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明報員工下月成立工會 續爭資方簽約章 (《明報》,18/02/2014)

近百名明報員工昨出席員工大會,員工關注組宣布籌備成立明報職工協會,預計下月完成法定申請手續。員工昨日在橫額上掛上藍絲帶,象徵努力捍衛言論自由。(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明報換總編輯事件,催生員工成立工會捍衛新聞自由。明報員工關注組宣布將由7名明報員工展開成立「明報職工協會」的籌備工作,並已向勞工處遞交申請,預計下月中正式成立,並將選出首屆理事會。明報職工協會籌委會表示,工會首要宗旨是捍衛言論及新聞自由,誓守明報核心價值及作為社會公器的角色。工會將繼續爭取與管理層簽署約章。明報總編輯張健波表示,歡迎明報同事捍衛言論及新聞自由,並維護明報的核心價值,這亦是明報大股東張曉卿入主明報18年來所堅持的(見另稿)。

張健波:歡迎同事捍衛言論新聞自由

明報員工關注組昨日傍晚召開員工大會,宣布已成立工會籌委會,負責組織明報職工協會。7名籌委會成員之一黃振豪表示,數天前已按法例要求向勞工處遞交申請,預計一個月內完成申請,工會可正式成立。

他強調,工會把捍衛言論自由及明報的核心價值,寫成工會最重要的宗旨:「這條首要宗旨是致力捍衛及宣傳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爭取更有利的工作環境,僱員誓守明報的核心價值,即維護社會的公正與善良,而明報作為社會公器,僱員堅守崗位,發揮第四權的角色。」

近百名出席大會的員工普遍支持成立工會,對於工會會員的保障,黃振豪表示加入工會的員工資料不會向外披露,按《僱傭條例》,員工參與工會活動的權利亦得到保障,而資方亦不能阻止員工籌辦工會。

工會首要宗旨捍衛言論自由

籌委會昨晚發表聲明,表明會繼續爭取管理層簽署約章,確保編輯部的編採自主,又會爭取總編輯須符合四大訴求,包括捍衛言論自由、獲得管理層信任、獲得編輯部同事信任,以及熟悉香港情。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歡迎明報成立工會,她希望管理層尊重工會,「工會不一定是與管理層對抗,可以是代表員工與資方溝通,希望管理層承認工會的存在和地位,不應太多猜疑」。


總編輯張健波的回應

【明報專訊】一、歡迎《明報》同事捍衛言論及新聞自由,並維護明報的核心價值。這亦是明報大股東張曉卿入主明報18年來所堅持的。

二、期望所有同事都繼續以專業及不偏不倚的態度工作,因為這樣才能減少錯誤、提升個人及明報的質素。

張健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