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10壯士留守捍衞公義促公開真相 (《蘋果日報》,27/10/2013)

10名前港視員工將繼續留守政總,其中8人昨午已在公民廣場舉起橫額抗議。何家達攝

【電視風雲之 絕不放棄】

【本報訊】廣場的燈光熄滅,留下香港電視員工七天六夜的淚與汗。工會要求政府交代拒發牌真相的七天期限昨日屆滿,政府仍堅拒交代港視「死因」。工會帶着疑問撤離,準備下階段的反擊戰。10名港視壯士選擇留守,告訴市民他們並未放棄,他們高舉Don't Kill Media的橫額,要求梁振英「公開真相」。今天泛民會在政總集會,集結民間力量承接運動。

記者:鄭啟源 白 琳 潘柏林
攝影:何家達

由港視職工會發起,一連7天在政府總部舉行的集會昨日結束。直至工會離場一刻,黑箱政府仍拒絕交代。為配合工會下階段游說政黨及議員行動,廣場上的陣地,僅留下10名自願留守的前港視員工。

「唔行出嚟 政府會越踩越過」

「十壯士」之一的阿芝是港視前編劇,她以廣場上的一件小事,講述留守原因。前日在公民廣場上,有隻巴掌般大的過街老鼠走過,嚇得人群雞飛狗走,「踢拖」的她雖然害怕,但擔心老鼠夜間走入帳篷,「勇武」地將鼠輩一腳踩死,「好似呢一刻我哋唔行出嚟捍衞底線,往後政府會越踩越過;呢一刻我係需要企出嚟去爭取、去堅持、去捍衞!」

十壯士正構思未來的留守策略,曾擔任港視助理編導的鄺皓揚說,10人力量有限,但只要有信念仍可發揮影響力,感動更多市民加入,「如果今次我唔瞓三個星期,下次可能更多人要嚟瞓幾個月」。曾任編劇的張可兒也指,今次政府發牌決定,令香港公平、公正、廉潔及透明的核心價值受損。今次行動或許未能令政府改變,但走前一步,事件或有轉變,「未來幾日,議員經過願意停低,我會向佢表達我哋意見,希望有改變」。

工會同袍撤離,十壯士未感孤單,昨到場支持的市民絡繹不絕。綽號蜜瓜的助理編導麥小姐說:「可能喺香港社會好多人覺得有人做先去做,如果大家都抱呢個心態,係咪冇第一個人出嚟就永遠唔成事?如果係咁,我哋10個就行出嚟先,希望凝聚到其他市民出嚟。」

最年長的壯士蔡錦源指,留守力撐同事為的是一份情,「我喺電視行業30年,睇見一班有潛質嘅後生仔前景被扼殺,只要仲有一個人留喺廣場,我身為前輩一定陪伴到底」。

「若不追求 公義有朝會消失」

港視前編劇的Ken說,作為普通市民,從未想過會有「瞓街」抗爭一天,「你唔搞政治,政治會嚟搞你」。以往的香港,只要安守本份,生活總會循序漸進的改善;但今天,政府毋須解釋,就令數百人失去飯碗,實在令他害怕。Ken留下來,是要告訴市民,發牌風波未完結,每人都有責任追尋公義,「若不追求,公義有朝一日會消失」。

泛民今日下午3時在公民廣場舉行集會撐留守的港視員工。公民黨毛孟靜表示,不想市民以為工會撤退就「劇終」,不容梁振英以行會保密原則為藉口過骨。她明白工會希望事件不涉政治,但今次發牌風波是眾人之事,政黨有責任聲援,暫時有約10名泛民議員確定出席,呼籲市民到場為留守員工打氣。

社會記錄協會(socREC)昨傍晚被黑客入侵電郵,YouTube逾千條短片被刪。主席梁日明指短片記錄過去三年的本港社會運動,未知黑客是否針對近期的發牌風波,但今日會繼續直播政總集會。


