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國記協促當局調查陳永洲被拘事件 (「BBC」,23/10/2013)

中國記者協會的一位負責人就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遭長沙警方拘押的事件發表談話說,記者協會堅決維護記者的合法採訪權不受侵害。

根據長沙警方對外發佈的消息,陳永洲因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已於10月19日被長沙警方刑事拘留,案件目前正在調查之中。

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記者協會的一位負責人在星期三(10月23 日)表示,記者協會對事件非常關注,已經致電長沙宣傳部門,要求對此事進行調查。

這位負責人還說,「記者正常的新聞採訪受法律保護,記協也堅決維護記者的合法採訪權不受侵害。」

「正常的新聞報道」

陳永洲所屬的《新快報》同日發表聲明,詳細介紹了「陳永洲被長沙警方跨省刑拘過程」,特別提到今年5月27日《新快報》刊發了題為《中聯重科再遭舉報財務造假記者暗訪證實華中大區涉嫌虛假銷售》的報道。

聲明說,中聯重科財務問題報道是新快報一個正常的新聞報道,對問題進行監督和報道是媒體的職責所在,作為新快報經濟中心記者,陳永洲只是正常履行其職責。

聲明還說,陳永洲在報道中聯重科財務問題的事件中,不存在有違新聞職業操守和違法違規行為。

《新快報》同時表示,他們已經派記者前往長沙正面接觸長沙警方和宣傳部門,對於新快報提出的採訪請求及問題,目前長沙有關方面尚未有回應。

《新快報》的聲明還披露,陳永洲妻子委托的律師星期一(10月21日)上午在長沙市第一看守所會見了陳永洲,了解相關案情。

撰稿:躍生 責編:李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