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Sam哥紅姑撐公平發牌 (《蘋果日報》,24/10/2013)

 影視紅星吳鎮宇、鍾楚紅、梁朝偉力撐應多發電視牌。
港視員工及市民昨晚繼續留守政總。羅君豪攝

【本報訊】廣場舞台的燈光快將熄掉,台前幕後的鬥志繼續燃燒,觀眾尚未離座。港視員工留守政總行動接近尾聲,要求政府交代發牌真相的七天限期快將屆滿,員工明晚在限期前舉行大型集會,廣邀市民重返公民廣場,伴隨員工繼續追尋公義和真相。鍾楚紅(紅姑)、梁朝偉(偉仔)、吳鎮宇(Sam哥)等影視紅星開腔撐港視,要求政府聽民意。

記者:白琳、鄭啟源、羅美倫、陳月媚、溫敏芝

【電視風雲之紅星出聲】港視員工組成的堅持公義大聯盟暫定留守至本周六,要求政府交代的七天限期會在當天結束,聯盟正商討下一步對策。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擬於周日下午在公民廣場集會,由民間承接這場運動。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呼籲市民本周五參加集會,「大家約定你哋嘅朋友,再次喺呢度同大家講多啲、睇多啲,希望大家留夜啲。我哋呢件事唔會完,一定會行返出嚟。」當晚將播出港視節目的製作花絮,也會邀請《四年B班》的小演員分享。大會正接洽其他影星擔任嘉賓。

「好驚下一次會係23條」

公民廣場昨晚繼續集會,主題為公民覺醒,約3,000人參加。網台D100移師台上做直播節目。主持吳志森透露,王維基親口向他證實邀請他申請電視牌的高官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劉吳惠蘭。台下觀眾梁小姐在集會尾聲發言,稱本周日才首次上街,「點解夜麻麻咁辛苦喺度?因為我好驚,一個特首居然可以唔畀牌一個眾望所歸嘅電視台,點解可以唔聽民意?下一次會唔會係23條?我哋需要更多人出來表達不滿」。

港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指,本周日集會的12萬人當中,很多均是首次上街,反映公眾已覺醒。他強調員工並非社運人,既沒群眾運動經驗又欠資源,但再艱難也希望每晚舉辦活動,讓公眾繼續關注。今晚的集會主題是「逐夢續夢」,以論壇形式進行,嘉賓包括電影《懸紅》導演馮志強、內地爆紅劇集《步步驚心》編劇王莉芝和港視編劇分享尋夢經歷。

30名港視員工昨早由政總遊行往立法會,促請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發牌真相。有熱心市民向留守員工送贈一批飯盒。

「打開電視我冇選擇囉」

無綫藝員訓練班出身的影帝梁朝偉昨接受《蘋果》訪問時力撐應多發電視牌,批評政府決定無助提升香港電視節目質素,強調「港人好注重核心價值」。同是無綫藝員訓練班出身的吳鎮宇指政府低估港人對娛樂選擇權的渴求,「我哋好似得一個台咁,另一個台係廢嘅,連領導人嘅死訊都錯。我哋只求知道搞乜唔發牌,保密協議影響到香港市民嘅利益。」

港姐出身的鍾楚紅和鄭文雅也撐港視。鍾楚紅直言「好耐冇睇電視」,因選擇不多,今次風波牽涉社會公義,政府處事須公平公開,社會才有真正和諧,「我哋咁愛香港,政府應該愛市民多啲。希望政府可以聽民意改變初衷,聽民意!」鄭文雅昨在電台節目怒斥政府今時今日才發牌已經太遲,「打開個電視機我冇選擇囉,變咗逼我睇中央台、鳳凰衞視。有電視台係零製作,不停重播」。另一影帝張家輝建議王維基買亞視。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左)昨在北京接見特首梁振英(右)。政府新聞處圖片

王光亞責梁發牌處理失當

【本報訊】12萬人上街,抗議特首梁振英拒向王維基發免費電視牌後三日,正在北京訪問的梁振英在高度保密情況下,與專責香港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及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見面。雖然梁在記者會稱,雙方只談政改及經濟問題,並無討論發牌爭議,但消息指王光亞在會面期間,對梁處理發牌做法不滿,責成梁要妥善解決風波。

梁振英今次與張、王見面官方並無事先公佈,據悉駐京香港記者只知梁會和王光亞見面、並不知梁、張會見面,隨行特首辦官員一直拒絕透露與王光亞見面時間,更叫記者向香港特首辦查詢,反而是有內地官員向香港記者「放料」,透露梁振英會和張德江、王光亞見面。有電子傳媒拍到王光亞上車離開港澳辦,記者問王有沒有談政改,王向記者揮手,答了一句「沒有」就離開。

