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號召市民 今晚逼爆政總 (《蘋果日報》,25/10/2013)

 歌手陳詩慧在台上帶領一眾港視員工齊唱《黑色廣場》。王子俊攝
 Rubber Band希望有電視台可以讓他們唱一首完整的歌。羅君豪攝
陳淑莊表演棟篤笑撐港視嘲政府。王子俊攝

【電視風雲之眾志成城】

【本報訊】為了逐夢,可披荊斬棘;為了續夢,可粉身碎骨。儘管員工累了、病了,昨夜仍與約2,000人在公民廣場上演了一場全場站立、掌聲轟動的《逐夢.續夢》集會,高呼政府「認錯」、「交代」。今夜,公民廣場會再上演另一場《夢想.黑暗裡仍然鏗鏘》大集會,大會號召數以十萬計港人今晚「逼爆政總」,迫使政府交代拒為港視發牌真相。

記者:韓耀庭 蔡朗清 吳嘉羚

港視員工留守政總踏入第六天,集會將以「夢想.黑暗裡仍然鏗鏘」為主題,晚會由8時至11時歷時3小時。編劇在台上自嘲、港視員工演舞台劇助興,台下觀眾忘情拍手,寓抗爭於娛樂。港視總導演劉順安表示,經過本周日逼爆政總的經驗,大會將設置三個大螢幕及20個揚聲器,讓更多在場市民看到及聽到台上情況。

周潤發力撐 員工士氣大增

港視開台歌《This Is Our Dream》改編自去年倫敦奧運歌曲《This Is My Dream》,原唱英國歌手Kashy Keegan一直關注港視發牌風波及在網上留言力撐。他昨接受對本報訪問坦言,對港視不獲發牌感到失望,認為決定十分不公:「港視擁有大量人才,他們的員工都投入了希望與夢想,如果世界存在公義,港視應該獲得牌照。」(if there is any justice in this world then surely HKTV should be granted the licence)他稱,港府起碼交代為何港視不獲發牌。

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呼籲巿民今日參加集會。大會邀請不少影視界猛人出席晚會,未能現身者則會透過現場播放片段表態。國際巨星周潤發日前開腔力撐,令員工士氣大振,有員工希望發哥能現身支持。

據知,今晚會有逾十個環節,包括劇集《四年B班》、及《天網》等的台前幕後人員上台分享。創作總監朱鏡祺強調,晚會不是港視的節目巡禮,而是宣揚「夢想」。

港視未獲發牌已開辦了一屆藝員、編劇、副導演及製片訓練班,如今政府黑箱作業,首屆變成最後一屆。這群畢業的學員今晚會上台分享,向公眾發放正能量。

昨晚8時集會則以《逐夢.續夢》為主題,第一個站台是日前在facebook上載一封公開信〈我要鬧爆王維基〉的港視廚師林健豐。他形容寫「鬧爆」文章是神來之筆。被裁之後「搭搭下車諗到想寫呢篇嘢,不吐不快」。他在台上再次讀出公開信,惹來台下歡呼聲。

電影導演:嚟呢度追逐夢想

加入港視8個月後被裁的豐哥,向記者再「鬧爆」王維基,「搞埋啲迎新營,我煮飯嘅,都要我知道點拍攝,用乜嘢鏡頭,令每個員工都了解公司,連做廚都咁尊重,你話係咪好無謂?」他說王維基每星期都有兩至三次在飯堂食飯,「好隨和」。《打擂台》導演郭子健在上台發言指,自己被電視劇浸淫長大,覺得現節目比以前倒退好多。《車手》導演鄭保瑞導演更坦言,不來集會,不能面對下一代,「嚟到呢度可以追逐夢想,希望大家堅持落去」。


 港視藝員演出港版《半澤直樹》。
劇終後全場站立拍掌。謝榮耀攝

「半澤」現場以牙還牙 全場拍掌

【本報訊】公民廣場這夜星光熠熠,有陳淑莊,還有「半澤直樹」!昨晚集會壓軸好戲是由港視演員上演的電視風雲版《半澤直樹》,內容借大奸角「大和田」諷刺行政長官梁振英及行會成員黑箱作業,大快人心,劇終後全場站立拍掌。

