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記協渣馬派6600藍絲帶 支持者:為傳媒發聲 拒收者:體育政治分開 (《明報》,17/02/2014)

 記者協會昨在渣馬10公里賽天后的起點派發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予跑手,連同其他派發點,共派出6600個。(鄧宗弘攝)
 李慧玲(前戴帽者)昨在《城市論壇》發言時屢遭「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指罵,但她強調不論環境如何亦會「打這一場仗」。(李澤彤攝)
參加10公里賽事的陳小姐與朋友陳先生,昨繫上藍絲帶跑步,盼「為傳媒發聲」。陳小姐說,商台前主持李慧玲批評政府的言論有時較極端,但她日前突然被炒,確令人擔心本港言論自由收緊。(邱雅錡攝)

【明報專訊】商業電台「名嘴」李慧玲上周被解僱、《明報》換總編輯、報章稱遭抽廣告等事件後,香港記者協會昨日在渣打馬拉松現場向跑手派發了6600條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讓藍絲帶在賽道中飄揚。主禮的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被記者連番追問藍絲帶行動時沒有回應,只稱「多謝大家」;參加「領袖盃」的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則稱「沒看到人派」。

記協昨約清晨5時起,發動45名義工在賽事起點及終點派發藍絲帶,不少來自不同地區的跑手亦有繫上,讓藍絲帶在跑道上隨風飄揚。不過,在尖沙嘴派絲帶的記協義工表示,有小部分跑手指「體育與政治應分開」而拒戴,亦有人反問「新聞自由沒有了嗎?你不要氣啦」。參加10公里賽的藝人周柏豪接過藍絲帶,但以身上已掛上太多東西為由婉拒戴上,但說「我支持你」。

商台陳靜嫻:支持新聞自由

參加10公里賽事的陳小姐與朋友陳先生昨亦繫上藍絲帶跑步,盼「為傳媒發聲」。陳小姐表示,李慧玲被炒,連同香港電視申請電視牌照被拒等事件,令人擔心本港傳媒言論自由收緊。她稱,即使李慧玲批評政府言論較激進,不完全代表市民,但至少可代表部分意見。

另一跑手、特殊學校教師莫先生亦繫上藍絲帶,他批評商台處理李慧玲事件「粗暴」,又沒有清楚交代原因,惹人質疑商台是因續牌事宜向當局「跪低」。

出席活動的商業電台總經理陳靜嫻,稱「我支持新聞自由」,但沒有繫上藍絲帶。她昨被問及會否支持藍絲帶行動時沒有回應,只說「相信全香港人都支持新聞自由」。

高永文﹕沒看到人派絲帶

食衛局長高永文在領袖盃賽後被問是否知道藍絲帶行動時,指市民做運動時應留意身體,記者再問到是記協的行動時,他表示「沒看到人派藍絲帶」後準備離開,記者再追問他會否戴上藍絲帶時,他稱「沒人派(藍絲帶)給我」。


建制評論員批「捕風捉影」

李慧玲:我就是證人

【明報專訊】商台前節目主持人李慧玲上周三被即時辭退後,形容事件是梁振英政府對新聞、言論自由的打壓;建制派評論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委員宋小莊昨批評李的指控是「捕風捉影」,用「非常負面的角度」把事件政治化,又指李慧玲被辭退應「檢討」。李慧玲反駁,政府打壓新聞自由「不會賣憲報(公布)」,重申憑親身經歷、親耳所聞拋出種種質問,「我出來講就是證據,我本身就是一個證人」。

劉銳紹﹕曾被內地官員召見指罵

港台《城市論壇》昨討論商台事件。出席的宋小莊質疑李在無證據下提出指控並不適當,認為其指控捕風捉影。宋又認為,李可現身就被解僱一事解說,反映香港仍有新聞自由。李慧玲反駁,「商台對我態度前後不一,提不出合理解釋,那不是『跪低』是什麼?一個梁粉跟我說『小心你份工』我便無份工,那這是什麼原因呢?如果純粹是巧合,那是否應去買六合彩呢?」

同場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中央若打壓新聞自由,亦只會在暗地削弱,故難以拿到實質證據。他指自己雖未受港府官員壓力,但就曾因在報章撰文,被內地官員召見指罵。他形容,雖然自己是「天生樂觀」,但亦感到新聞自由遇到風暴。

施永青:不會因壓力抽起李專欄

記協主席岑倚蘭認為,公眾不應糾纏在李慧玲能否就指控提出證據,目前應意抵擋向傳媒伸出的「無形之手」。

免費報章《am730》創辦人施永青認為,本港大部分傳媒老闆立場與報章編採方針並不一致,稱藉「換馬」、換編輯以調整編採方針,「這是未來一定會做」。不過,他表示,雖然旗下報章曾遭中資機構抽廣告,但他不會將事件上升到新聞自由的層面。而施強調不會因為壓力而抽起李慧玲在該報的專欄。10多名「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昨手持「支持陳志雲」標語進場,批評李「咎由自取」,又指李藉事件「打擊梁振英政府」。李慧玲稱身邊朋友亦勸她勿赴論壇,避免衝突,但她更怕言論及新聞自由會一點一滴收窄,「我驚以後無得講真話,驚下一代望住隻鹿,會講係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