梁振英傍晚在駐京辦見記者,承認分別與張德江、王光亞見面,匯報香港最新情況。

傳中央不想發牌給王維基

梁表示向張德江匯報了港府成立政改小組,處理政改問題,以及菲律賓人質事件進展,其間亦趁機要求中央支持香港的金融業發展,而與王光亞見面主要談香港經濟問題。梁又引述張德江指,中央真心希望香港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決定,於2017成功普選 。

梁振英雖說與中央官員會面時,並無討論免費電視牌照風波,亦無提及佔領中環,因發牌屬香港內部自治事務,但有消息指梁與王光亞見面時有談及發牌風波,消息稱中央是不想發牌給王維基,但王光亞對梁處理手法不滿,又責成梁要妥善解決今次事件。

有政界人士指出,周日有12萬人上街撐發牌,而且仍有香港電視員工留守政總,不排除事件會擴大,中央不可能不聞不問,問題是中央既不想發牌給王維基,但又要梁拆彈,只會令事件越搞越大。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和工黨議員李卓人均相信,梁振英與中央官員會面時,一定有談及免費電視牌照,認為事件已惹起軒然大波,中央沒有理由不重視,加上雙方會面神秘,事前不作任何公佈,質疑只是梁振英隱瞞事實。

李卓人更指,是次會面既然談及政改,相信是張德江為政改作出最高指示,故相信年底的政改諮詢,最終也只會是假諮詢:「講乜都冇用,因為中央已經定咗。」


「公民覺醒」集會嘉賓之一的演員「田雞」田啟文,慨嘆回歸後香港自由收窄。

梁粉倒戈撐港視員工

【本報訊】政總公民廣場上的留守行動今日踏入第五天,昨晚人數雖比前略減,但掌聲依然此起彼落。集會者中有一名是過去多次出席挺梁活動的「梁粉」苗祺鈺,這位東方體育館館主昨日「倒戈」到公民廣場撐港視員工,他批評梁振英發牌決定全錯,無視大量從業員飯碗被打破。

昨晚的「公民覺醒」集會,由港視最早期演員黃冠斌及最後一名演員楊英偉主持。嘉賓之一的電影演員「田雞」田啟文感嘆回歸後香港自由收窄。

田雞:擔心𠵱家未係最差

田啟文說:「我擔心𠵱家未係最差嘅時候,我自己好慶幸喺香港出世,能夠搵到自己最理想嘅職業,可以暢所欲言,但係回歸後慢慢改變,可以講嘅空間越來越小。所以我最擔心下一代,最驚今日唔出聲,第日下一代問我,點解當日你唔出聲呀?」參與集會的港視甘草演員瓊姨亦指:「我一直將精力放喺屋企仔女度,今次出來除咗因為自己係港視演員,亦都係因為我有三個小朋友,我唔知道點樣同佢哋講價值觀,原來積極都係錯嘅,所以我覺得好心痛。」


梁振英為保中央支持,昨日不斷「擦鞋」。政府新聞處圖片

特首勁擦鞋被轟核突

【本報訊】民望屢破新低、管治日漸失效的特首梁振英,昨日訪京期間不斷「擦鞋」以保中央支持,他與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會面時,突然大讚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周前在峇里的發言,獲在場人士起立拍掌,令他感到榮幸及驕傲。泛民議員指梁如此露骨拍習近平「馬屁」,「擦鞋擦得好難睇」。

特首梁振英昨早跟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見面,原本談論香港與北京如何互補優勢,但梁忽然扯到習近平兩周前在峇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發言,梁稱在峇里出席會議時,各國對中國發展尤其重視,當他看到習發言時,全場三次起立鼓掌,令他感榮幸及驕傲。

「佢自己唔掂驚老闆炒」

梁振英又大讚習近平的講話非常受到重視,港人感到榮幸。在京港洽談會上梁振英將香港比喻為「轉插器」是東盟國家到內地經商的重要聯繫者。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認為,梁振英明明與對方談論兩地合作,突然把話題扯到習近平兩周前的發言,認為是不恰當及有失身份。李卓人更指梁振英如此公開擦鞋「好核突」,「佢自己唔掂,施政失誤,民望低處未算低,免費電視發牌又搞到一鑊粥,驚老闆炒,惟有擦鞋」 。


