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強烈要求香港政府解釋發放免費電視牌照挑選機制之聲明 (20/10/2013)

作為未來傳播界的一份子,我們對於近日香港政府發放免費電視牌照一事極之關注, 六間修讀新聞系丶傳播學及與傳播有關的大專院校的學術學會發表聲明如下:  
 
     強烈要求香港政府解釋發放免費電視牌照挑選機制之聲明  
 
  香港政府開放免費電視牌照一事,近日於社會上引起軒然大波。我們是來自不同的大專院校與新聞、傳理或傳播學有關的學術學會,作為未來傳播界的一份子,我們就日前香港政府無理發放免費電視牌照一事感到極度不滿以及失望,並予以強烈譴責。我們要求政府公開牌照挑選機制,並詳細交代只有香港電視網絡(下稱香港電視)不獲發放牌照的原因, 以釋公眾疑慮。
  
  政府於十月十五日公佈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結果,三名申請者中,只有香港電視不獲發牌,
而有線寬頻旗下奇妙電視以及電訊盈科旗下香港電視娛樂均獲得牌照。政府一方面指香港電視的整體競爭力不及其餘兩間新電視台,另一方面卻又以審批涉及機密資料為由,對申請結果不予詳細解釋。事實上,在政府決定開放牌照之時,並未有明確列舉牌照發放之準則,亦未有設發牌上限,如此含糊不清的發牌機制與結果著實令人不解。

  香港多年來只有兩家免費電視台,市民並無選擇的權利,更造成一台獨大的情況。此現象不僅降低電視行業的競爭,更窒礙了創意工業的發展。免費電視台作為社會的公共資產,乃市民最常接觸的媒介之一,除了資訊發放以及娛樂大眾以外,更擔負起社會教化的重任。 因此,免費電視牌照的評審過程應公平公開,公眾所享有之知情權利更應凌駕於行政會議所謂的保密制度之上。然而,政府不僅未有就突然設發牌上限一事作交代,更在欠缺充分理據的情況下,無視行政會議中的兩種不同意見,決定只發兩個牌照。對於此事,我們實在不能啞忍,亦不容許事件於不明不白之中被蒙混過去。
   發放免費電視牌照乃香港傳播史改革的重要里程碑,標誌著香港能容納更多元化的聲音和創意,並擁有自由且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如今政府黑箱作業、閉門造車,妄想用「一籃子因素」的籠統理由來堵塞民意,讓香港傳播行業受制於不公義的發牌制度,親手為香港未來的創意工業蓋上一層陰霾。
  因此,我們強烈要求政府公開並清晰地交待免費電視牌照的挑選機制,包括於評審時所考慮的「一籃子因素」,並要求香港政府解釋只發兩個牌照的原由。

聯署學生組織
恒生管理學院學生會新聞及傳播學系系會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會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第二屆媒體與傳播學科聯會幹事會
香港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幹事會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會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編輯委員會幹事會
(以筆劃順序排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