逾五千人看網上直播

港版《半澤》中,由陸駿光飾演的半澤要求部長解釋為何他們落選,部長一連說了九次「一籃子因素」,半澤叫他「唔好九說一籃子因素」,諷刺蘇錦樑當日在記者會上九次說「循序漸進」去解釋發牌結果。然後由郭鋒飾演的大和田出場,認為「呢件事應該put behind」。半澤在一個黑箱中發現一份報告,顯示他們不是排第尾,要求大和田交代,全場觀眾一起大叫多次「交代」、「交代」!最終半澤大叫「以牙還牙」,然後踩碎黑箱,全場站立鼓掌。高峰期逾5,000人收看社會記錄頻道的網上直播。

飾演半澤的陸駿光是從TVB過檔港視的演員,原定今年10月結婚,卻因港視不獲發牌,感前路不明而推遲婚期。

集會另一高潮是陳淑莊表演棟篤笑,她說香港年多前已有一家新電視台成立,名為「新香港電視」,是給新香港人觀賞的,台長叫CY。先後翻拍了多套著名港劇,包括《大地恩情》,大地是Mainland;又有《輪流轉》,「轉軚個轉」,12萬人上街後,李慧琼、羅范椒芬都轉軚出來割席。又有一齣《乜姐有請》,教人烹調「雞汁冷麵焗哈哈哈哈哈」,和「維基解密BBQ」。


我要睇電視 今晚政總見

港視員工自從在政府總部集會,連日不斷有市民到場支持,昨晚更有港視演員,模仿《半澤直樹》劇中人物,諷刺無理政府。

飾演半澤的陸駿光表示,市民已經忍夠,「我帶出其實而家香港仲有無公義,是否香港一個人話晒事?」而近日與發哥合照的張松枝,亦認為發哥有心支持,「如果他不支持,他亦不會與我合照。」

場內不少港視員工,亦表示要爭取公義,不能再忍。「國教可以不來,7.1遊行可以不去,睇電視這麼瑣碎的事,現在都要被禁止,連選擇的權利都要被禁止的話,你還不站出來?」

前來做楝篤笑的陳淑莊表示,目標很簡單,就是爭取公義,和看電視有選擇的權利。「突然發第三個牌是解決不了,但同一時間,政府要交代為何當日有這個決定,及當中發生甚麼事。」

港視員工今晚會繼續留守政總,呼籲各界到場支持,還我看電視的選擇權利。


 特首梁振英昨晚回港時,只談人口政策諮詢,絕口不提發牌風波。黎樹雄攝
陳方安生直言對政府處理免費電視牌照一事感到痛心氣憤。

吳康民建議一年後檢討發新牌 建制派小動作圖動搖抗爭決心

【電視風雲之政府死拖】

【本報訊】香港電視工會今晚動員萬人大集會、立法會將討論動用特權法逼政府公開涉及發牌密件,特首梁振英面對力爭港視發牌抗爭升級,昨日在北京否認中央官員就事件處理失當向他責難;建制派繼續向梁獻計,企圖淡化事件。有政界人士直言種種「小動作」,無非動搖港視員工及市民抗爭決心,「拖死」整個行動。

記者:莫劍弦 陳雪玲 黃曉妍 楊潔雯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直言,特首、行會及政府不應以保密制作「擋箭牌」,反而要盡快將發牌過程向市民交代,若決策有錯就要認錯、並有順應民意、改變初衷的勇氣。

日前有消息稱梁振英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見面時,曾談及免費電視發牌問題,梁亦因處理失當受責難,梁昨在總結訪京行程記者會上,否認與王光亞談過免費電視發牌問題,亦無任何與會者提到有關問題,更不存在責難的情況。