被指發佈維穩言論的曾志偉承認處事欠妥當,宣佈辭職。

曾志偉辭任演協會長

【本報訊】曾志偉與無綫關係密切,對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一事發表維穩言論而遭狠批,蕭若元大前晚又爆他曾致電鬧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吳思遠開記招撐發牌是搞亂香港。曾志偉昨宣佈辭去演藝人協會會長一職,成為電視風雲中首位「下台」的人物。他任期尚餘個多月,稍後將另選會長,「我辭咗會長職務,唔想我講嘢好似代表個會,咁個會要承受好大壓力」。

表態支持發牌

曾志偉昨稱,演協每個決定必經委員投票,對於導演會的聲明,演協委員並非完全通過,他們不贊成只撐單一機構,而美指會意見也相同,他說:「我有打畀吳思遠問,其實可以等多一日到周日先出聲明,大家咪一齊着黑衫支持同業囉。我承認喺呢件事上做得唔夠圓滿,係拖遲咗。」

他指昨未再聯絡吳思遠:「我哋以前次次通話,最後答案都係想大家團結,今次突然出現第三者挑撥唔好。」曾志偉表示個人支持發牌,認為發得越多對藝人越有利。

香港電影美術學會昨發聲明指所有決定由執委投票,指「美指會是曾志偉馬仔」的言論是錯誤,又發聲明撐多發免費電視牌可增加就業,斥政府的決定缺乏透明度,由申請至批准發牌的規則欠缺公平、公正及公開。


返TVB食盆菜?艾威唔啋佢

TVB節目《東張西望》日前播出多位藝員片段,大打溫情牌,呼籲前職藝員回巢。片中家燕媽媽的「肺腑之言」不單被惡搞,一眾藝員更被網民笑指「偽人」。難得TVB「誠意製作」,不知道能否打動港視藝員回巢?

記者:魏嘉琳 攝影:李漢基

艾威接受訪問時表示,《東張》片段感覺奇怪,「那個呼籲有點像香港政府,有些港人在外地發生事故,港府沒辦法聯絡他們,才要公開發出呼籲。但我們這批外遊人士,他們都有我們聯絡電話、地址也有。」魯文傑笑言對盆菜未感興趣,「盆菜我一般般,看看可不可以換牛排,有空我請你吃吧。」

既然盆菜不能吸引他們,究竟他們想要甚麼呢?

艾威:「假如港視重新有製作,容許我有自由度再替HKTV服務;通常我等對方先開價,我很少自己開,給我肯定開一百萬一集。」

魯文傑:「尤其我們這些小薯仔,我跟隨我想做的事,不需要你告訴我怎麼做;如果不行的話,可能像張松枝說去紮鐵。」

黃文慧:「我自己都幾十歲,不敢講條件,是資深,但都要大家尊重。」

看來《東張》這張溫情牌適得其反,不但感動不了前職藝員回巢,通訊局更接獲27宗相關投訴,指TVB公器私用,等於植入式廣告。


 被指演技差的蘇錦樑昨日見記者時再無「哽咽」,但被問到不發牌的理由時則繼續遊花園。馬泉崇攝
 內部文件指,若市場有五個經營者的話,最終有一、兩個機構退出,對社會或廣播業的影響將大幅降低。
 文件又明言,如果市場能支持四個經營者的話,那就是亞視、無綫、有線旗下的奇妙電視及港視(黃色示)。



政府密件:電視台倒閉沒大不了 證梁「避免過度競爭」無理據

【電視風雲之逐點擊破】

【本報訊】免費電視發牌「三揀二」,特首梁振英一再以「避免過度競爭」為擋箭牌,但《蘋果》獲得的多份政府內部文件顯示,不論是顧問報告、前廣播事務管理局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意見都剛好相反,認為市場並無過份擠逼的問題,並以2000年開放收費電視市場的經驗,說明即使一、兩個經營者最終倒閉,也沒甚麼大不了。

梁振英和商經局局長蘇錦樑近日為免費電視發牌的解畫,「火上加油」,而且按2011年中至2012年底的多份政府內部文件及相關報告顯示,其理據並不成立,與行之已久的政府處事原則和邏輯大有出入。

梁振英以「避免過度競爭」為擋箭牌:「我們要盡量避免過度競爭對整體免費電視市場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政府文件卻顯示,免費電視市場根本沒有過份擠逼的問題。不論顧問報告、前廣管局和商經局都認為,如有個別經營者倒閉,將是因為其做生意手法,多過是因市場問題;就算市況逆轉,免費電視的整體廣告收入(約39億元),都大於五個機構的總營運成本(約26.9億至32.7億元)。