已留守7天的港視員工昨日收拾物品離開政總。

7日6夜 比劇本更誇張

【本報訊】港視員工在公民廣場度過了7日6夜,與12萬市民留下汗水、淚水和未完的夢。昨午約50名員工拆帳篷、執拾細軟,仍難忘發牌不公引發的風波,編劇阿齊感嘆:「雖然話人生如戲,平時度(劇本)都唔會度到一個人打工要上街集會。我相信好多編劇都寫唔出咁精采嘅劇本!」有員工指,過去7日恍如一場夢,寄望下一波抗爭可令眾人夢想成真。

7天抗爭,讓港視員工經歷許多第一次,第一次上街、第一次瞓街、第一次為工作流淚,擔任服裝助理的盧女士說:「我50歲人未試過遊行,但今次喺政總就瞓咗7日。」她曾在TVB工作十多年,離職時沒流過一滴淚,但過去7日為發牌不公、市民聲援而落淚,「係唔服氣嘅眼淚、唔捨得嘅眼淚」。除了淚還有一腔怒火,她斥政府7日來從未解釋拒發牌原因,「政府係唔畀我有熱誠工作,唔畀機會我靠自己養活家人」。

「冇料到有12萬人支持」

擔任製片的陳小姐剛畢業後在港視工作一年多,正慶幸覓到理想工作旋即被扼殺,「好似發咗一場夢咁,究竟場夢係得呢7日,定係可以發落去?」

編劇阿齊曾在TVB工作十多年,他感嘆廣場的日與夜,比劇本更誇張,「當初曾擔心遊行冇人和應,冇料到最終有12萬人上街支持。員工昨在廣場拍照留念,整理物資轉交留守的10位員工。暫別廣場與夢想,回到現實,部份員工坦言未來有生計壓力,但不會放棄抗爭,11月6日將再包圍立法會。


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昨日接受DBC電台訪問時指,工會將重新部署下一部行動。李忠浩攝

今起游說議員撐調查

【本報訊】港視職工會昨天撤離政總,理事長楊志豪表示,員工須暫時重返社會及家庭崗位,抗爭尚未終結,反而是另一階段開始。員工將會重新部署下一步行動,並就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向立會議員展開游說工作支持調查發牌。工會昨發聲明感謝數以十萬計的市民支持。

工會昨發聲明感謝市民

工會昨天撤離政總時發表聲明,指會方上周日要求特首梁振英在7天內就港視不獲免費電視牌一事,解釋行會決定為何與顧問報告結論不同,及港視為何不合資格等,但政府至今仍未向市民交代清晰具體的理據,「面對數以十萬計市民遊行集會的訴求,行政長官視而不見,我們感到非常失望及憤怒」。

早前全民在野黨李慨俠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政府發牌決定,但將於明天撤回,工會促請梁振英勿再以事件進入司法程序為迴避藉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昨天已書面回覆工會,重申發牌已考慮相關因素和符合既有廣播政策。


影視紅星劉青雲、佘詩曼及古天樂前晚出席活動時,均穿上黑衫支持港視。黃偉雄、黃文偉攝

青雲、阿佘、古仔黑衫撐發牌

【記者馬建華、文國駿報道】政府拒絕發牌予香港電視,拒交代「死因」,變相扼殺演藝行業,令數以百計港視員工失去夢想、失去生活倚靠。今次發牌風波不僅全城關注,就連演藝界亦齊聲力撐。

「政府應多聽民意」

繼國際影星周潤發、梁朝偉、吳鎮宇、鍾楚紅等開腔撐發牌後,連無綫出身的影帝、視帝、視后都認為政府應給予市民有更多電視台選擇。影帝劉青雲、無綫視帝古天樂(古仔)及視后佘詩曼(阿佘)前晚出席活動,不但力撐發牌,還不約而同穿上黑衫以行動支持。

