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劉進圖鬧市遭6刀重創 命危留醫ICU 明報懸紅百萬緝兇 (《明報》,27/02/2014)


 警方昨深夜公布一張閉路電視截圖,顯示一名懷疑涉案男子,在停泊懷疑涉案的電單車後,於西灣河街137號對開馬路,向南往筲箕灣方向徒步離開。警方呼籲市民致電9255 4063提供更多破案線索。(警方提供)
 警方於鯉景道60號的停車場閉路電視,發現兩名疑兇(箭嘴示)於案發前,曾騎電單車經過上址,當時附近有一輛巴士。(警方提供圖片)

 劉進圖

劉進圖身中6刀,送到東區醫院接受治療,至昨晚仍留醫深切治療部,情危殆。(湯俊彥攝)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圖),昨晨在光天化日下,於距離西灣河水警總部僅100米多外的太康街路邊,遭冷血電單車刀手狠斬背部及雙腿6刀,傷口深見內臟筋骨。劉浴血自行致電報警,警方趕至將劉送院搶救,至昨晚仍留醫深切治療部,情危殆。《明報》宣布懸紅100萬元緝兇,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表示﹕「(明報)同事不會被今次事件嚇怕,我們只會堅持繼續工作。」

警方昨晚深夜在案發現場一公里外找到懷疑涉案電單車,並公開閉路電視攝到的疑兇照片,呼籲市民致電9255 4063提供線索。

特首梁振英昨到醫院探望劉進圖後,譴責兇徒是「有意識地殘忍」;新聞界紛紛強烈譴責暴行,張健波說,劉進圖遇襲前無表示收過任何恐嚇或徵兆,《明報》不會因此害怕,將堅持現有報道方針,「同事不會被今次事件嚇怕,我們只會堅持繼續(編採)工作,希望同行也一樣」。

多名明報員工昨晚看望慰問劉進圖太太,神色哀傷的劉太表現堅強,表示「多謝大家,現時新聞工作很重要,大家要努力」。

兇徒從後襲擊 兩人乘一綿羊仔

負責案件的港島總區署理警司(刑事)關競斌說,昨晨10時20分,劉進圖(49歲)獨自駕車往西灣河鯉景灣太康街55號對開咪表停泊後下車,兩名兇徒同乘一輛「綿羊仔」電單車掩至,停在劉的車頭位置,其中一人持利器跳下電單車,從後襲擊劉,然後登上電單車迅速逃去。

港島區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後,昨晚發放一張閉路電視截圖,可能是案發前兩名疑兇乘坐電單車在兇案現場附近徘徊的情。本報根據圖中的地面標示及背景建築,相信該圖是從鯉景灣安屏閣停車場出入口的閉路電視鏡頭攝得。圖中兩名疑似兇徒的男子,同乘一輛深色「綿羊仔」電單車,沿鯉景道東行向太安街方向行駛,坐在駕駛席的男子明顯有戴頭盔。

警1公里外發現可疑電單車

重案組表示,案發數小時後,探員根據沿途閉路電視記錄,追蹤至太安街南行右轉西灣河街141號對開的電單車街邊泊位,發現一輛用黑布遮蓋的可疑「綿羊仔」電單車,探員調查後相信是失車。探員至今日凌晨仍在該車停泊處附近調查。

另一張閉路電視截圖則顯示,一名懷疑涉案男子,疑停泊綿羊仔後,沿西灣河街137號對開馬路往南向成安街方向徒步離開。該男子身材魁梧,前額微禿,身穿深色長袖外套,深色長褲。根據犯案及棄車地點,兇徒可能沿太康街、鯉景道、太安街,逃逸約1公里前往上址棄車,一般車程約3分鐘。

現場消息稱,劉進圖遇襲時身穿白色恤衫和黑色背心外套,他負傷浴血自行致電報警後,倒臥血泊。警方趕至時,劉上半身面向天躺臥行人路上,下半身軟癱在馬路上。他被送往東區醫院搶救,經過數小時手術後,送入深切治療病房監護,至昨晚情仍然危殆。