商經局2011年中的文件,以2000年開放收費電視市場為例,指當年合共有七個牌照,市場經過一段時間的整固後,部份經營者退出市場,現時市場充滿活力和競爭力。免費電視市場的情況相同,政府無角色、也無責任限制發牌數目以保護現有經營者;以往當局頗為關注亞視一旦倒閉的影響,但如果市場上有五個經營者的話,若最終一、兩個機構退出,對社會或廣播業的影響將大幅降低。

前廣管局也說明,市場或個別申請者的可持續性,不應成為主要考慮;相反,增加節目選擇、提升香港的廣播樞紐地位,才是政策目標。

香港電視出局,蘇錦樑說是因為「行會決定他們(申請者)相對的競爭力是以香港電視娛樂和奇妙電視較為優勝」。

「行會決定」與顧問報告大有出入。顧問報告明確指港視競爭力排第二,「擠走(edges out)」電盈;2011年12月的財務分析更顯示,電盈的預測經營狀況比港視差得多。(詳見另稿)

前廣管局引述顧問報告時,也明言如果市場能支持四個經營者的話,那就是亞視、無綫、有線旗下的奇妙電視,以及港視;不包括「包尾」的電盈。

被轟更改遊戲規則,梁振英說:「過程是符合程序公義。」

文件顯示,政府於去年12月已做足程序公義,當時不發牌、再進行其他程序,反而是不公義的。去年12月的文件顯示,三位司長在審視過五個機構的申述、以及相關司法覆核問題後,認為已符合了程序上的所有要求,同意應該發出三個牌照。文件指,若要進行進一步的程序,或拒向任何申請者發牌,都是沒有理據的。

對於王維基指,有官員指承諾只要滿足所有要求就可獲發牌,梁振英說:「不可能有一位官員講出這樣的說話,作出這種承諾。」

商經局2011年中的文件,卻顯示當局的確認為只要符合條件,就應獲發牌。文件指,政府的監管制度並無就牌照數目設下任何限制,只要申請者符合所有發牌要求,最終他們的生意是成功或失敗,都與發牌決定無關;而持續虧損的亞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無綫2004年推出收費電視服務,06年易名為無綫收費電視。

四收費電視退出未引起震盪

【本報訊】政府2000年開放收費電視市場時,共發出五個牌照,最後經過一輪汰弱留強的市場整固,部份經營者退出,但未有引起市場震盪。

iTV結束轉營now寬頻

2000年,在原有的兩個收費電視牌照以外,政府再批出五個收費電視牌照。發牌初期,其中兩家獲新牌的公司新聞集團及中國數碼信息,已率先退出本港市場;另兩個新牌的台資譜樂視媒體和資金來自英國的YesTV,亦先後在2004年4月及7月向港府交還牌照。

新牌中,僅餘無綫電視(電視廣播)旗下的銀河衞視沒有退回牌照。由於政府曾設下防壟斷的限制,該公司於2004年推出收費電視服務,2006年易名無綫收費電視,至今仍然提供服務。

原有的兩家收費電視,包括有九倉旗下的有線電視,以及香港電訊(現為電盈)的互動電視iTV,iTV在2002年結束,但申請將其電視牌照轉為經營now寬頻電視。

目前該三家收費電視台提供的收費電視頻道,已由1993年推出收費電視時的8條,增加到現在近360條。


經濟學家關焯照指,若港視落選,香港電視娛樂亦應一併被叮走。資料圖片

「否決港視,應撇除埋電盈」

【本報訊】三家牌照申請者的財務預測狀況首次曝光,《蘋果》最新獲得的顧問報告顯示,儘管營運到第六年,預計仍然有兩家機構要蝕錢,但有學者評論數據指「都係少嘅數」,而且「數字上電盈差過港視,如果否決港視攞到牌,咁就應該撇除埋電盈」。

虧蝕數字仍算少

政府委託的顧問公司Spectrum Value Partners,於2011年12月的補充分析報告中,列出三個牌照申請者的財務預測,顯示有線旗下奇妙電視,自第一年開始就收入多過營運開支;而港視和電盈,營運到第六年仍要蝕,EBITDA(未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分別為5,000萬元及1.72億元。

