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中國囚記者數全球列三甲 衝擊世界媒體獨立性 (「自由亞洲電台」,15/02/2014)

總部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12日發表的最新年度報告稱,過去兩年全球記者被殺害和囚禁情況特別嚴峻。中國大陸有32名記者遭逮捕,是全球拘押記者第三多的國家。綜合近日多個國際記者組織的報告顯示,世界媒體獨立性正遭受中國官方審查的衝擊。

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週三發佈年度報告,稱過去兩年記者被殺害和囚禁情況特別嚴峻,去年共有211名記者被囚禁、70人被殺。其中,敍利亞有最多記者遭殺害,土耳其囚禁記者人數高居全球第一,伊拉克名列第二,而中國大陸去年有32名記者被囚禁,是全球第三多國家。

這份報告還首度針對香港和臺灣記者面臨的自我審查情況進行全面調查,其中提到,香港新聞自由環境遜於從前,有記者因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而自我審查。該委員會預計,在2017年特首選舉前,香港新聞自由的緊張氣氛會持續加劇。另一方面,臺灣媒體的新聞自由也因廣告收益和商業利益受到中國影響。親中媒體集團去年打算收購讓北京有如芒刺在背的媒體大亨黎智英旗下的臺灣壹傳媒,直到最後關頭才破局。

對此,香港立法會議員莫乃光週五對本台稱,北京高層對香港媒體的幹預越來越“高明”,《明報》換總編和週三商業電臺敢言主持人李慧玲遭辭退等事件,均讓人對2014年普選特首關鍵年的前景感到悲觀:

“今年在政治方面是比較敏感的一年,《明報》和商台等事件我相信不是巧合,現在我覺得比較悲觀,因為現在這種幹預已經做的非常的‘高明’,影響一些機構,不上廣告,也不需要用很明顯的方法來做,這些幹預不是叫你不要報導什麼,用商業手段幹預媒體機構做出自我審查,我說的‘高明’就是這個意思。”

除了保護記者委員會,無國界記者的報告也分析稱,中國大陸正在擴大對港、澳、台媒體獨立性的影響。而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上月28日公佈的年報,也稱中國的新聞自由遭到更加廣泛的打壓,香港媒體面對史無前例的壓力,外國媒體駐華記者的處境更加艱難。

德國之聲週四發表題為《中國威脅世界媒體的獨立性》的報導稱,綜合近日來自多個國際記者組織的報告顯示,中共正將媒體審查與自我審查擴大到港澳臺及其它外國媒體,並引述“無國界記者組織”亞洲部主任本傑明•伊斯梅爾稱,外國媒體並不足夠強大去抵制中共的審查和限制。有時是因為他們缺少資源和辦法,有時也是因為這和他們在中國的利益發生衝突。

對此,杭州自由媒體人昝愛宗週五向本台記者表示,儘管北京高層運用不同的方式限制外媒對中國的負面報導,但外媒也有有效的應對能力和周旋的方法:

“記者受到一些限制,記者也可以換一種方法,有的記者通過旅遊的方式進中國,有的記者被外交部列為不受歡迎,可以派另外的記者進中國,等這個記者再不受歡迎,再換另外的記者。像《紐約時報》的儲百亮就退到香港去了,像google也退到香港。因為中國肯定是有影響力的,做生意的都帶來影響,比如彭博社的稿子要賣給中國的媒體,官方可以阻撓,讓他在中國賺不到錢,被迫做一些讓步。但我看像《紐約時報》、路透社還是很多智慧的,還在與當局周旋,雖然有壓制,也讓當局受到損失,比如負面報導太多,尤其是揭露中國高層、政治局常委、退休的政治局常委的財富情況。”

(特約記者:忻霖  編輯:林迪 / 嘉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