背肌割斷 傷口深見內臟

東區醫院外科部門主管鄧宗毅透露,劉進圖身中6刀,背部傷口長達16厘米,割斷背肌;此外雙腳各中兩刀,傷及主要神經線,手術搶救後已將傷口縫合,未知會否影響日後其活動能力,相信需長時間才可康復(見另稿)。有資深刑偵探員表示,今次兇徒持利刀斬傷劉進圖的手法,似是要「教訓佢」多於「命」。

警方表示,不排除任何行兇動機,暫未掌握兇徒外貌特徵。劉進圖背部傷口深見內臟,行人路留下兩灘血漬。鑑證科人員其後到場蒐集血漬及套取指模調查,40多名機動部隊警員地氈式搜索,但未發現兇器。另外,警方人員昨午到明報工業中心蒐證。

《明報》發表聲明,對於有兇徒在光天化日下,在鬧市持刀襲擊新聞工作者,深表憤怒,世界華文媒體集團主席張曉卿及明報同事,對劉進圖和其家人致以最真摯的慰問,並祝願他盡快康復。張健波表示,身在馬來西亞的張曉卿聞訊後,決定懸紅100萬元緝兇。

梁督促全力調查 黎棟國﹕全方位追緝

特首梁振英昨下午率領官員到醫院病房探望劉進圖,他表示,劉對他的說話「有反應」。梁強烈譴責兇徒暴行是「有意識地殘忍」,表示已親電警務處長曾偉雄,督促警隊全力調查,盡快緝兇。保安局長黎棟國稱,警方絕不容忍暴行,正全方位追緝兇手。

明報記者


明報譴責冷血暴行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遇襲,身受重傷,情危殆,《明報》強烈譴責這種冷血暴行,並對有兇徒在光天化日下,在鬧市持刀襲擊新聞工作者,深表憤怒。明報決定懸紅100萬元追緝兇徒。

明報呼籲目擊兇案的市民挺身而出,向警方提供資料。明報將全力配合警方調查劉進圖遇襲一案,並敦促警方盡快緝拿兇徒歸案。

明報主席張曉卿及明報同事對劉進圖和其家人致以最真摯的慰問,並祝願劉進圖盡快康復。

明報同仁無懼暴力,將一如既往,堅持現行編採方針。

明報編輯部


兩腿中4刀傷神經線
未知會否損活動能力

【明報專訊】劉進圖被斬身中6刀,送入東區醫院時背部和雙腳大量出血,其中兩刀傷及左後肩及左後胸腔,傷口長達16厘米。據了解,另有4刀傷及兩腿後方,因大量出血,醫院為他輸了6包血。東區醫院骨科部門主管曾偉略表示,劉的兩腿有兩處刀傷長度超過15厘米,傷及神經線,已為劉駁回神經線,暫時未知道傷口會否影響他的活動能力,要經過長時間復康安排才知道。

傷口最長16厘米 幸未傷及主要血管

東區醫院外科主管鄧宗毅昨於手術後表示,劉進圖背部肌肉被兇器割開,傷口長達16厘米,傷及胸腔,直入肋骨中間位置造成氣胸,醫生為他插氣喉引流胸腔內的空氣,令萎縮了的肺部再擴張,回復自然呼吸,醫生並為他縫合傷口。有醫生稱,氣胸經治理後,沒有什麼後遺症。

鄧宗毅說,劉進圖的刀傷未有傷及肺部胸腔及主要血管,是不幸中之大幸,而肩膀的傷口約4厘米,傷勢較輕,縫合便可。

東區醫院骨科主管曾偉略手術後表示,劉進圖雙腿後方共4處刀傷,每邊各中兩刀,一深一淺,其中兩刀傷及兩條大腿後方,傷口長度超逾15厘米,傷及主要神經但未傷及骨,暫未知傷口會否影響劉進圖活動能力,要經長時間復康安排後才知。據了解,因兩刀斬在兩條大腿膝頭後方對上,大量出血,醫院為劉輸血6包。

骨科醫生潘德鄰在了解劉進圖傷勢後認為,腿部後方的主要神經線為坐骨神經線,主管大腿後邊肌肉,以及膝關節以下全部肌肉和腳掌的功能及感覺。因坐骨神經線結構複雜,駁回的神經線能否恢復功能,要視乎受傷的嚴重程度。


