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警料5,000人反滅聲 圖禁周日特首辦外示威終開綠燈 (《蘋果日報》,21/02/2014)

記協成員日前到特首辦視察場地。 何柏佳攝

【本報訊】記協周日舉行「企硬反滅聲」大遊行,一度遭警方「極高層」阻撓,記協昨與警方會面時就參加人數拉鋸。記協料1,500人參加,警方指民情洶湧,人數或有5,000,是記協估計的三倍多。記協堅持在特首辦門外集會,最終獲警方發不反對通知書,今次將是在特首辦外歷來最大型示威。

記者:白 琳

記協昨與警方會面達四小時,雙方再沒提及「極高層」。執委雷子樂在會後形容雙方「有少少拉鋸」,最初就人數問題爭持,記協申請時稱有8,000人參加,周二修訂至3,000至5,000人。警方會上聲稱因應人數眾多,建議改在添美道中信大廈外集會,記協反對,警方又重提上次會議的建議,要求記協到添馬公園集會,記協再以申訴對象對特首為由拒絕,重申在特首辦門外集會是「重要底線」。

「市民有熱血去支持你哋」

記協昨天正式把集會人數修訂至1,500人,雷子樂指警方在會議上稱,鑑於近日接連發生侵犯新聞自由事件,警方評估形勢後預計,周日將有3,000至5,000人參加,最終雙方達成共識,當特首辦門外人數逾1,500人,就分流至添馬公園。

記協在特首辦閘門外的行人路集會期間,愛港之聲前成員傅振中等人將會在公民廣場舉辦傳媒論壇,有記者問會否擔心引起衝突,雷子樂說,遊行路線安排盡量避開對方,雙方有清楚區隔,也拒絕了警方在添美道集會的建議。

據了解,警方在會上稱,最近發生《明報》及商台等事件,估計集會不單有記者參與,還有關心言論自由的市民,「佢哋有個熱血去支持你哋」,所以記協有可能動員到3,000至5,000人,「我哋警方唔係無中生有」。而特首辦門外龍和道及添華道行人路只能容納約1,700人。

警方建議記協在添馬公園集會,並分批到特首辦門外表達訴求。記協認為1,500人的集會,特首辦外的行人路足以容納,稱若警方拒絕,就交由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定奪。警方在會議小休後終於開綠燈,晚上向記協發不反對通知書。

籲港人要「防止香港沉淪」

特首辦門外以往只有小型集會,最大型是前年數百人的全民退保示威。記協周日集會將會成為特首辦門外最大型示威。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集會別具意義,「當政府失效,市民就要保護自己,防止香港沉淪。今次係同特首講我哋唔會讓步,自由空氣屬於公眾,唔係畀你同上面交差」。呂秉權等約20人籌組獨立評論人協會,準備隨時聲援遭打壓的評論員,申請已獲公司註冊處批准,該會頭炮行動就是參加反滅聲遊行集會。

企硬反滅聲大遊行安排

2月23日(周日)

下午2時半至3時正:中環遮打花園集會

下午3時至4時:遊行開始,經金鐘道及海富中心天橋,到達特首辦門外

下午4時至5時半:在特首辦門外添華道及龍和道行人路集會*

*若人數眾多將疏導至添馬花園

資料來源:記協


保衛香港行動與記協打對台,在公民廣場舉辦論壇。易仰民攝

保皇對撼:非衝着記協而來

【本報訊】記協後天在特首辦門外集會,愛港之聲前成員傅振中等人同一時間在公民廣場舉辦探討傳媒操守論壇,預計800人出席。以「保衛香港行動」成員身份舉辦論壇的傅振中批評,泛民把傳媒機構換人或炒人的商業決定,上綱上線到政治打壓,誤導市民。

傅振中昨在記者會上指,傳媒報道連番出錯,例如《明報》即時新聞去年報道國慶升旗禮時把梁振英「致辭」寫成「辭職」,質疑有人做新聞抹黑梁,該報其後又因公信力排名下跌而更改報頭,「轉人都好應該,老闆好好,只係轉總編輯」。

聲稱市民不滿媒體罵政府

另一主辦團體正義聯盟成員李偲嫣稱並非衝着記協而來,大會發了邀請給記協主席岑倚蘭,《蘋果》總編輯張劍虹等。有《明報》記者在記者會向李偲嫣提問時,李反稱「我都想知道(明報)員工想法」、又指公眾「唔知你哋裏面發生咩事」,期望《明報》派代表出席論壇。