特首否認遭王光亞責難

除了梁振英急於撇除中央與拒發牌關係外,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昨日也在《明報》撰文,一方面指周日12萬人上街顯示市民不滿遠超反國教、「是一次少有政客煽動的群情表達」,批評發牌運作不透明,政府的公開論述未能服眾,政府指發牌太多會引起惡性競爭論點,也站不住腳;行會成員則吞吞吐吐,甚至兩家獲發牌的電視台噤若寒蟬,無人公開支持政府。吳康民在文章建議,若政府要拆解今次風波,又要循序漸進發牌,建議在兩個新免費台開播一年後,政府再檢討考慮是否增發新牌照。

有政界人士分析,不論是梁振英否認與中央談發牌,還是吳康民責難特區政府處理失當,無非要幫中央為拒向王維基發牌一事開脫,以免激化民憤,「總之要搞到成件事唔關北京事、唔係政治打壓」,之後再用拖延、日後再有機會發牌等手段,動搖港視員工及市民抗爭決心,「只要拖落去、留守政總員工始終會走、牌又唔使發,咁就拖死成個抗爭、梁振英又可以過關。」

陳太:保密制非擋箭牌

不過,陳方安生昨出席電台節目表明,事件不能不了了之、必定要向市民公開交代,陳太直言對政府處理免費電視牌照一事感到又痛心又氣憤,認為不能以行會保密不向市民交代,「保密機制唔係咁用,係鼓勵每一位行會成員自由發揮,暢所欲言……今時今日我哋行政長官可以用保密制作擋箭牌,拒絕向市民交代!」

陳太又認為,對於行會成員接連就事件劃清界線,直言是次發牌「似乎唔係多數(行會)議員嘅決定」;她認為行會成員可能要求梁振英就發牌一事,再次開會深入討論,直言周日12萬人上街遊行撐發牌,反映社會不同階層人士醒覺,認為事件正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



霆鋒、城城、明哥撐港視

【本報訊】發牌風波影響整個演藝界及作為電視觀眾的全港市民,連日來不少巨星發聲力撐港視,繼周潤發及梁朝偉後,郭富城(城城)表態支持港視,認為政府要重新考慮發牌;而謝霆鋒(霆鋒)的後期製作公司員工,昨日更為留守政總的港視員工送上暖湯。

郭富城前晚在中環出席活動時表示:「有多三、四個電視台都冇所謂,香港係大都會entertainment city,遊客見到咁多頻道都會覺得多姿多采,政府真係要重新考慮。發多啲牌先多啲機會畀有志向嘅人,𠵱家都冇出路,有競爭先有進步,咁多人上街,政府要聽意見。」

霆鋒公司送湯打氣

「明哥」黃耀明也就港視不獲發牌感可惜:「政府唔好黑箱作業」,應立即向公眾交代箇中原因。他指港視努力令電視「更好睇」,不應該受政府打壓,今次不發牌是對行業造成打擊。他會繼續發聲支持港視。

謝霆鋒旗下的PO朝霆後期製作公司,昨以「Post Production Office Group」名義送皮蛋芫荽湯到政總打氣,讓港視員工下火,據悉霆鋒特地聘請茶水阿姐為其員工煲湯,今次與港視員工分享,被網友大讚與王維基一樣是良心老闆,霆鋒經理人稱他身在北京拍戲,暫未聯絡得上。

關寶慧昨也親到政總打氣:「好心痛,因同事一直好用心做嘢同拍攝。」她表示支持這家公司是「因為係好努力嘅公司,就算人工唔要都冇所謂,唔想老闆蝕錢。」要求政府交代不發牌原因。


香港電視員工昨繼續留守政府總部。

港視少壯派倡絕食抗爭

【拆局】

應該發起全民運動,還是維持着單純是員工的抗爭?據知,領導這場抗爭運動的香港電視職工會內部意見分歧,有意見認為應撤離政府總部,改用其他方法繼續爭取公義,另有員工希望繼續留守,甚至以絕食抗爭。是否讓社運人士介入,以至每晚大會的主題,也有一番激辯。

