗衡記協

多名與會者開名斥責《蘋果日報》報道失實,李偲嫣指早前該報指有警員北上東莞召妓被捕,警方已公開否認,批評報道明顯出錯蘋果仍未有道歉,記協亦未要求蘋果道歉。本報昨致電《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他表示無回應;岑倚蘭則表示,記協有固定投訴機制,歡迎有不滿的市民投訴。

身處外地未能出席集會的劉迺強為大會錄下聲帶,指自己專欄被停、被滅聲,未見記協支持。亦有不少與會者稱,《明報》更換總編輯、商業電台解僱李慧玲及行會不向港視發牌等都屬商業決定,批評泛民議員及記協將事件政治化。



菲人質事主:揭不公義靠新聞自由

【明報專訊】3年多前菲律賓人質慘劇中兩名生還者易小玲(左)和李瀅銓(右)亦上台撐新聞自由,易小玲坦言作為事主,過去3年都有冤屈無處申訴,幸有新聞自由才令市民知道更多,表明支持李慧玲,感謝對方多次訪問她們。李瀅銓說由《南華早報》換總編、《明報》事件、報章被抽廣告、李慧玲被炒等,令她們緊張,因社會不公義事件要靠有言論自由支持,才能令事件曝光。

(盧翊銘攝)



美傳媒人:內地網審查吃狗新聞

【明報專訊】三藩市網上電台(Open Sky Radio)是美國北加州最大的中文網上電台之一,節目監製李淑敏(圖)說,電台為當地華人提供資訊與娛樂節目,亦會將部分節目上載到內地網站,但通過審查的節目不多,除了政治敏感題材,連一些動物權益新聞,例如屠殺鯊魚割取魚鰭、內地人吃狗肉等,都不獲通過,感到言論自由可貴。因此她從美國赴港出席「反滅聲遊行」,聲援香港傳媒。

(馬耀森攝)



電視發牌顧問:客戶受壓抽廣告

【明報專訊】曾公開批評政府扭曲免費電視發牌顧問報告原意,其後與公司終止合約的威普諮詢顧問前亞洲區總監伍珮瑩稱,當日講真話只是在其專業內應做的小事,但記者每天都要面對講真話的壓力,如果記者擔心飯碗而不再講真話、不維護言論自由,香港便已失去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她更指近日不少廣告客戶透露受到高層壓力、影響,指示要從媒體上抽廣告,希望壓制不聽話傳媒,她對此感到擔憂。

(盧翊銘攝)



梁文道:球迷不滿 中宣部照禁報

【明報專訊】資深傳媒人梁文道說,內地傳媒無法像港人組織協會,只能私下交流,而內地傳媒人習慣將不能刊登或被刪減報道留紀錄;亦有記者將每天收到中宣部的禁令單張收集,指若能收集20年,將來便看到整個中國受眾「每日睇少幾多」。他說清單上的禁令可以不涉政治,如球迷不滿球賽結果,為免激起人民情緒,便會要求不應多提。他說情已慢慢出現在香港。

(盧翊銘攝)



攝記攜女:憂她以為六四是暴亂

【明報專訊】捍衛新聞自由集會上,擔任18年攝影記者的明報員工關注組代表郭慶輝(右)打頭陣發言,他特別帶同兩歲女兒雅章上台,說擔心女兒長大後,會「以為六四只是一場暴亂、以為李旺陽是自殺、以為梁振英從來都唔講大話」,故即使有多為難,也要站出來,希望所有家長都能站出來,為下一代「向滅聲說不」。他的女兒亦戴上「不要河蟹」道具。

(盧翊銘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