李續稱,有人指新聞自由收窄,但也有人認為新聞自由「失控」,很多市民不滿媒體每天罵政府及官員。

她曾邀請兩名資深傳媒人出席,一人曾做戰地記者,另一人曾是傳媒總編輯,但都怕遭同行「誤會」而婉拒。雖然傅振中是愛港之聲前成員,但李堅稱與愛字頭團體無關。


傑出學生李健超稱新聞自由很重要,若被打壓就不能監察政府。

傑出學生:港新聞自由倒退

【本報訊】香港傳媒步入冰河時期,剛獲選為香港傑出學生的得獎者直指,回歸後新聞自由不斷倒退,近日《明報》撤換總編輯、商台解僱名嘴李慧玲等一連串事件,證明新聞自由正進一步收窄及倒退,甚至響起警號。學生認為政府必須捍衞新聞自由、傳媒高層也不應自我審查,要抵禦各種阻力,絕不應向打壓者屈服。

「港人未意識到有幾嚴重」

由青苗基金主辦、傑出青年協會協辦的「香港傑出學生選舉」昨揭曉,大會在170間學校、約700名候選學生中,選出2男6女成為今屆傑出學生。

今屆「傑生」之一,就讀華英中學的中五學生李健超是學生會會長,更是辯論隊隊長,他分析及理解能力強,在學界辯論賽更多次獲獎。李健超每日都留意時事,他直指近年香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正逐步收窄,「不停倒退,呢嗰係無可否認嘅事實,除咗有報紙擅自篡改專欄內容、政治打壓不時發生,就連政府嘅無線上網熱點都封殺了『六四天網』等敏感網站」。

但他認為最令人憂慮的是港人仍未「醒覺」,未意識到問題到底有幾嚴重,「當言論自由不斷縮窄,呢啲言論𠵱家可以講,但日後未必可以講。新聞自由其實好重要,但如果被打壓就發揮唔到監察政府、社會嘅功能,事態就好嚴重」。

另一名獲獎「傑生」陳栩然在聖保祿學校讀中五,她稱,媒體是社會的第四權,有無比影響力。但近年香港媒體公信力下降、新聞自由收窄,令人憂慮。她希望傳媒高層、新聞從業員認清自己的權力及責任,不應自我審查,政府也必須捍衞新聞自由、尊重新聞自由。


何偉航說工友都是知恩圖報的性情中人,一定為受打壓的傳媒撐到底。

碼頭工感恩圖報 力撐李慧玲

【反滅聲撐新聞自由2.23上街】

說起一個「恩」字,阿陳就會雙眼通紅。李慧玲被炒當晚,他第一個反應是「關我乜事」。直至聽何偉航說,去年碼頭工潮她曾呼籲市民捐物資,跟嚴磊輝對質,邀工友發聲,阿陳才知道那40日餐風露宿,「有人咁樣撐我哋」,便義不容辭趕到商台報恩。「工人好簡單,仗義每多屠狗輩,知恩要圖報」,說畢他眼泛淚光。

稱讚站在弱勢一方

阿陳低調不願上鏡,但是性情中人。他說昔日李慧玲「撐到底」支持碼頭工人,今天他以同一句話報答對方。在旁的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接受訪問時,也收到工友來電,同樣說撐到底,「好多工友都關心件事」。他說,工友最深刻是罷工初期捱着寒風冷雨,李朝早在電台呼籲,黃昏就有市民送來被袋、厚衣;也讓他們在大氣電波讀出罷工基層戶口號碼作募捐。

何坦言,李慧玲有時偏離了電台節目主持的中立身份,但她願意站在弱勢和公義一方。工潮期間,資方向友好傳媒抹黑工會。他記得,無綫電視節目《東張西望》「獨家」訪問資方高層嚴磊輝,也只報道工聯會一方意見,其後無綫《新聞透視》又抽起了「碼頭風雲」報道。他相信,在沒集體談判權情況下,第四權可制衡勞資不對等的關係,就如早前有外判商迫令清潔工當街換衫,經傳媒報道後引起社會關注。

工潮期間,除了主流傳媒,網上媒體如《獨立媒體》、《輔仁媒體》,甚至由義工發起編寫的《大眾碼經》,也成工友發放訊息的渠道。「如果冇言論自由,工人、工會好多意見都會被篩選、被過濾」。

罷工40日,「團結」令碼頭工人獲勝。何偉航說,現時傳媒面對一場抗戰,「好多地方失守,但後面有好多人撐住」。他呼籲傳媒機構團結,否則只會慢慢被陰乾。「到最後我哋仲有啲乜呢?到時我哋係空講言論自由,香港人係咪剩番個講字呢?」

職工盟、碼頭業職工會和扎鐵工會今早會到商台示威,周日響應記協呼籲上街爭取新聞自由,阿陳也會參與。他坦言,原以為傳媒是跟紅頂白,但經過工潮一役,才明白到敢言的可貴。

記者 王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