有港視員工透露,職工會一直不希望事件伸到政治範疇,因此一直與政黨、政治團體及社運人士保持距離。工會要求政府於明天前回應訴求,因此一直計劃只留守政總至明天,之後就算政府無動於衷,也傾向暫時撤離政總,改用其他途徑抗爭。

集會改主題減社運元素

據了解,昨晚集會的主題原先定調為「夢想、正義」,由想留守及抗爭提升到社會層次的員工主持部份環節。及至晚上,主題改為「逐夢 續夢」,淡化了社運元素。

不過,有較年輕的員工認為,若然抗爭未有成果便撤離政總,或會有違公眾期望,亦會浪費了在短時間內動員12萬市民上街及數十萬網民支持的力量,故有員工表明希望繼續留守,甚至將行動升級,例如絕食,誓要政府明確回應訴求方肯罷休。

撤離與不撤離,兩派意見爭持不下。過去兩日,有員工不斷向外界徵詢對這場運動該如何「收科」的意見,然後作內部討論。據知,工會內部已經有初步定案,不過,一切還要看今晚大型集會有多少市民支持才作最後決定。

《蘋果》記者



HKTV員工心聲:魔童幫員工突破

三朝元老、跟王維基打江山近20年,從城電、寬頻至現職港視製作資源部助理總監的羅萬儀(圖),形容老闆是勇於挑戰、有夢想,「係一個真誠嘅人」。

羅萬儀說,王維基不斷給員工機會,不斷讓員工調任新崗位,「老闆話知道你哋做得三、五年就會悶,既然離職,不如內部調職,人才肥水不流別人田。我都調咗10幾次,甚至到內地做開荒牛搵後勤人員」。

她又指王維基更幫員工突破自己,克服困難,「每年公司都舉辦外展訓練,今年去咗日本要員工學識滑雪,我唔識滑雪,又曾經整親腰骨,好鬼驚,最終都學識咗」。

羅又表示,外間都說王維基是好老闆,但外號魔童的他並非浪得虛名,「佢鬧人鬧得好狠,但又唔係大隻講,係真係可行嘅方法,仲親力親為叫人心服口服。我見過佢用『辣雞』整機頂盒」。



HKTV員工心聲:驚訝老闆唔使瞓

港視製作統籌部助理總監周慧晶(圖)最近每日放工,都跑到政總集會,全力撐港視。

2003年加入香港寬頻的周慧晶,直言「魔童」王維基對員工要求甚高,「個個都怕咗佢」。部份員工為怕「miss咗」王維基的電話,更將王的來電設定特別電話鈴聲,「秘書一聽到佢嘅電話,就要飛身撲去聽」。

周慧晶指出,對王維基印象最深刻是他事事親力親為,「見工面試安排一班人去爬山,想睇吓我哋可唔以克服困難,但佢唔係齋講,佢會同我哋一齊行,一齊爬山,真係好服佢」。

她續稱,即使港視時代,每次拍劇均見王維基的身影,監場拍劇,令人驚訝,「佢好似唔使瞓咁,就算拍劇所用嘅小小一盞燈,佢都叫得出個名,同埋知道點用。反映出佢落足心機學習每一樣嘢」。



HKTV員工心聲:政府剝奪我自由

80後張小姐(圖)在港視擔當製作人員一年半,負責製作紀錄片,她義無反顧說,雖然因港視未獲發牌被炒,但她從周日迄今一直留守政總撐港視,只有凌晨時「偷」一些時間返家沖涼,「雖然被炒,但我唔想每一日係屋企瞓同食,想做番一啲有意義嘅行動,所以每日嚟政總集會」。

張小姐憶述,在港視任職期間,曾深入日本核洩重災區福島拍攝,「其他嘅電視台根本唔會咁做,只有港視肯花錢做」。她又表示:「我只不過打份工,作為年輕人只會想睇電視,點解政府要逼我去瞓政總,剝奪咗自由,所以一定要企出嚟表示不滿,希望今次行動百花齊放。」