 特首梁振英(前中)與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右)昨日傍晚到東區醫院,探望遇襲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梁表示對事件高度關注,嚴重譴責暴徒暴行,要求警方盡快緝兇。(林俊源攝)
 世界華文媒體行政總裁張裘昌(左圖)昨到醫院探望劉進圖;而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右圖)昨晚到醫院出席祈禱會後說,身在大馬的大老闆張曉卿決定懸紅100萬緝兇,張健波強調「同事不會被今次事件嚇怕,我們只會堅持繼續報道,希望同行也一樣」。(湯俊彥、樊銳昌攝)
明報編輯部數十名編採人員昨下午在明報工業大廈門外支持遇襲的前總編輯劉進圖,關注組發言人冼韻姬(米高峰前)說,明報員工對事件感到震驚及憤怒,又表示警方有責任緝拿真兇,盡快查清真相。

特首譴責暴行 各界促警緝兇
8傳媒組織聯合聲明:憂挑釁新聞自由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遇襲重創,引起政府、政界及傳媒業界廣泛關注,特首梁振英昨傍晚到東區醫院探望劉進圖,並「嚴重譴責暴徒暴行」,指其行為「有意識地殘忍」,已致電警務處長要求警隊全力緝兇。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認為,事件「難免令人聯想,會否是一種暴力對新聞自由作出威脅」。

多個新聞團體發聲明關注及譴責事件,其中記協等8個傳媒及相關組織發表聯合聲明,斥兇徒手法心狠手辣足以致命,擔心事件是對新聞自由的挑釁。明報記者

劉進圖遇襲消息傳出後,多名政界人物先後到東區醫院探望,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涂謹申、單仲偕、郭家麒及梁美芬等則於財政預算案公布後往醫院,眾人神情凝重;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及記協主席岑倚蘭亦有到醫院探望。由於急症室門外有數十名記者守候,保安要放置鐵欄維持秩序。

梁:劉對說話有反應

梁振英傍晚在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及保安局長黎棟國陪同下探望劉進圖,事後梁振英表示對事件高度關注,又說探望時劉進圖「對我們的說話是有反應的」,並問候劉的妻子、母親及其家人。他稱香港是法治社會,「絕不容忍暴力行為」,已要求警方盡快緝拿兇徒歸案。

林鄭:心痛 財爺:難過

林煥光對事件表示震驚及譴責暴行,表示不清楚襲擊動機,但認為事件涉及新聞界重要人物,不免容易令市民擔心對新聞自由構成威脅,希望警方盡快破案。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及財政司長曾俊華亦分別表達關注,林太對事件「感到震驚及心痛」,曾俊華則表示與劉相識多年,「感到非常難過,希望他早日康復」。

趙應春探望劉進圖後說,不能接受如此「日光日白下的襲擊」,又稱劉為人一向低調、少結怨,希望警方盡快查出原因,若發現與新聞自由有關,將是「對新聞自由的威脅」。香港記者協會、攝影記者協會、國際記者聯會等8個傳媒組織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兇徒,指其手法心狠手辣足以致命,認為其暴行是對香港的治安及法治的挑戰,「憂慮有關事件是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挑釁」,並「感到非常憤怒」。

關注組:

新聞工作者不應恐懼下工作

其他新聞界組織包括報業評議會、報業公會、新聞工作者聯會都發聲明強烈譴責兇徒。報業評議會指「不能容忍有人以暴力對待新聞工作者的行為,極度擔心暴力行為是否針對香港新聞工作者」;報業公會則「強烈促請警方高度重視案件,盡快把兇徒繩之於法」。

明報員工關注組發言人冼韻姬表示,關注組對事件感到極度憤怒,強烈譴責任何暴力行為,希望警方盡快緝兇,而新聞工作者不應於恐懼之下工作。

毛孟靜擬內會動議辯論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去信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動議於3月19日的立法會會議上休會辯論劉進圖遇襲事件與新聞自由的關係。



朱牧領祈禱會 劉進圖友好出席

【明報專訊】「有時黑影來遮掩,濃霧隱蔽前路」、「堅定的相信,不要失望……」在朱耀明牧師(面對鏡頭者)帶領下,最少數十名劉進圖的友好、《明報》員工及前員工等,昨晚在劉進圖留醫的東區醫院小教堂內,唱出詩歌《堅定相信》等,並為他祈禱,期望劉進圖早日康復。

