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政府去年底仍倡3牌 「倘為發牌定上限 須經公眾諮詢」 (《明報》,19/10/2013)




【明報專訊】本報取得的政府內部文件顯示,曾蔭權政府於去年2月傾向發出全部3個免費電視牌照;到梁振英上台後,新的行政會議於去年12月討論發牌時宜,當時政府向行會提出的文件,仍是建議發出3個牌照,甚至提到一旦否決發牌,會遭遇聯署、絕食等抗議行動。然而,梁振英政府在日前的行會討論後,發牌「三變二」,否決發牌給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工黨議員何秀蘭表示,有關文件顯示梁振英的行會不按規章辦事,隻手遮天,會要求立法會以特權法傳召文件。

文件顯示,曾蔭權年代的行會先後5次討論發牌問題,2012年1月17日,政府首次向行會提出發牌討論文件,當時行會察悉顧問報告的最新資料,顯示免費電視市場的整體廣告收入約39億元,會高於現時無、亞視,與3個申請機構的合計運作成本,即約29億元至32億元。

亞視司法覆核拖慢審批

2012年2月28日的行會上,政府提交相關的分析資料,當時經討論後,同意原則上批准3個申請者經營免費電視,但鑑於亞視申請司法覆核,當時律政司的意見,是應該邀請無、亞視等相關機構作申述,以減低被成功司法覆核的風險,發牌一事因此拖下來。行會於5月22日再次討論發牌問題,並委派時任政務司長林瑞麟、財政司長曾俊華、律政司長黃仁龍審視將來收到的申述,看是否有全新或重要的問題需要處理。

「不認為有理據否決申請者」

有關申述程序在政府去年7月換屆後仍然進行,直到去年12月中才完成。根據文件所述,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長曾俊華與律政司長袁國強,授權政府再次向行會提交發牌討論文件,並認為已沒有新的或重要的問題需處理。該文件清楚寫明,通訊事務管理局認為應發牌予3個申請人,政府亦已作出連串步驟,減低被法律挑戰的風險,「在這情下,我們不認為有理據再進行進一步的程序或原則上否決任何一個申請者」。

律政司更表明,政府不應改變對電視的一貫政策,任何政策改變,包括為牌照定上限,必須經過公眾諮詢。文件當時更指若否決申請,泛民主派可能會聯想成限制言論自由,發起聯署、絕食等行動,提出立法會專責委員會調查有否政治干預,更會引起香港電視等申請機構的司法覆核。

批牌前函申請者問「三揀二」

換言之,直至去年12月,政府向行會提交的文件立場仍是維持發出3個牌照,並沒有「三揀二」的構思,今年行會的內部討論才是關鍵。

據悉,政府在行會原則性批出牌照前,曾向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機構發信,提到如果只發兩牌,要求申請者申述有何過人之處值得發牌。有申請機構曾表示反對只發兩牌,因政府最初並無提及此要求,且申請機構已遞交的發展計劃不可修改,對申請一方不公平。

議員擬特權法查討論文件

工黨何秀蘭稱,文件反映今次行會的決定很可疑,「好黑暗,令人覺得是隻手遮天」。她稱會要求立法會引用特權法,傳召相關的討論文件進行調查。

明報記者


 港府於1999年就收費電視牌照招標,有10財團申請。翌年7月,特首會同行會決定向其中5個申請者發牌,剪報中圖片為時任資訊及科技局長尤曾家麗向公眾交代行會決定時的報道。(資料圖片)

2000年發收費電視牌 曾解釋落選原因

【明報專訊】政府4日前決定不向香港電視發出免費電視牌照,連日來以「行會保密制」為由,拒絕交代港視落選原因。但本報發現,政府有解釋行會決策先例,2000年行會批出5個收費電視牌照,時任資訊科技及廣播局長尤曾家麗解釋,落選機構因技術落伍、財力不足等。前行政局成員李鵬飛、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均批評,免費電視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特首梁振英不能以保密機制為藉口,拒向公眾交代。

1999年政府就收費電視牌照公開招標,吸引10個財團申請;翌年7月,時任特首董建華會同行會決定,向其中5個財團發牌,包括now寬頻電視前身香港電訊互動電視,以及無收費電視前身銀河衛視。當時的資訊科技及廣播局長尤曾家麗曾經公開解釋,落選者鋪設網絡技術過時,另部分申請者財力不足,發牌不設上限,純粹考慮各申請者的優劣,不擔心過度競爭。

行會前成員﹕保密制非藉口

對於政府以行會保密制為由,拒交代港視落選原因,前行政局成員李鵬飛、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表示,行會保密制只是保障各行會成員的立場不會外泄,而非政府拒向公眾解釋重大決策理據的藉口。

陳太李鵬飛質疑有政治因素

王永平批評,政府今次以保密制作擋箭牌不解釋是混淆視聽,因發牌是「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決定,特首擁有最終決定權,梁振英有責任向市民解釋決策。他說,政府從未試過拒絕就重大政策向市民解釋,質疑梁的決定有不可告人秘密,事件亦已打擊行會公信力,令政府陷入嚴重管治危機,令市民擔心未來的政改諮詢會否同出一轍。

