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認遲發聲明有不足 曾志偉辭任演協會長 (《am730》,24/10/2013)


在增發免費電視牌照風波中,被指立場曖昧、遲遲不發聲明表態及幫助受影響藝人的「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曾志偉昨以「想用個人身份發表意見」為由,宣布辭去會長一職,並承認自己在發聲明一事上做得不足,但他強調該會未有跟隨導演會發聲明,是協會委員不同意聲明用字及投票得出的決定,形容是一次破例。曾批評王維基裁員草率的曾志偉又稱,每個留守政府總部的同業,所作的堅持令人感動。

曾志偉昨舉行記者會宣布辭職消息,他承認在發聲明一事上,較香港電影導演會其他屬會遲表態,他解釋因演藝人協會委員,不同意導演會在聲明中,要求政府解釋不發牌原因的初稿,及後又未能趕及向對方傳送協會的聲明版本,當時導演會已召開記者會。他稱:「我覺得今次我自己係有少少草率,係我同(協)會一力承擔話『得啦,我同佢哋(導演會)好熟,佢哋會打番俾我』,結果就拖遲咗(發表聲明)呢件事……我做得唔夠圓滿,所以今日同自己嗰啲委員講,希望辭去會長職務」。

曾志偉又解釋:「我哋個會唔係我一個人代表講嘢,我哋個會係必須所有嘢都經過委員通過,咁如果我一個人講嘢係代表個會,我覺得(協)會承受嘅壓力太大喇」。曾志偉強調,該會所有決定均需由該會委員投票通過,並指自己有時候想用個人身份發表意見,不想凡事均背負協會的名義,但他未有正面回應資深傳媒人蕭若元,本周一晚上在網台節目中,指他曾斥責吳思遠行徑會「搞亂香港」的言論,僅稱「今次有第三者挑撥很不應該」,並稱自己支持多發免費電視牌照。

吳志森:劉吳惠蘭承諾發牌

一批港視員工則繼續在政府總部外留守,昨晨向多名議員請願,要求運用特權法公開審批過程的文件,並計劃本周五舉行逾萬人的大規模集會,包括邀請影視界知名人士撐場。港視員工及市民昨晚再在政府總部舉行集會,資深傳媒工作者吳志森明確指出:「你老細(王維基)一早同我講過,係劉吳惠蘭應承佢(發牌),並指「上手承諾咗,呢一朝就要承接」,否則屬不負責任。吳稱當局是「無賴」,「市民唔係一聲無奈就算數,一定要出嚟表達憤怒,如果唔係唔止冇電視俾你揀,將來踩到上你塊面度,乜都冇得你揀。」

資深演員田啟文(藝名田雞)則稱,一生人只曾兩度公開發聲,一次是反國教事件,另一次則是今次發牌事件。他又指,不少反對政府發牌決定的人均是首次上街,足見港人經已醒覺,形容今次屬於公義問題。他說,今日不站出來,他日難有面目面對下一代。田又稱,曾志偉辭任演藝人協會會長屬好事,認為他無需再背負協會的重擔,並指協會會員人數逾千,當中一定有不同聲音,直言「就得邊個」。至於《東張西望》前晚播出片段,呼籲前職藝員「回巢」,通訊局至今共接獲27宗投訴。


蘇錦樑稱已盡力拒辭職

不獲發牌的香港電視網絡(下稱港視)主席王維基,正計劃提出司法覆核,推翻行會決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圖)重申,審批過程符合程序公義,不怕法律挑戰,並回應王維基指控不准更改建議書屬公平做法,強調自己已經盡力,無理由辭職。有網民發起下周三「全港熄電視」,以示對政府拒交代不發牌理據的不滿。梁振英昨訪京期間,以事件屬特區內部事務為由,未有向中央官員談及發牌事件。

蘇錦樑稱:「(發牌)係依照程序,特別係程序公義去處理3份嘅申請……訴訟係會得到適當嘅……律政司支援下處理,我哋只要跟足程序,就唔怕任何挑戰」。對於王維基日前公開抨擊政府更改規則,由「來者不拒」變成「三揀二」,並不准申請機構修改建議書,蘇指出,基於公平原則,在諮詢申述過程中不可修改申請書,「大家諗吓如果個申請一直修改個內容,我哋個處理去到幾時呢?」日前受港視員工積極表現感動,一度哽咽難言的蘇錦樑,被問到會否以辭職表明心迹。他稱:「我認為我啲同事同埋我,喺呢件事已盡咗我哋嘅能力去處理好,作為一個局嘅局長,其實我係無理由去做你頭先講嘅嘢」。

行會成員取態亦繼續成為焦點,有份參與討論的羅范椒芬昨認為,政府在發牌的解說安排「絕不理想」,但她拒絕披露自己的取態,並直言看不到行會改變決定的可能性,「我喺呢一刻係睇唔到呢個可能性」。羅范椒芬又稱,王維基曾向行會成員寄出劇集光碟,形容「水平好好」。她又稱,發牌事件是上屆政府遺留下來,質疑「點解上屆政府咁耐都做唔到決定呢」。


聯署促發3電視牌照 田北俊未獲建制派支持

自由黨田北俊提出跨黨派聯署,爭取政府增發全數3個免費電視牌照,但未能成功取得建制派的支持。田北俊未有透露出席會面的13名建制派議員取態,但他指,自由黨5名議員將支持由泛民提出的聯署。同屬建制派的獨立議員謝偉俊稱,特首梁振英未有充分解釋,他將支持泛民運用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更多審批文件。謝又認為,政府應盡快交代不發牌原因,避免耗費大量公帑,展開不必要的訴訟,「去打呢啲無謂嘅官司,甚至好有可能輸嘅官司,呢個係慘上慘」。

身兼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稱,即使王維基在司法覆核中勝訴,法庭只會發還行政會議重議,他形容屆時發牌與否,可能會再拖一段時間。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稱,若公眾想知道發牌的審議準則,政府便應盡快向市民交代,減少外界的測猜,他希望政府可「少一啲秘密」。至於下月8日舉行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王維基已答應出席,同場亦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