無綫訓練班出身的劉青雲,前晚與古天樂出席於九龍灣舉行的新片《掃毒》首映禮,談到發牌風波,劉青雲說:「香港有言論自由,希望表達到自己想講嘅嘢,發牌都好,多啲選擇。」而兩屆視帝古天樂亦對不獲發牌的港視給予支持,古仔直言:「我覺得多幾個電視台都無所謂,香港𠵱家平台唔多,政府多發幾個牌係無所謂,既然全民都想政府發牌,應多聽民意,等大家多啲選擇,同業又多個出路,咁樣節目質素又會提升,對海外或本地嚟講都係好事。」

剛回巢簽約無綫TVBC的佘詩曼,前晚穿上黑裙出席活動,雖然與無綫有合約在身,但佘詩曼亦幫理不幫親,坦言贊成發牌予港視。佘詩曼說:「政府要有合理解釋畀市民,冇必要隱瞞,要求清晰答案唔係奢侈嘅事。」她又透露過檔港視的好友周家怡和緋聞男友麥子樂均已離開港視,問有否幫手為二人搭路返無綫時,佘詩曼說:「同家怡傾過,佢話未有打算,等件事完咗先。」阿佘相信無綫並無黑名單封殺港視藝人。


 陳文敏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
 周一嶽 平機會主席
特首梁振英拒發牌給港視的風波已演變成管治危機。謝榮耀攝

陳文敏周一嶽反駁梁: 政府解釋發牌決定 無損保密制

【電視風雲之全民發聲】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一直以進入司法程序為藉口,拒交代為何不向香港電視發牌,不過,身兼平機會主席的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周一嶽駁斥,解釋政府決定不會破壞保密制,市民對今次事件反應強烈,政府須重新檢討有關決定,以免社會撕裂。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亦認為,政府毋須去到法庭,亦應向公眾交代。

記者:莫劍弦 嚴敏慧 倪清江

梁振英及特區政府以港視發牌風波有人提司法覆核,日後會在法庭解釋作「擋箭牌」,但陳文敏認為今次發牌爭議去到法庭,亦只能解決程序公義爭拗,他認為政府應主動解釋不發牌原因,而非在法庭要求下才解釋。陳又指目前支持發牌的民意很強,政府應重新考慮發牌程序。

不解釋恐令社會撕裂

周一嶽昨出席公開活動後稱,用法律解決發牌爭議只會令問題惡化及拖延,相信法庭亦不想處理此類爭拗,淪為今次事件的「擋箭牌」。周一嶽又認為政府不應忽視市民不滿,若真的想解決問題,就有責任重新檢視有關決定,而且政府任何政策出台,都有責任向公眾解釋基於甚麼原則及理由做決定,當中不涉交代行會如何討論,對保密制沒有任何影響,若政府不理民意不作解釋,他擔心會令社會撕裂。

不過,政府及建制派仍企硬不會再交代。政務司司長林鄭月昨出席一個電視節目後稱,她十分尊重亦明白港視員工的心情,但免費電視牌照發牌是經過行會長時間審視而作出決定,特首亦已作交代,儘管行會內有不同意見,所有成員都對得出的結論作集體負責,而行會行之有效的保密制亦不應被衝擊。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亦以保障行會保密制,力撐政府做法,強調保密制確保行會成會討論時能坦誠地給意見,避免部份內容流出,令外界以偏概全地作揣測。反對立會用特權法索取發牌資料的經民聯立會議員梁美芬,繼續死撐自己決定正確,指用司法覆核去解決事件較適合,立會不宜以調查角色介入事件,又認為行會成員應統一對外交代決策,不宜個別作回應。

多間大學傳理學院表態支持發牌給港視,浸大傳理學院院長黃煜昨要求政府重新考慮發牌給港視,又指香港不能容納五個電視台是偽命題,「(電視台)做得好,大家都會支持;做得唔好,一個台都唔應該生存」。浸大傳理校友會剛通過決議,短期內舉行論壇,探討香港電視業未來發展,擬邀請港視主席王維基和政府代表參加。



