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李慧玲:商台為續牌炒我 (《am730》,14/02/2014)


被商台「封咪」的前節目主持人李慧玲昨午公開現身說法,認為整件事是梁振英政府打壓新聞及言論自由,而商台則為了續牌而選擇「跪低」,她直言對商台「跪低」感到很悲哀及心痛,自言有被出賣的感覺。她又指被商台解僱並非單一事件,特首梁振英對付傳媒的圖像已很清楚,她期望香港人清醒,強調「如果今日仲沉默,聽日會全體被沉默」。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則與李慧玲隔空對質,他昨早如常主持節目,強調從無「跪低」,並指公道自在人心。

梁振英:從無與人提及李慧玲

梁振英昨出席公開場合時說,從無向任何人提及任何關於李慧玲在商台的職位或職務的任何事宜,並重申他與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新聞自由,但他無回應是否「最憎」李慧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亦重申尊重編輯自主,不會干擾傳媒內部管理和人事調動。

李慧玲經一天整理思緒後,昨午在記協會址舉行記者會,背幕貼出「你要我沉默,我們要在沉默中爆發」的字句。她甫開始便不點名指陳志雲曾說「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帶出今次事件的真假,並引述坊間流傳她被炒的3個版本,包括商業考慮、她得罪高層及政治打壓,但她認為事件百分百是梁振英政府打壓新聞及言論自由,而商台作為持牌廣播機構,在續牌魔咒下「跪低」,「我對商台跪低好悲哀、失望、心痛,我有被出賣嘅感覺!」

爆陳志雲就續牌向通訊局敲門

她認定事件因政治壓力及梁振英介入,透露去年3月時任商台行政總裁的陳志雲涉嫌貪污案發還重審,政府即日上訴,她引述陳志雲指政府「擺明整佢」,「原因係佢(陳志雲)喺商台工作,同埋李慧玲經常鬧政府」。她又爆料指陳志雲於去年10月向她透露,他曾為續牌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敲門,但對方未有理睬。她又舉另一事不尋常例子,陳志雲於去年10月起,每天拿著「拍紙簿」與她檢討節目,但他永遠「有彈無讚」,而且吹毛求疵,例如批評她訪問當時的演藝人協會會長曾志偉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時「chur咁盡」,她指檢討持續兩星期,令她感到相當大的壓力,她形容當時有如上擂台打仗,「做完節目好似洩氣皮球,打完仗後想死!」

她又說,並無後悔去年11月被調離早上節目時沒有辭職,並形容「狐狸終於露出尾巴」,但她指與陳志雲並無恩怨,並相信被解僱獲商台高層認可,至於是否因批評陳志雲「有破壞無建設」而被解僱,她指商台是持牌廣播機構,並非私人俱樂部,「我唔係家奴,係新聞工作者。」

陳志雲:商台無因政治理由跪低

陳志雲昨上午在李慧玲記者會前主持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並以約1小時回應事件。他指自己轉職與李慧玲被辭退無關,重申新職位已無實權,並指作為商台首席智囊,不恰當亦不宜評論事件,但否認李慧玲早前被調離早上節目時段時已打算將她辭退,更稱「如果係嗰時已經諗住解僱李慧玲,都可以話你聽唔係嘅,如果係嘅話,我又點會仲宣傳佢哋嗰節目嘅成績唔錯呢?」

節目主持人多次問及商台言論自由是否正在收窄,陳志雲強調,在任行政總裁期間沒有受到任何政治壓力,他從文件中亦了解到,商台早年與鄭經翰及黃毓民解約,亦不涉及收窄言論自由,又指公道自在人心。對於外界質疑解僱李慧玲與商台續牌有關,陳志雲強調,發牌程序尚未開始,並指出任行政總裁期間,並無與通訊局或經濟及商務局官員有任何接觸,他又稱,商台絕對沒有因為政治理由而「跪低」,更著市民繼續監察商台。商台發表聲明,表示對李慧玲在記者會的言論業,現階段沒有回應。

另外,李慧玲在記者會上多次將矛頭指向梁振英,她指自梁振英參選特首時已對她不以為然,有梁振英身邊人士曾善意提醒她「小心份工」,她亦知道梁振英曾多次在「早禱會」(政府高層早晨例會)批評她,有官員更向她透露,「梁振英全香港最憎你」,她為此自嘲,「呢個係我光榮,即係證明我做好工作。」

她認為,自己被炒與商台續牌並非單一事件,新聞界接連發生撤換總編輯及抽廣告等事件,「圖像好清楚,梁振英點針對傳媒」。她形容,「今日香港淒風苦雨,新聞自由嚴重倒退」,期望公眾會「醒」,強調若無新聞自由,每個香港人均很危險。她又指梁振英與陳志雲極為相似,並表示「感謝」兩人,「知咩叫語言偽術、行為偽術,令香港人驚醒咗。」

被問及有何說話要對梁振英說,她說:「你可以迫我離開自己崗位,但迫唔到我唔監察政府;梁振英做特首嘅命,一定短過我做傳媒嘅命。」對於商台,她則說,「我覺得被出賣,我覺得好悲哀,我(本來)好期望同公司打呢場美好嘅仗。」在商台工作9年半的李慧玲,批評商台處理事件毫不合理,並欠她一個交代,強調不會讓事件不明不白,會用任何方法找回公義,至於個人去向則暫未有計劃。

議員促交代事件

自由黨黨魁田北俊促商台和政府澄清事件,他指事件令市民懷疑解僱李慧玲是否與續牌有關,希望立法會跟進事件,並邀請政府解釋。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形容「中共已將惡爪伸向新聞自由」,商台要回應李慧玲的指控,通訊局亦應回應,因可能涉及日後續牌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