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記協申特首辦外集會 警突稱待定 (《明報》,21/02/2014)

 記協主席岑倚蘭(左三)、《明報》員工關注組成員曾錦雯(左二)、壹傳媒工會代表張嘉雯(左一)和獨立評論人協會籌委會成員方德豪(左四)等代表昨日一同出席記者會,呼籲市民出席周日記協的「企硬、反滅聲」遊行。(李紹昌攝)
記協將於周日發起「企硬.反滅聲」遊行,原定擬在遊行後於特首辦外的添華道行人路集會,惟中區警區警民關係組人員在昨晨致電主辦者,表示「最終安排須待該警區管理階層決定」,雙方會於今日再開會決定集會最終安排。(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記協周日將發起「企硬.反滅聲」遊行,記協主席岑倚蘭說,近日香港發生多宗打壓言論自由事件,包括媒體被抽廣告、專欄作家文章被刪改等,發起遊行「要向香港市民發出預警,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正在逐步受到很嚴重的蠶食」。記協原計劃遊行後在特首辦外集會,並獲警民關係組口頭答應,但昨晨突然獲對方通知,說有「極高層」人士對此「有不同考慮」,雙方暫未對集會地點有共識。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出席浸會大學一個講座時指出,接連有傳媒機構出現人事變動,形容目前新聞自由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及威脅。她說尚未決定會否參與周日遊行,但呼籲市民挺身而出,讓港府及中央政府知道港人對核心價值的重視,「我們愈放棄便愈鼓勵對方踩多幾腳」。

原口頭答應 警昨取消原定視察

記協原定昨日中午與警方到特首辦外、添華道行人路和馬路集會實地視察,但突然收到警方通知取消。警方回應時說,曾安排場地視察,但中區警區根據人數、地點大小和對道路使用者影響後作初步風險評估,相信有其他可行方案,故計劃昨日再和主辦機構開會商討,因此取消視察。

中區警區警民關係組人員昨晨致電主辦者,表示「最終安排須待該警區管理階層決定」。雙方今日將開會商討方案。記協執委孔雪怡說,警方曾經提議記協到立法會示威區和添馬公園集會,但因遊行並非向立法會請願,因此記協已拒絕。

遊行隊伍暫定周日下午2時30分在中環遮打花園出發,之後再到特首辦公室外集會。記協會在場派發藍絲帶,但沒有呼籲穿特定衣飾,以示百花齊放。商台前主持人李慧玲、曾參與工潮的葵青貨櫃碼頭工人等已答應出席,記協會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

建制團體同日政總集會

建制團體保衛香港運動、正義聯盟和匯賢起動組成的「監察傳媒操守議會」,率先申請同一日下午3時使用政府總部公民廣場舉行「探討香港媒體操守」集會。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強調,不會到特首辦門外和集會人士接觸,稱「佢有佢搞,我有我搞」,又說曾向行政署表明,「不想有其他聲音騷擾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