李鵬飛表示,「港視王維基今次死得不明不白,相信政府決策背後肯定有政治因素,根本無視市民。」他認為政府應詳細交代及解釋發牌理據。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日發表聲明,指政府做法令公眾質疑決定有政治動機,剝奪公眾知情權。

另一名行會前成員田北俊則說,當年政府發出收費電視牌照,有向落選機構交代具體原因,做法比今次具說服力。他稱事件已引起商界關注,令商界質疑港府是否人治,擔心影響營商環境,損害自由市場。

明報記者 蕭輝浩


上屆行會﹕沒義務保亞視 現屆﹕不可令現有台倒閉

【明報專訊】政府若新增3個免費電視牌,將令本港有5個電視台,本報掌握的政府文件顯示,早在去年1月17日,行政會議在討論發牌問題時,已考慮過發出免費電視牌後對亞視營運的影響。當時行會認為,政府沒任何義務要保障亞視的生存,更提出要研究一旦亞視停止營運的對策。不過,在本屆政府的行會討論中,有成員反覆強調不可令現有電視台倒閉,與會者都意會政府不想亞視倒閉。

上屆曾促研亞視停運後應對

文件顯示,當時曾蔭權政府的行會關心的問題,是亞視可能因為政府提出發新牌而停止營運,故行會要求政府研究,一旦出現這情的公眾反應,以及政府的應對計劃。

本報昨日報道的顧問報告已顯示,以收支平衡作為評估準則,無論政府發三個、兩個還是一個新免費電視牌照,亞視在2015年的財政情都是不可持續。相反,無在任何情,其財政情況都是可持續。

此外,消息透露,行會討論時,曾談論發3個牌後會有一個電視台無法經營下去,出席會議者都明白所指的是亞視,然後開始有人支持只發兩個牌照。



 陳璟茵
 昨有港視員工於午飯時間戴上頭罩,於港視總部外遊行數分鐘,沿途大叫口號,並向戴黑頭罩、穿黑衣者作狀揮拳,代表「打倒黑箱作業」。 (陳淑安攝)
港視因不獲發牌而要裁員,昨有逾200名員工收到裁員通知書,不少被裁員工爭相與王維基(穿白恤衫)合照,並上載至微博。(微博圖片)

發牌風波民間商長期抗爭
港大女生牽頭 明料萬人遊行

【明報專訊】去年反國教科運動領軍的有中學生黃之鋒。今年免費電視發牌風波已不止於估計萬人參與的周日遊行集會,民間正醞釀「如何與政府長期鬥下去」,一天內已收集了20份具體的持續抗爭計劃書,提議包括齊熄電視、留守政總等。今次行動的核心成員港大女生陳璟茵,無意成為網民代表,亦沒想過群組迅速獲如此多人支持,但她明日會站出來與市民共商未來抗爭路向。

據悉,政府十分關注明日遊行,有人四出打聽遊行人數及如何作應對,初步評估約有1萬人參與。

fb專頁收集市民計劃書

電視牌照審批決定激發不少人對政府的不滿,其中發起明日遊行的facebook專頁「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於周二政府宣布發牌結果後成立,至昨晚逾47萬人加入專頁。群組主要成員其後組成「民間開放電視行動」,任發言人的港大政治學與法學二年級學生陳璟茵形容,「無諗過(群組)咁多人會like,好誇張」。

陳璟茵指出,專頁由友人發起,自己獲邀參與,現專頁有不多於10名核心成員,其他成員礙於身分或工作原因不願露面,故她「膽粗粗」任發言人。她直言一向關心時事,例如去年參與反國教科遊行集會,又曾聲援碼頭工人工潮,「但從沒想過自己會落手發起行動」。對於專頁有逾47萬人加入,她感到意外,「相信好多人因連電視台都無得揀、睇好電視節目的權利都被剝削而感到憤怒」。

她亦擔心未來政改一役政府會繼續漠視民意,期望透過今次行動,喚醒更多人關心社會;小妮子亦說,這是首次處理遊行事宜,定當小心。

20具體建議 倡熄電視守政總

此外,相關專頁前晚起發起「全民運動六部曲」行動,就如何持續抗爭收集民間智慧(見圖);陳璟茵昨晚透露,已收到逾30份計劃書,扣除部分內容重複或不夠具體,約有20份比較全面,提議包括全民熄電視、留守政總等,部分較靜態如聯署或一人一信等行動,近日已有網民陸續發起。她表示,明日集會上會與市民共商計劃書,研究下一步行動。

張堅庭:民怨似反國教科

去年曾支持反國教科運動的導演張堅庭,昨批評政府發牌決定過程欠透明及不公,是不斷挑戰市民底線,把較溫和的一群也推向反對一邊,形容現時民怨情「有如去年反國教」。

除了網民發起的大遊行,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港視職工會明日分別舉行集會及遊行(見表)。警方已分別向3個團體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據悉,有7至9名港視年輕編劇有意紮營留守一周,但尚要與工會討論。港視網絡職工會發起發言人楊志豪強調,明日遊行只限員工及親朋參與,與公司及政黨無關。