唱詩「堅定相信 不要失望」

祈禱會歷時約半小時,出席者幾乎坐滿整個小教堂。參加者包括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和明報員工,另有商台前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記協主席岑倚蘭、張文光,以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和莫乃光等,至於劉的家人則因太傷心而未有出席。

祈禱會由劉進圖的朋友朱耀明(朱牧)主持,他帶領參加者唱詩歌,並朗讀《聖經》章節。朱耀明更以「羊走進狼群」作比喻,認為劉為人正直卻不幸遇襲受重傷,期望他早日康復。

(余俊亮攝)



全球關注 外媒指港新聞自由或受損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遇襲,引起國際媒體廣泛高度關注,至少10間國際知名媒體,包括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衛報》等均報道事件,大部分外媒都認為事件或反映香港新聞自由受損。新華網亦有報道劉進圖被斬事件,但據本報了解,有廣州報章昨日收到「禁令」,不准報道事件。

廣州報章接令禁報

多個海外媒體在報道稱,劉進圖早前被調任時,引發明報員工關注新聞自由受損,又指過去有多宗新聞機構遇襲案,包括《蘋果日報》被恐嚇等。報道並引用無國界記者的新聞自由度調查,指香港排名由2002年的第18位跌至今年的第61位。

CNN稱「《明報》以尖銳的中國新聞報道而聞名」,指「劉遇襲時間緊接周日有數千市民因憂慮中共加速控制香港媒體而遊行示威」。《衛報》則指「襲擊將引發記者擔憂新聞自由正被侵蝕」。


各界回應劉進圖遇襲案

【明報專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

「本會譴責是次襲擊以及任何以暴力方式意圖侵犯新聞自由的行為……香港的言論自由每愈下,教人擔憂。」

■香港人權監察

「事件難免令本已受盡各種壓力的新聞工作者增添憂慮,實質上的暴力已威脅到香港的新聞……等表達自由。」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強烈譴責兇徒的血腥暴行……『黑勢力』意圖在香港製造白色恐怖,是對新聞自由最嚴重的挑釁、對法治社會最粗暴的踐踏。」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在香港發動遊行爭取新聞自由之際,即發生此暴力事件,直接侵犯香港記者的人身安全,殺雞儆猴,恫嚇媒體,已嚴重威脅香港新聞自由……我們嚴正呼籲香港政府應正視此一問題,保障香港新聞自由。」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夏千福

「美國總領事館深感關注……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譴責此暴行並全力以赴展開全面調查……在此,我們向劉先生及家人致以衷心慰問。」

■前政務司長唐英年

「對劉進圖遇襲感到震驚……希望警方可徹底調查,將兇徒繩之於法。」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

「對事件感到震驚……表面上見不到他有任何私怨,亦不相信事件與新聞自由有關。」

■民建聯

「非常憤慨,強烈譴責兇徒的暴力行為……促請警方盡快緝拿兇徒歸案。」

■工聯會陳婉嫻

「事件殘暴,擔心與新聞自由有關……以相關手段對待不同意見人士,並非香港人的文化。」

■民主黨

「強烈譴責,認為這是一宗針對傳媒工作者的暴力事件……促請警方嚴肅處理事件……要求當局致力保障新聞工作者的自身安全,確保其採訪自由得以保障。」

■社民連主席梁國雄

「警方一定要徹查事件,相信可能與對方早前揭發(中共)太子黨醜聞有關。」

■公民黨毛孟靜

「無論人物、事件或環境都太巧合,大家會擔心是對新聞界的警號,若新聞界再不聽話就以暴力對待。」



襲擊傳媒破案少 議員倡O記接手
資深警:疑經中介聘刀手 緝主腦更難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發生多次傳媒暴力事件,政府及警方均表示要追查到底,但大多不了了之,例如2005年《明報》編輯部曾收禮盒炸彈及恐嚇信、去年《am730》社長施永青旺角遇襲案等,都仍未破案。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認為,社會十分重視今次劉進圖遇襲案件,此案現由警方港島總區重案組負責跟進,他建議警方考慮把案件交由人手和資源較多的「O記」(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跟進。

