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港視員工 明留守政總 (《蘋果日報》,19/10/2013)

被裁的港視員工收「大信封」後扮鬼扮馬,諷刺政府令他們難在電視業展抱負而「陣亡」。張志華攝

【本報訊】懷着「電視夢」的創作人投身新電視台,被不公義的政府毀掉夢想,昨收到「大信封」後疾呼「終於炒咗喇!」諷刺當局發牌黑箱作業,有港視員工明天遊行後擬留守政府總部,誓要港府交代港視「死因」。

記者:韓耀庭 戴彩煥

港視失落免費電視牌照,銳意在電視業搞一場革命的創作人既傷感又憤怒,編劇莊婉萍撰文稱「我們知道這次失去了的不只是一間電視台,而是大家的一個共同夢想!」無負創意夢,港視綜藝資訊及紀錄片部一群年輕編劇,擬於明天遊行後留守政府總部,抗議港府黑箱作業發牌。

興奮大叫「終於炒咗」
擬留守的是港視紀錄片《挑戰》的一群編劇,他們曾遠赴瓦努阿圖活火山拍攝熔岩、去過美國追蹤龍捲風、深入越南全球最大地底洞穴韓松洞進行拍攝,留守街頭抗爭則屬首次。有該部門的編劇透露正部署留守政總,同事正製作橫額及T恤,細節有待落實,不排除以接力方式「佔領」政府總部,留守多久未有定案,正呼籲其他部門同事參加,亦會配合港視職工會的行動。

港視職工會籌委會召集人楊志豪表示,得悉有同事希望遊行集會後留守政總繼續抗爭,「員工有權去做任何事」。工會號召的「HKTV堅持公義大行動」專頁已有逾1,300人表示參加明天遊行,楊指工會仍在商討明天遊行細節,未決定遊行後是否留守政總,但表明不會在遊行及集會後就解散了事。

「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facebook專頁至昨晚共獲逾47萬人「Like」。「民間開放電視行動」明天發起「我要公仔箱,不要黑箱作業」遊行,團體亦表明不排除遊行後通宵留守政總。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晨返回港視總部時未有回應記者提問,至下午離開時透露公司已向200多名員工派「大信封」。昨午時分,廿多名戴上頭套的員工從辦公室大樓歡天喜地跑出街上,興奮大叫「終於炒咗喇!」飯後回公司時又高呼「打倒黑箱作業」。據知,他們原屬配音組員工。

有外景組員工稱不少同事在收拾東西或拍照留念,感覺像「搬屋」,而職藝員回公司除處理離職安排外,亦「圍埋一齊睇番已經拍好嘅劇集」。雖感依依不捨,但氣氛未算沉重。

王私掏500萬作補償

港視按勞工法例向被裁員工發一個月薪酬代通知金,王又向員工派發親手寫的「感謝卡」,隨卡附上私人支票作為額外補償,入職少於3個月的員工獲5,000元,3個月以上獲1萬元,如因工作安排遲至下月中至明年1月中離職的則獲2萬至4萬元不等。據知向320名被裁員工「派錢」涉款約500萬元,是王維基與港視副主席張子建私人付出。


王維基昨午離開港視總部,未有開腔回應記者提問。

陳太:發牌疑藏政治動機

【本報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關注免費電視發牌不公義,批評政府推翻發牌數目無上限的承諾,卻拒絕交代原因,令公眾質疑背後隱藏政治動機。

林煥光封口拒談

陳方安生昨發表聲明指,行政會議雖有保密機制,但政策關乎整體公眾利益時,市民有權知道有關決定的理據,而特首梁振英不應該以保密機制作為藉口,拒絕詳細交代只發出兩個牌照的原因,剝奪公眾知情權。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出席公開活動時稱,行會經過很長時間和多番討論,才達致最終發牌決定,絕不倉卒及草率。但他堅持行會須保密,拒絕解釋。

根據行會的文件,評估發牌的顧問認為本港廣告市場足以容納五間電視台,電視台能否生存只視乎本身的營運能力。顧問認為,當中只有無綫與九倉的奇妙電視可賺錢。亞視雖蝕,但應有投資者願注資,未必倒閉。而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初期會輕微虧蝕,但並不致命,反而電盈的香港電視娛樂生存機會最低。工黨何秀蘭稱,由於港府堅拒交代不發牌予香港電視的原因,該黨將於明天去信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要求委員會向立法會申請引用特權法,迫令港府交出決定不發牌的相關文件。





港市場「製播合一」 賣埠價太低 港視轉型製作難回本

【本報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失落免費電視牌照之後,由表明沒有「Plan B」,到改稱考慮將港視轉型為製作公司或拍攝電影。

不過學者分析,魔童如意算盤未必能打響,本港電視市場「製播合一」經營模式根深柢固,難接收競爭對手的製作;即使將劇集賣埠,現時內地電視台購買高收視港劇「市價」約每集30萬元,港視肯定無法收回每集100萬元製作費成本,呼籲王維基三思。

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指,本港電視業生態與亞洲其他地區不同,內地及台灣等地的電視業「製播分家」,劇集由獨立製作公司自行製作,再向電視台出售版權。

無收視往績支持

不過香港市場則「製播合一」,電視台擁有龐大資源兼自製節目,難有動力將節目製作外判。他說製作公司若要成功,必須先改變電視生態,「真係好難,問題係節目根本冇買家。王生如果投資都真係高風險」。

卓又指,現時港視「死穴」是未有打響名堂的平台,劇集要有收視往績才能賣錢,即使港視轉型為製作公司,並以內地市場為銷售對象,起步也相當困難,「你播都未播過,人哋只可以當片花買,最多10萬蚊一集」。