明報記者 周婷 蕭輝浩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午4時離開公司,有港視員工透露,王維基等高層自掏腰包,向被解僱員工每人派5000至4萬元的利市。(湯俊彥攝)
「大信封」內附有王維基親筆撰寫的感謝卡。有員工表示十分驚訝及感動,會合力製作一張感謝卡給王維基作「回禮」。(港視員工提供)

王維基派500萬告別利市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昨派出逾200封解僱信,部分員工即日離職,據悉,港視主席王維基及其表哥兼港視副主席張子建,自掏腰包逾500萬元,向被炒員工每人派發5000至4萬元紅包,以示感激。另港視各劇組恐心血播映無期,昨邀請其他部門同事欣賞《Night Shift》、《導火新聞線》等港視劇集,有員工形容昨氣氛不捨但開心,不少人在飯堂共晉「最後午餐」及拍照留念。

劇集播映無期 劇組邀同事觀看

港視裁員320人,約佔員工總數三分之二,王維基昨午離開港視辦公室時表示,昨共派逾200封解僱信。據悉被裁員工離職日主要視乎合約及工種,預期至12月31日全部離開;此外,創作部亦有員工在離職後會不受薪工作,直至完成劇本。另昨午飯時間,有港視員工戴上面罩,打扮成「五星戰隊」,高呼「打倒黑箱作業,正義長存」口號,並與其他員工合照;現場消息指出,「五星戰隊」屬配音組員工。

港視不獲發牌後立即裁員,據了解,港視高層前晚開會決定,由王維基、張子建自掏腰包,向被裁員工額外派紅包表心意,總額逾500萬元。款額按離職時間而定,即日至下月15日離職者當中,做滿3個月者可獲1萬元、未做滿一律獲5000元,下月15日後離職獲2萬元、12月15日後離職獲3萬元,明年1月15日後離職獲4萬元,各職級所得紅包額相同。

昨裁200人 新聞綜藝部「全炒」

本報昨報道,港視綜藝部及新聞部全數員工被裁。港視新聞總監李志堅確認,新聞部23名員工一律下周一離職;另綜藝資訊組製作總監鄧婉媚稱,該部門員工會分階段離職,她會完成《挑戰》及《飄》等節目的後期工作,預期要4至5個月時間。

鄧形容昨港視氣氛不捨又熱鬧,很多同事相約在飯堂吃飯,各部組均有影大合照留念,認為同事均明白公司難處,唯有在無奈下分離。


資深電視人:100%不回無

【明報專訊】港視不獲發牌,無稱歡迎舊將「返娘家」,但有從無過檔港視的資深電視人明言「100%不想重返無」,因無法忍受無的人事鬥爭:另有過檔編劇指無為迎合大眾口味,扼殺創作自由,故抗拒重返無。無前金牌監製、曾製作劇集《天與地》的戚其義表示,無為配合市場口味,難免壓制創意,認為無的環境易孕育「製作廢人」,他對銳意破格、盼扭轉市場口味的王維基未獲發牌感到相當惋惜。

戚其義:無劇欠創意為迎合觀眾

正於內地工作的戚其義昨接受本報訪問指出,不少同業盼百花齊放,對於港視未獲發牌感遺憾。至於無劇集被嘲為「膠劇」,已離巢的戚說:「未必是製作人無創意,拍來拍去都是這些(題材),而是觀眾多年來其實沒變,收視不騙人,無有時也是為了迎合觀眾。」一名從無過檔港視從事編劇工作的員工,對此表示十分認同,舉例指出,如去年題材破格的劇集《心戰》,贏得年輕人口碑但收視低收,不知算贏還是輸。

有較年輕創作人員直指無不尊重創意,曾遇到高層下令力捧某小生、花旦,要求加重戲分或改劇本,相反港視則尊重編、導意見;不過他不敢「說死」不重返無,因若想繼續創作劇集,本港其他選擇並不多。


演藝界轟發牌欠透明

【明報專訊】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今召開記者會,抗議免費電視發牌程序欠透明。會長吳思遠昨稱總會十大屬會,包括演藝人協會、導演會等亦出席支持,惟暫未接獲會員求助。電影編劇莊澄促請政府公開不發牌予港視的原因。

此外,香港大學學生會及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會昨亦發聲明,批評現時本地電視市場壟斷,抗議政府發牌機制黑箱作業。港大學生會批評政府有隱瞞公眾之嫌,促當局公開行政會議文件及顧問報告。浸大傳理學會亦發起師生聯署,要求公開何謂「一籃子因素」,並解釋為何行政會議中有兩種不同意見,行政長官仍堅持只發兩牌;參與的教職員包括傳理學院院長黃煜、助理教授杜耀明、講師黃天、呂秉權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