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獨立評協成立 爭言論自由 (《明報》,23/02/2014)

 劉銳紹(第一排右一)和程翔(第一排右二)等29名時事評論員和學者昨宣布成立獨立評論人協會,成員戴上藍絲帶,手握手,象徵團結業界,維護新聞和言論自由。(鄧宗弘攝)
學民思潮成員昨日在旺角及荃灣擺街站,呼籲市民參加今日舉行的記協反滅聲遊行,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約30名時事評論員和學者昨宣布成立獨立評論人協會(評協),以維護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成員包括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記協主席岑倚蘭和前商台主持李慧玲等。召集人呂秉權認為本港的新聞自由日漸收窄,損害整體利益,但強調評協是獨立、無政治背景的組織,不會就時事議題有統一立場,亦不會因資金問題與政治和商業利益扯上關係。

「沒錢沒權 只有筆和良知」

評協創會有29名成員,除岑倚蘭、王永平和李慧玲外,另包括評論員程翔、劉銳紹和李鵬飛等。

召集人呂秉權表示,早在去年4月,成員已感到本港的新聞自由日漸收窄,有凝聚業界的構思;到近期的明報換總編輯和李慧玲被解僱事件,令他們有感傳媒整體環境轉差,促使他們盡快成立協會,「我們沒有錢,我們沒有權,我們有的是一支筆和良知」。他們期望能對遭受打壓及傳媒低氣壓說「不」,又指面對嚴峻的環境,協會不會退縮和沉默。

程翔認為,新聞自由不止是新聞界的問題,也會影響整個社會,若社會失去了新聞自由,將大禍臨頭。他續說,如果不想社會出現「真話不敢講,講的不是真話」的局面,就要站出來捍衛新聞自由。

不收捐款 保評論獨立

呂秉權指評協以有限公司形式註冊,確保帳目公開。而資金主要是來自成員的會費,並無接受任何捐獻,資金緊絀。但他表示,協會不會因資金問題而與政治和經濟利益扯上關係。而王永平也指協會是非政黨、非政治的獨立組織,不會就時事議題有統一立場,以確保成員的評論獨立。他又認為,香港需要愈來愈多獨立、持平、不歸邊和願意維護核心價值的人。

今赴反滅聲遊行

協會將會舉辦與言論自由和時事議題相關的研討會和培訓班,向社會宣傳新聞和言論自由,又會嘗試跨界別合作,增進各界交流。協會未來也會考慮設立網上平台,上載成員的評論文章。

評協首個活動是參與記協今天舉辦的反滅聲大遊行,李慧玲認為,明報換總編輯、AM730和蘋果日報被抽廣告以及自己被解僱,這一連串事件並非獨立事件,又指現時傳媒界的處境十分嚴峻。她呼籲市民參加反滅聲大遊行,指如果參加的市民人數夠多,可發揮力量,令打壓新聞自由的幕後黑手不敢猖狂。


壹傳媒網頁遭黑客入侵

【明報專訊】壹傳媒旗下香港及台灣蘋果日報網站昨遭黑客入侵,網站癱瘓近5小時,無法對外發放新聞資訊,手機程式服務亦不穩定。台灣《蘋果》指攻擊應是來自法國,以殭屍病毒攻擊導致系統發生問題。蘋果日報譴責黑客行為侵害新聞自由。

法國IP攻擊 癱瘓5小時

對於網站遭黑客攻擊,蘋果日報發表聲明指出,壹傳媒網絡包括香港及台灣蘋果日報網站,昨日遭不明來源的黑客攻擊,使網站無法正常運作;又指不揣測攻擊來源,但強烈譴責這種匿名的攻擊行為嚴重侵害新聞自由,強調捍衛言論自由,絕不因黑客攻擊而退縮。台灣《蘋果日報》表示,攻擊來源應是來自法國的IP位址,以殭屍病毒攻擊導致系統發生問題,但黑客身分不明,將會報警求助;而香港《蘋果日報》指有待查看電腦部黑客入侵情,才決定會否報警。

《蘋果》斥侵害新聞自由

昨中午1時許,香港及台灣的蘋果日報網站無法載入,網友無法閱讀網上新聞,只可透過手機程式閱覽。手機程式服務亦不穩定,難以載入,載入時間比平時長,程式內的新聞更新速度亦較慢。下午3時許,蘋果日報facebook發帖,指其網站遭黑客入侵,影響網站服務,工程人員搶修中,至下午6時許逐漸回復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