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陳永洲被吊銷記者證《新快報》被整頓 (「BBC」,31/10/2013)

中國媒體報道,中國新聞監管當局將調查整頓《羊城晚報》報業集團下屬的《新快報》,該報記者陳永洲因為屢次報道批評一家國有企業而被逮捕。

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周六在電視上承認為編造十多條虛假報道受賄。其編造報道稱中聯重科涉嫌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畸形營銷,銷售和財務造假。中聯重科否認上述報道。

周三新華社報道說,陳永洲已經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已被正式逮捕。陳永洲被捕之前,已經有許多記者、律師、檢舉人和互聯網用戶因為發表言論受到打壓。

報道說,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周三決定吊銷新快報記者陳永洲的新聞記者證,並責成《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對《新快報》社全面整頓。

上星期《新快報》兩度在頭版發表評論,要求警方釋放陳永洲,使陳永洲案件受到輿論關注和同情。

周日《新快報》撤回對陳永洲的支持並在頭版發表道歉聲明,承認警方對陳永洲的指控,並承認該報「做法不當」。

南周事件

今年年初,同在廣州的另一大媒體集團南方報業傳媒下屬的《南方周末》因新年獻詞被修改引起記者編輯罷工。

1月3日出版的新年獻詞由提倡憲政改革的《中國夢,憲政夢》被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出版。

該報記者編輯表示對這一改動事前全然不知,認為官方的刪改動作超出「底線」,隨後表示罷工。

這一事件後在廣東省委及宣傳部的介入下得以平息,但報社的記者編輯也受到巨大壓力。

(編譯:橫路 責編:高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