有資深警務人員估計,今次劉進圖遇襲案或屬「中介模式」,即幕後主腦經中介聘請「刀手」行兇,犯案者未必知道誰是真正主腦,意味就算能拘捕行兇者亦未必能找到真正幕後主腦。

由於蒐證困難重重,有資深警務人員認為港島總區重案雖然擁有調查隊伍,但過去涉及傳媒遇襲的個案都由「O記」負責,較能動用整個警隊的資源全力追查破案。

3襲擊恐嚇案 警未起訴任何人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O記」人手和資源比分區重案組更多,查案模式較多元化,觀乎社會十分重視今次案件,認為警方若打算全力追緝兇徒,有需要把案件改交「O記」跟進。

《明報》編輯部2005年曾收到禮盒炸彈及恐嚇信,案發後時任特首曾蔭權揚言追查到底,事隔9年至今仍未破案。去年7月,《am730》社長施永青駕駛私家車於旺角遇襲;去年6月初《陽光時務週刊》出品人陳平於柴灣遭人持木棍襲擊,警方發言人表示,沒有就上述3宗案件起訴任何人。

曾被斬 梁天偉:唔知邊單新聞得罪人

樹仁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主任梁天偉1996年任《凸周刊》社長期間,曾被持刀兇徒衝入辦公室斬至左手重傷。梁天偉憶述,當年警方十分積極查案,並曾多次邀他辨認疑兇,最終他在案發後一年主動放棄追究。他解釋,傳媒每日處理大量不同新聞,「唔知邊單新聞得罪人」,令警方對破案茫無頭緒;加上這類案件多由幕後主腦聘請殺手行兇,找出真正元兇難度極高。

明報記者


鄰近工人聞慘叫 重案檢閉路影帶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的太康街食肆林立,距水警總區總部僅100多米,總部閘口及不少餐廳都設有閉路電視。警方重案組探員昨日向太康街、鯉景道一帶所有商戶及機構查問,希望找到目擊者,又檢走閉路電視錄影帶調查。案發地點數十米外一個供水站工作的陳先生表示,案發時聽到「呀」一聲慘叫,未聽到其他爭吵聲,惟他出外查看時警員已到場。

案發地距水警總部僅百多米

事發的太康街最少有7間餐廳,大部分在接近中午才開門,案發時只有東堤餐廳(Eastern Coast)營業。該餐廳負責人表示,劉進圖間中來光顧,惟昨天未見劉現身,他對案發經過全不知情。 有《明報》員工表示, 劉進圖過去曾多次與同事在上址用膳,他平日不時往上址吃早餐,之後駕車返報社工作。事發地點對面的餐廳,有職員表示昨晨回店準備食材時,看到劉進圖倒臥對面馬路,似是失去知覺,有多名警員相繼趕至。

據了解,警方昨晚發放的閉路電視截圖來自鯉景道一屋苑,同街最少有另一機構的閉路電視亦拍下兇徒途經的情形。

明報記者


資深探員﹕料買兇「教訓」

【明報專訊】據多名資深刑偵探員分析,今次兇徒持利刀斬傷劉進圖的手法,似是要「教訓佢」多於「命」,因為兇徒是採背後施襲的方式,從劉進圖背從揮刀令他受傷倒地,若是奪命殺手,大多正面出刀頸或「捅」向其身軀如心臟位置,更甚是駕車撞人。有關手法屬黑幫行徑,不法人物一般要出資最少60萬至70萬元,要求「刀手」對指定人物行兇。

背後施襲 非要「命」

有資深探員指出,若有人買兇透過黑幫找「刀手」傷人,開價由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視乎襲擊對象的知名度及行兇風險。

探員指出,黑幫收到買兇要求後,會判給其他「中介」去聘請車手及刀手。

他指出,一般而言,行兇者會跟蹤目標對象三數天,選擇行兇路線及地點,除行兇的車輛及行兇者,現場多有其他兇徒駕車在旁觀察及掩護,以便有需要時阻止追截者。

指屬黑社會手法

據資深探員指出,這類買兇斬人案在港並不常見,屬黑社會手法,犯案真正主腦會向兇徒明言「教訓」的模式,如要影響目標的行動力,向手部還是腳部落刀等。警方一般會全力搜查區內閉路電視片段,動用各項調查資源,以求找出兇徒前往現場及離開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