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新快報》改口登道歉聲明 認「報道失實 違職業道德」(《明報》,28/10/2013)


 《新快報》昨日在頭版左下角刊登道歉聲明,承認對稿件審核把關不嚴,報紙採取的不當做法嚴重損害媒體公信力。(中新社)


【明報專訊】廣州《新快報》昨日在頭版發表聲明,承認其早前被湖南長沙公安跨省誘捕,並引起軒然大波的記者陳永洲在該報發表的關於長沙巨企中聯重科(1157)的報道大量失實,並向社會各界道歉,至此涉事各方與官方的口徑幾乎全部統一。但也有輿論質疑,對於陳永洲指控中聯的銷售、財務等報道中所揭露的問題是否失實,不論公安或中聯,迄今未作正面回應。

200字致歉 微博撤放人聲明

繼上周三、周四兩度在頭版高調刊登「請放人」大題後,《新快報》昨日第三次在頭版提及陳永洲事件,但態度180度轉變,在頭版左下角刊登約200字署名「新快報社」的致歉聲明。

《新快報》聲明指出:「經警方初步查明,本報記者陳永洲受人指使收人錢財發表大量失實報道,嚴重違反了《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和新聞真實性原則,報社對稿件的審核把關不嚴。」

網民兩極 有痛罵有致敬

聲明又指出,事發後報紙採取的不當做法,嚴重損害了媒體的公信力,教訓深刻:「我們將以此為戒,對存在問題進行認真整改,進一步加強採編人員和出版流程管理,嚴格要求採編人員在工作中尊重事實,遵守法律,遵循新聞工作者的職業道德和行為規範」,並向社會各界致以深深的歉意。其A6中國新聞版中,新快報還以內版頭條形式全文轉載了指控陳永洲「受人指使收人錢財,發表大量失實報道」的2000多字全文。此外,在新快報的官方微博上,連日來一直置於網頁頂部的此前聲明也已撤下。

新快報的微博上,昨日有大批網友討伐,其中包括在事件中有所損失的股民。網友痛批新快報應當被查封,「主動關門謝罪天下」,更有人借其此前聲明中「敝報雖小,窮骨頭,還是有那麼兩根的」的說法,有毛左以文革批鬥式字眼藉勢發泄,指其是「一根見利忘義賊骨頭,一根崇洋媚外的賤骨頭」。也有網友相信媒體無辜,「一家報紙,沒有能力與整個體制抗衡。但是新快報畢竟發聲過,為這個勇氣也要向其致敬!」

未回應中聯造假是否屬實

儘管陳永洲和《新快報》均承認報道失實,但就陳此前報道中的指控——中聯管理層收購旗下優質資產是否存在利益輸送和國有資產流失,中聯是否存在一年花5.13億廣告費的「畸形營銷」,是否存在銷售和財務造假等問題,除了此前指5.13億中除了廣告費還有業務費等費用,中聯重科和警方均尚未回應指控哪方面失實。而此前有傳媒人指警方駕駛中聯重科的平治房車拘捕陳永洲,這一疑問目前也沒有下文。



陳永洲頸現紅痕 網友疑屈打成招

【明報專訊】「收錢、發文、喊放人,涉嫌犯法;奔馳(平治)、光頭、脖子痕,需要解釋。橫批:輕重緩急」在央視播出的陳永洲「招供」影片中,內地網友發現陳脖子上疑似有紅色傷痕,懷疑陳可能曾被湖南長沙公安嚴刑逼供,紛紛要求警方解釋,但截至昨午,公安未作回應,而許多相關網帖已被刪除。

公安未回應 網帖被刪

央視影片中,鏡頭數次掃過陳永洲頸部位置,可以看見陳衣領之間袒露的脖子中央,有一處暗紅色痕,呈細長的橫線形狀。不少網友懷疑,痕是陳被逼供後留下的勒痕,紛紛感嘆「太恐怖了」,質疑長沙警方屈打成招,更有網友戲稱「囚衣以後要改成高領(樽領)的」;但亦有網友稱可能是刮痧或角度光線造成。截至昨日下午,陳頸部疑似傷痕的電視截圖已被數萬人轉發討論,但隨後遭刪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