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多方抗議「台媒採訪王張會被大陸拒簽」 (「BBC」,09/02/2014)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2月11日訪問大陸,並將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正式會晤。

但是有消息稱,大陸方面拒發簽證給台灣的《蘋果日報》以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駐台記者採訪「王張會」。對此,民進黨、陸委會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都表示抗議和遺憾。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說,大陸拒發簽證給《蘋果日報》和自由亞洲電台駐台記者採訪「王張會」,記協表達嚴正抗議和譴責。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表示,對中國在力促兩岸互設媒體常駐機構談判前,即做出箝制新聞自由、踐踏記者採訪權之事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晚間透過簡訊指出,民進黨表達憤慨與譴責,民進黨願作國人與新聞自由後盾,要求馬政府立刻向北京表達嚴正立場,並改正此一嚴重侵犯新聞自由的錯誤行為。

台灣陸委會則表示,記協維護新聞自由的聲明,與陸委會過去多次呼籲陸方重視新聞自由的立場一致。這次發生部分媒體無法隨行採訪的情況,陸委會深表遺憾。

台灣新聞記者會還在聲明中敦促王郁琦就這幾位記者簽證被拒而進行公開抗議,而且還呼籲王郁琦維護新聞自由、立即要求中國政府解除限制,並於訪問期間給與台灣隨行媒體無差別公平待遇。

由於此次是王郁琦首次前往中國大陸,此次會議受到外界很大的關注。

有43家在台灣媒體機構的89名記者申請報道「王張會」。這些媒體機構中包括27家台灣媒體,四家港澳媒體和12家其它國家的媒體。

不過陸委會方面表示周日已經重申王張會不會討論有關台灣總統馬應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的事宜。

陸委會指出,這次會面雙方會就兩岸新聞資訊對等流通的議題,進行務實討論。

(撰稿:林杉,責編:蘇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