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傳警查企業 獲受賄記者名單 (《蘋果日報》,28/10/2013)

陳永洲承認收受數十萬的賄款。路透社

《新快報》究竟有無收錢,該報拒不受訪,案情撲朔迷離。不過前晚一度有傳言指警方的拘捕行動與內地知名公關公司藍色光標有關。

藍色光標否認

藍色光標是內地首家上市的公關企業,在行內人脈甚廣。但自9月底,就有傳言指該公司職員涉嫌賄賂記者。該公司不僅有人被拘留,且引起內地多家都市報人事大動盪,不少採編人員涉案,包括人民網在內的媒體曾報道這傳聞,但警方和藍色光標均不置可否。

及至前晚,微博名為「南方有晨曦」的《南方日報》記者爆料,警方在查處藍色光標的行動中搜出受賄記者的名單和賬單,隨後查到三一重工的人員涉案。掌握證據後,「長沙警方狡猾,明知涉嫌受賄,卻以輕罪立案抓人(損壞商業信譽),只是《新快報》不明就裏,幾天後還不知情,在頭版發文請放人。其實陳(永洲)進去當天就全盤招供」。這說法引起廣泛關注。

然而,藍色光標迅速否認。公司聲稱沒有員工被調查,且與三一重工和中聯重科均無業務往來。「南方有晨曦」很快刪文道歉,稱爆料內容來自業內資深人士,但未經核實,事後發現內容「存在不實的地方」。新浪微博

內地記者爆料捲風波事件簿

18/10/2013 《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收受中間人賄賂,撰寫中聯重工負面新聞被拘留
27/08/2013 公民記者格祺偉,被警方指惡意散佈謠言,長期將官員作為攻擊對象,刑事拘留
23/08/2013 《新快報》記者劉虎,因舉報工商總局副局長瀆職,被指在網上散佈謠言拘留
10/08/2013 《財新》記者陳寶成,因反抗自家住宅被強拆, 被非法拘禁罪拘留
08/2013 《山西晚報》前記者李建軍,來港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內幕交易、高價購買有瑕疵的資產
17/07/2013 《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網上實名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
12/2012 《財經》副主編羅昌平,網上實名舉報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官商勾結,學歷造假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10月27日,陳永洲自認有罪後,《新快報》在頭版左下角刊登致歉聲明。中新社

《新快報》致歉 譴責受賄記者 
重創內地傳媒聲譽 憂難制衡公權

「打鐵還需自身硬」,這句習近平曾引用的名言或將變成廣州《新快報》的報訓。一連兩日在頭版怒吼警方釋放記者陳永洲,但在前日陳自認受賄後,昨日該報被迫在頭版致歉。這一事件不僅嚴重打擊了內地記者的聲譽,同樣造成民意的兩極分裂,更令人擔心削弱輿論對公權氾濫的制衡力。

《新快報》昨晨在頭版左下角、約十分一版面大小的地方,刊登致歉聲明:「本報記者陳永洲受人指使收人錢財發表大量失實報導……報社對稿件的審核把關不嚴。事發後報紙採取的不當做法,嚴重損害了媒體的公信力。」而在報紙的A6版,則全文轉發新華社的通稿,譴責陳的虛假報道。

在這份聲明中,《新快報》與記者劃清界線,與之前截然不同。有網友抨擊該報一年內刊登18篇針對中聯重科的報道,規模誇張,不是記者一人的責任;應繼續追責到編輯、管理層;因投資中聯重科而虧損的網民則要求《新快報》停刊。但到昨日為止,該報內部一切如常。

央視未審先判傷害更深

除了《新快報》尷尬萬分,事件開頭兩日曾力挺放人的兩岸媒體、記者組織、公共知識分子也被網民嘲笑是「吃了蒼蠅屎」。有記者擔心內地傳媒醜聞不斷,社會地位本就不高的記者將再受打擊,削弱輿論對公權氾濫的制衡力。

不過,同樣有網民堅持批評官方的程序正義有虧。實名舉報能源局前局長劉鐵男的《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提出,記者有無收錢、報道是否屬實、警方是否被中聯重科收買、執法程序是否符合正義是四個不同的問題。記者受賄固然不對,但警方跨省刑拘記者以及央視未審先判,造成的傷害更加深遠。

陳受訪圖片被加勒頸印

這種觀點的分歧在網絡上引發不少「戰火」。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何兵昨日曾發微博,指央視採訪陳永洲的畫面截圖中,陳頸部位置有一圈明顯的紅印,何兵質疑是否是勒印。但很快就有網民證明紅印是他人修圖偽造,從而更猛烈地抨擊何兵等質疑案件程序正義的知識分子是「顛倒黑白」,左派代表張鶴慈的觀點頗有代表性:「反對方都只限於爭論程序正義,就是已經都承認了實體上不正義了」。

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