卓伯棠說,即使無綫收視逾30點的受歡迎劇集,賣埠到內地「市價」也只是每集20萬至30萬元,港視製作成本達每集100萬元,就算能賣埠到多個國家,也難以回本,「無綫收廣告已封蝕本門,賣埠當係獎勵。港視除非成本夠低,否則連本都回唔到」。

電視製作公司負責人鍾宏杰也看淡製作公司前景,其公司曾接拍香港電台《生活逼人》及《燃眉時刻》系列外判單元劇,「製作公司喺市場好被動,因為冇買家」。他說香港現時沒有專門拍攝電視劇集的製作公司,雖然不少製作人都是讀電影出身,以拍出膾炙人口的劇集及電影為目標,不過電視業生態限制機會,「多啲製作公司可以有競爭,有更多優質創作,市場都有求變訴求。但電視發牌結果話畀你知,政府唔需要回應你」。

周日遊行集會詳情
【「我要公仔箱 不要黑箱作業」遊行】
集合時間:下午3時
路線:銅鑼灣東角道至政府總部
建議服飾:黑衣
✽ 香港電視員工將於下午2時集合,由中環9號碼頭遊行至政府總部集會

【政府總部外集會】
時間:遊行結束後,或通宵留守
內容:商討「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發起的「反媒體壟斷計劃」計劃書,參與決策如何與政府鬥下去。




艾威買錯CY贏錯Lafite

【本報訊】由無綫過檔香港電視的藝人艾威稱,得悉港視不獲發牌後,心情如親人離世,難以接受。他又指曾感梁振英「好特別」,與友人打賭梁振英會擊敗唐英年成為特首,最終贏得一瓶2007年的紅酒Lafite,「呢支Lafite好似贏錯咗,唔應該飲」。

艾威憶述,因電盈的「香港電視娛樂」與「香港電視」只差兩字,他當日在家看公佈發牌直播時,一度誤以為港視獲發牌,看到字幕後隨即轉為憤怒,形容過去數天心情恍如親人離世般難以接受。「每朝起身,第一件事就係:『咦?哎呀!唔係發夢,原來係真㗎喎!』」

改變了人生觀

他嘅嘆,昔日確為尋求自我突破而跳槽,但慢慢地與同事均有感正參與一場電視史上的「革命」,看到成品時很感動。他說港視不獲發牌,改變了其數十年堅信的人生觀,包括「機會是留畀有準備的人」,但事實並非如此。他批評政府堅拒交代發牌的考慮因素。

艾威又指,梁振英參選特首前已留意其文章,令他覺得「呢個人好特別」,雖唐英年呼聲較高,但艾威仍押注梁會成為特首,終贏得一瓶Lafite。他說現時認為梁是一意孤行,想做的事會堅持到底,故對政府改變發牌決定的希望不大,但他明日必定會遊行及集會,表達不滿。


港視員工製作道具並印製橫額,準備參加周日的遊行。互聯網

學民動員出席 反思民主

【本報訊】扼殺市民觀賞高質素節目的權利、行政會議黑箱作業,觸動學生到師奶的神經。由網上自發籌組的「民間開放電視行動」,明午發起「我要公仔箱,不要黑箱作業」遊行。學民思潮將動員出席,希望藉此引領市民思考「沒有自己的政府,沒有自己的電視台」。

大專院校號召學生參加

「民間開放電視行動」早前發起反媒體壟斷計劃,收集市民對運動的計劃書。行動發言人陳璟茵稱,遊行結束後將於政府總部集會,由全民商討有關計劃,不排除通宵留守。港視員工則於2時集合,由中環碼頭遊行至政總。由無綫轉投港視任總導演的劉順安指,屆時員工將穿上黑衣,並佩戴員工證,以示對公司的尊重。劇組道具組正準備道具,亦會印製橫額。

多間大專院校亦號召學生參加遊行,學民思潮成員林朗彥期望.透過是次風波引申民主運動,包括提出沒有市民票選的政府,市民連電視的選擇權亦會失去。

另外,有市民周三在白宮設立的We the People網站發起聯署,要求確保電視發牌制度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港人言論自由。據白宮指引,請願書在一個月內蒐集到10萬個簽名,將獲轉交政策專家處理及官方回應,至昨晚約400人簽署。警方稱截至昨日接獲三宗遊行及集會通知,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梁振英周二將到北京出席研討會,遭議員質疑被領導「照肺」。資料圖片

特首周二上京疑被「照肺」

【本報訊】繼處理菲律賓人質事件丟架被批評喪權辱港,近日批出免費電視發牌又被斥黑箱作業,特首梁振英面對多項質疑之際,下周二上京「內交」,出席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會開幕式,亦拜會當地財金官員。

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梁振英在多事之秋上京,難免令人聯想到他是被領導「照肺」。

拜會中央財金官員

港府昨晚宣佈梁振英下星期二晚上抵達北京,第二日出席第17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同日會與香港工商界代表會見北京市領導,第三日則拜會中央政府財金官員及國家金融機構領導,包括人民銀行、中證監、工商銀行及中國銀行,並與在京就學和經商的港人會面。

今次陪同出訪的官員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邱騰華及政府新聞處處長黃偉綸等。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指,梁振英在處理菲律賓人質事件遭質疑被人矮化,近日再因為免費電視牌照事宜激發民憤,梁振英此時離港上京,難免令人聯想到是被領導「照肺」,「時間好巧合,𠵱家好多政策又係林鄭做晒,點知中央係咪有Plan C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