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退休警涉兩襲《壹週刊》攝記 (《明報》,30/10/2013)

退休警員楊志偉(左)否認三項普通襲擊罪。陳奕釗攝

【本報訊】兩個月前反對林慧思老師人士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集會,與林老師的支持者展開對罵並發生衝突,當日有不少休班及退休警到場撐警方執法,其間《壹週刊》的攝影記者及一名示威者遇襲受傷,涉打人的證實是一名退休警員。退休警昨於觀塘裁判法院提堂,被裁判官問及其職業時只答「退咗休」,追問下依然欲言又止,要由主控代勞。

參與旺角反林老師集會

被告楊志偉(58歲)報稱退休人士,否認三項普通襲擊罪。主任裁判官練錦鴻問及其職業時他只答:「退咗休。」練官追問他:「咁退休之前呢?」被告欲言又止,主控官遂透露被告乃退役警員。他被控於今年8月4日,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近奶路臣街交界襲擊示威者尹家聲,並兩度襲擊記者羅國輝。

控方指案發當日下午3時許,尹在現場用手勢表達意見時,遭被告拉扯T恤及推撞。攝記羅國輝拍攝到有關情況,欲繼續舉機拍攝時跌倒,羅從地上站起身後遭被告大力「㩒」心口及用右手推跌在地上。被告昨無律師代表,案件押後至12月9日進行預審,他准以5,000元保釋,其間不得離港和騷擾證人。

林慧思老師於今年7月因不滿警方偏幫青年關愛協會打壓法輪功而發聲,被反對她的團體抹黑。反對派在今年8月4日於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對她的「批鬥大會」,同場另有支持林老師人士,最後導致約3,000人在旺角西洋菜南街互罵並發生衝突。

遇襲的攝記羅國輝事後指,警方若早介入事件,或能避免推撞。記協批評在場警員無即時果斷執法和保障記者人身安全。《壹週刊》則強烈譴責有人以暴力阻撓採訪,促警方不偏不倚地調查和執法。

案件編號:KTCC560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