 「冒死」政協獲激讚
身在曹營心在漢,有良心政協「冒死」將隱藏了個人資料的委員證照片轉寄給網上媒體「主場新聞」,並寫上「我撐香港電視」表明心迹。雖未能辨認事主屬於哪一級別的政協,但仍獲網民激讚,爭相轉載。
 TVB員工寄望港視
港視不獲發牌,無綫繼續一台獨大。連日來有無綫員工上載證件照,力撐港視。有無綫員工反諷「大台不怕良性競爭」,呼籲港府發牌。也有員工稱將寄望放在港視身上,若港視也失守,行業恐再沒明天。
 公僕誓保公平公正
689特首漠視民意,公務員團隊內也有不少人憤憤不平,地政總署、海關、消防等部門的公務員不斷上載證件照支持港視。有公務員留言稱不會盲目支持政府,香港需要捍衞公平、公開、公正的制度。
 漫畫家藉怒吼寄意
有漫畫家藉作品表達不滿,透過畫中角色怒吼,配上對白「比(畀)番公義我們香港人!!」要求政府在發牌事件中不要搬龍門。
 澳門人自憐無得揀
香港人睇電視無得揀,只能在雞汁與「魚樂無窮」之間選擇;一海之隔的澳門就更加無得揀。有澳門市民支持港視要撐住,澳門的觀眾也希望看到有心製作的節目。
海外測量師也發火
本身是產業測量師的梁振英黑箱作業,連業界同行也不齒其行為。有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的會員就「勸喻」梁振英,「還是做回一個測量師吧!」炮轟他不發牌的決定,令移民海外的香港人也發火。

一人一證撐到底

【本報訊】星星之「證」,可以燎原。連日來不斷有市民自發將證件拍照上載到互聯網支持港視員工,訴求只有一個:要求「689」政府立即發牌!


 有線旗下的奇妙電視昨宣佈,如發牌進展順利,有望於未來3個月內啟播。資料圖片

奇妙電視獲牌後數月即啟播

【本報訊】奇妙電視昨宣佈,如發牌進展順利,有望於未來3個月內啟播,市民在啟播初期可欣賞新聞、時事及資訊節目。發言人形容,電視業大戰「一觸即發」,因此現階段不會透露詳細計劃。不過政府發牌決定面臨法律挑戰,未知會否因此延遲啟播。

奇妙電視獲有線集團的資源作後盾,因此毋須投放大量資金購置設施、興建廠房或擴展網絡。首六年逾10億港元的投資額當中,9.7億元用於製作及採購節目,包括新聞、體育、紀實及綜藝等。該台的重頭節目包括直擊香港健兒明年赴韓逐鹿亞洲運動會、歐洲頂級足球賽事及世界女排大獎賽。

發言人又稱,過去三年購入倫敦奧運、英超、歐聯及外地劇集電影,準備隨時在免費台啟播,惜因政府審批一再拖延而未能與廣大市民分享。

奇妙電視啟播當日的全港覆蓋率為75%,其後12個月內將增至95%。市民毋須安裝任何機頂盒或接收器便可收看,「方便程度與接收現有免費電視頻道無異」。

或因司法覆核受阻

不過,行政會議目前僅原則性同意發牌,奇妙電視無法預料商討發牌細節需時多久,或會否因司法覆核而受阻,「行會決定會否被推翻、最終發牌與否等風險,亦是我們此刻須面對的問題」。

另一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電盈香港電視娛樂上周宣佈,首六年將投放逾13億元,並大力投資節目及製作,賣點包括免費播出英超、西甲及網球公開賽部份賽事。


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強調,莫乃光下月6日在立法會會議正式提出用特權法查免費電視牌照事件時,該黨會支持。謝榮耀攝