經濟學家關焯照指,按數據,若港視落選,香港電視娛樂亦應一併被叮走;不過,兩機構的虧蝕數字仍算少,而且免費電視沒有營運年期限制,根本無規定何時開始要有收益。

關又指,顧問報告的數據只是推算,往往粗糙、流於假設性,一旦企業正式開始營運,「啲數會唔同晒」。至於淨現值,若為負數,代表此投資會減少企業價值。


行會成員羅范椒芬直言政府今次解說發牌事宜「絕不理想」。資料圖片

批梁自保 羅范斥政府解說「絕不理想」

【本報訊】港視不獲發牌激起民憤,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昨亦開腔批評特首梁振英以自保,直言政府今次解說發牌事宜「絕不理想」,指梁振英前日的回應,「第一日已經要全部講完」。至於主責發牌事宜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就收起「感動」,自言在事件上已盡力,無理由因此辭職。

質疑消息人士身份

羅范椒芬昨日拒絕評論是否支持發三個牌,但認為港視節目的水平很好,探險節目「可以講係香港嘅電視歷史上少有嘅」。但她卻指看不到政府只發兩個牌的決定有轉彎餘地。港視風波,政府遲遲未有交代「一籃子因素」,但就不時以權威消息人士、消息人士放風,卻口徑不一,羅范批評政府在解說安排「絕不理想」,「其實特首今日所講嘅話,第一日已經要全部講完」。她又質疑所謂的消息人士「都唔知係乜嘢人嚟」。

另外,對於王維基提出司法覆核,蘇錦樑指政府「只要跟進程序,就唔怕有任何挑戰」,重申政府政策是開放市場,「但唔等於每一個申請者嚟到都會獲批,一定要根據我哋嘅政策同有關嘅程序進行,最終係經過通訊事務管理局嘅建議後,遞交畀特首和行會作出決定」。

蘇錦樑:無理由辭職

蘇錦樑多次被問及政府何時改變政策,將發牌數量由「三變二」,他一律以事件進入司法程序為由拒絕詳細交代,只是強調一旦有其中一間申請者進行修改,將會對其他申請人構成影響,「如果一個申請係不斷修改內容,我哋嘅處理會去到幾時呢?」

蘇又指,自己作為行政會議成員,支持行會的發牌決定,他本人和該局員工在此事上已經盡力,自言無理由因此辭職下台,但指政府處理每件事「都有空間可以去改善」。


 李國章 資料圖片

四行會成員與電視台密切

【本報訊】免費電視牌照審批過程被指黑箱作業,朝中有人好辦事,多位行會成員也被發現與兩間獲發牌的新台及亞視關係千絲萬縷。李國章身兼獲發牌照的奇妙電視母公司九龍倉集團董事,發牌前兩個月才突然辭職,其胞兄李國寶也是香港電視娛樂母公司電盈董事。查史美倫的家族是亞視大股東,而張志剛是亞視節目主持,李慧琼任總監的畢馬威會計師行則是有線核數師。

張志剛拒避席

行會非官守成員李國章去年7月擔任九倉非執董,但在今年8月發牌前夕突辭去董事,其胞兄李國寶現時仍是電訊盈科非執董。另一非官守成員查史美倫丈夫查懋成的家族,更是亞視大股東。現時亞視最大股東是Antenna Investment,佔47.6%股權,由查氏家族透過海外公司Pelaka Investments持有。

梁營悍將張志剛曾多次擔任亞視節目《把酒當歌》的嘉賓主持,與亞視關係非常密切,但張一直堅持只是以嘉賓身份亮相節目,印象中沒收過報酬,拒絕避席行會。至於民建聯行會成員李慧琼,擔任總監的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則受聘於有線電視提供核數服務。行會秘書處表示,行會成員在任何情況下均嚴格遵守防止利益衝突的規則,成員如就個別討論事項涉及潛在利益衝突,必須避席,並將不獲發行政會議文件和相關的會議紀錄。


陳日君 何家達攝

陳日君:大家想有個交代

【本報訊】社會各界繼續聲討政府處理免費電視牌照的黑箱作風,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昨出席活動時表示,政府應交代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原因及相關資料,「希望唔使咁多秘密,既然大家都想有個交代,佢哋不如講出嚟好啲。」

昨日獲選新一屆香港精神大使的賴恩慈則說,若有機會要推薦王維基任大使,「佢真正體現咗香港打不死精神,佢敢於挑戰巨人,即使今次失敗咗都冇放棄,佢亦好明白香港人需要乜嘢改變」。她認為港人值得受尊重,值得擁有選擇權,支持發牌給香港電視網絡。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亦發表聲明,表達對港視員工的支持。聲明稱:「七百多名香港電視網絡員工是為理想走在鋼索上,如今政府卻在沒有表明合理原因情況下剪斷了鋼索,令他們『死得』不明不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