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羊城晚報》集團工作組進駐《新快報》 (「BBC」,29/10/2013)

在《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指涉嫌「收錢作出失實報道」並被跨省刑事拘留事件發生後,母公司《羊城晚報》集團決定派出工作組調查整頓《新快報》。

據羊城晚報報道稱,集團高度重視上述事件,因此決定派駐工作組,

「對新快報採編人員管理和出版流程管理等進行調查,對報社相關工作進行整頓,對發現的問題作出嚴肅處理,並督促新快報社認真整改」。

與此同時,無國界記者組織等維權組織繼續要求盡快釋放記者陳永洲。

批評人士指出,如果真的有證據證明陳永洲犯有刑事罪,也應該先依法起訴再逮捕,而不應該先逮捕再強行要求當事人在電視上「坦白」。

國際維權組織也指出,中國警方這種做法與法治和國際慣例都背道而馳。

轉態

《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報道中聯重科公司財務問題,被長沙警方跨省抓走並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

記者陳永洲被跨省刑拘後,《新快報》曾多次在頭版用「請放人」和「再請放人」的大號黑體字,為陳永洲被長沙警方刑拘發出抗議,此事件不僅在網路上繼續發酵,還引來多家媒體同行支持。

然而在中國央視播出「因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被長沙警方刑拘的《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對自己的涉嫌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深刻悔罪」的視頻採訪報道後,《新快報》迅速轉變立場,在周日凌晨就陳永洲事件發表道歉聲明,承認該報「做法不當」。

此外,原來表態支持「記者合法新聞採訪權力「的中國記者協會也在長沙警方發佈聲明後譴責陳永洲收取錢財發表不實報道,違反記者道德。

(撰稿晧宇 責編:李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