自由黨突支持特權法

【本報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前日否決以特權法迫令港府交出審批免費電視牌照文件,提出動議的莫乃光下月6日再於大會提出相同動議,但今次將索取文件範圍縮窄至廣管局報告及文件,希望爭取更多支持。而前日投反對票的自由黨,昨突稱「投錯票」,澄清支持用特權法索取不涉行會紀錄及商業機密文件,表明只要莫提出特權法動議字眼符合自由黨要求,他們會投支持票。

莫乃光接受查詢時指,擬進一步收窄用特權法索取文件範圍,不會再索取涉行會紀錄和商業機密資料,目標是取得顧問報告和前廣管局的理據,以確定行會只發兩個牌的決定是否與前廣管局的意見不脗合。由於已過修改字眼時限,他正與其他民主派議員商討,由泛民提出有關修訂。

早前曾有報章及電子傳媒公開疑似前廣管局顧問報告文件,當時行會秘書處曾發聲明,否認那些是行會文件,有議員指只要弄清那些文件「真身」,「政府一早話唔係行會討論文件,建制派好難再用保密制做擋箭牌」。

田北俊昨突然召開記者會,解釋因日前提早離開會議,未知莫乃光即場修改動用特權法動議,不索取涉行會紀錄及商業機密文件,故黨員續投反對票。田又稱只要莫再提的特權法動議,索取文件不包括行會及商業機密,自由黨都會支持。


郭穎東簽約港視拍劇,現因港視不獲發牌而停工。

「安信兄弟」闖出頭無望

【本報訊】「安信兄弟」郭穎東前晚以港視藝員身份現身政總,熱淚盈眶談及他有份主演的《天網》,因港視不獲發牌而被迫停工,他說:「點解我想話人知我唔係安信兄弟嘅時候,你唔畀機會我?」他原以為接拍港視劇集闖出一片天,結果夢想因港視不獲發牌而破滅。

「好多人冇飯碗」

郭穎東06年畢業於演藝學院,主力演出各大小劇團、學校巡迴劇,工作不穩定,月入只有近萬元,但扣除家用、車費、飯錢後已所剩無幾。郭稱曾有一、兩個月零收入,「好彩之前拍咗個財務公司廣告先至捱得過。後來簽約港視,本住博一博心態,最近喺《天網》我有份演出,但𠵱家乜都停晒」。

得知不獲發牌,郭穎東形容是先愕然後火滾,他說:「𠵱家香港難得有間公司肯用心、揼本做製作,免費俾市民睇,點解政府唔發牌,其實唔發牌,牽連好大,好多人冇飯碗,唔係要逼政府做啲乜,喺層面上都應該交代清楚。」


朱婉儀在無綫當藝員12年僅獲派演閒角。

落選港姐演閒角也有火

【本報訊】落選港姐出身的朱婉儀,2000年加入無綫當藝員,12年演藝生涯只獲派演文員、秘書,甚至鳳姐等閒角,但仍默默耕耘,去年轉投香港電視,展望演藝事業有新發展,可惜政府拒絕發牌予港視,令朱的演藝夢粉碎。

「大家為整個工業爭取」

朱婉儀日前哭訴過往在無綫拍劇,即使角色為觀眾記得,但自己的名字從未在宣傳海報出現,她稱非狠插無綫,「只係覺得喺無綫咁多年『滑晒牙』,我想尋求進步,過檔港視,角色未算擔正,其中拍《歲月樓情》,我都係扮師奶,戲份唔多,但開工時,攝影、收音、導演同編劇大家都有一團火,令台前幕後好投入,反觀無綫工作公式化,好多幕後過咗嚟都生猛晒」。

前晚朱婉儀也有出席政總集會,「我好感動,巨星如華仔(劉德華)、發哥(周潤發)同Kashy Keegan都支持,呢次唔係撐一間公司,係攞番公道,大家為整個工業爭取,希望佢健康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