本身讀政治系的張小姐說,今次事件令她上了寶貴一課,體會到政治是怎麼一回事,「但令我最大失望嘅係人,就係梁振英做咗啲唔合理嘅嘢,可以唔出嚟解釋」。


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將於今天提出動用特權法。

泛民有望通過特權法

【本報訊】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將於今天舉行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在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之前,提交政府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相關文件。內會只需要參與表決議員贊成多於反對,議案即可通過,加上內會主席按慣例不投票,莫乃光距離通過動議所需的35票十分接近,關鍵取决於游離建制派議員的取向。

爭取游離建制派支持

泛民主派提出引用特權法,要求政府交出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申請過程中所有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現時27名泛民議員表明支持,但工黨議員何秀蘭今天不在港,未能投票。

自由黨則表示,願意支持局限不取商業敏感資料和行會文件作調查,而獨立建制派議員謝偉俊亦表態支持,若他們全部投支持票,莫乃光已經手握32票。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早前表示:「我不知道可以用甚麼道理去反對(用特權法)?」工業界林大輝、醫學界梁家騮等建制派議員則尚未表態,若他們投支持票、又或有建制派議員投棄權票或缺席,議案亦有有望通過。

不過,莫乃光承認即使內會通過引用特權法,由於議案交到大會表決,亦難闖過分組點票這關,所以他仍在游說獨立建制派支持議案,若內會通過議案,但在大會遭否決,市民相信亦心裏有數,知道哪些人阻礙立法會調查。


電訊盈科稱已取得英超、西甲及網球公開賽等國際賽事播放權,會安排部份賽事在免費電視播放。

電盈擬13億搞免費台

【本報訊】電訊盈科旗下香港電視娛樂首度披露免費電視發展藍圖,除早前已公佈的首三年投資六億元外,集團計劃首六年的總投資額會超過13億元,大部份投放在節目及製作。接近電盈的消息透露,首三年的六億元倘不足夠,隨時可加碼,集團去年所賺的已相當於首六年的13億元投資承諾,有足夠經常性收入及財力發展免費電視業務。

TVB向藝人發撐政府短訊

電盈首三年投資,較王維基旗下香港電視過去三年多投資九億元為少。有線奇妙電視則承諾首六年投資逾10億元。早前TVB呼籲過檔香港電視的員工回巢備受批評,電盈有樣學樣,表示歡迎香港電視員工加入,指「一直培育人才,創造就業機會」,現已有逾1,500人團隊,「歡迎香港電視網絡的前員工加盟」,更仿效TVB設三條電話專線。電盈又稱已取得英超、西甲及網球公開賽等國際賽事播放權,會安排部份賽事在免費電視播放。

另外,陳國邦及江美儀等無綫藝人表態支持港視後,無綫(TVB)昨向旗下藝人廣發短訊:「TVB認為政府在發新免費電視牌照方面應有清楚既定之政策及文件,既然已白紙黑字說明,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政府應堅持按照政策,實事求事(是),依法辦事。」

無綫行政主席梁乃鵬否認是指引,稱尊重員工言論自由,又謂看過廖啟智的專欄講藝員辛酸後,決定培育TVB大家庭文化,希望員工會因在無綫工作感驕傲。


TVB有幾衰 巴士飯堂逐樣數

辭任演藝人協會會長的曾志偉,自爆無綫易主後一直有進諫。然而內容似乎與節目質素無關,只涉及飯堂和員工巴士。要知員工福利問題,不如由無綫藝人自己說吧!

巴士夜間班次不足

羅鈞滿稱,以前無綫曾將深宵巴士縮減至一小時一班,但最近已加密班次。對於有傳聞指人稱「車神」的車長駕駛速度很快,他說的確聽聞過,但相信車長都顧及安全。

餐廳食物少 衛生差

高海寧指餐廳每日提供20-30個餸菜選擇,已算足夠。但羅鈞滿稱,主餐牌的確很少改變,但自言沒有所謂。

拍劇阻住員工行

有員工指劇組有時會將景搭在公眾通道,阻礙其他員工行走。不過Bob說已經習慣,大家忍讓一下便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