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蝕以億計 《爽報》停刊 稱手機搶走廣告 料裁10多人 (《明報》,19/10/2013)



壹傳媒工會理事梁劍紅表示,對《爽報》突然宣布停刊感震驚,又指現有54名員工當中,約10多人或未能被《蘋果》吸納,前路未明。(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壹傳媒宣布創刊兩年的《爽報》下周一起停刊。據了解,壹傳媒昨午急召《爽報》高層開會,集團主席黎智英決定即時停刊,主因是該報長期虧蝕,廣告市場被手機廣告搶走所致。《爽報》員工在集團發出停刊通告後才知悉,對停刊感震驚。壹傳媒工會估計,10多人因未能調職至《蘋果日報》,或面臨失業。學者認為《爽報》與《蘋果》讀者群及廣告目標重疊是「致命」原因,不擔心引發免費報倒閉潮。

急召開會 黎智英拍板

2011年9月創刊的《爽報》,初期發行量達每日80萬份,揚言以發行100萬份為目標。不過刊物因連載色情不雅資訊,發行初期已惹爭議。後來《爽報》嘗試發行中午版和夜版搶攻不同市場,但最終均要取消。

稱集中有利可圖業務

爽報營運一直未見起色,去年6月調減印量至60萬份,至今更跌至50萬,累積跌約三成七。壹傳媒昨午5時發公告宣布《爽報》於下周一(21日)起停刊,以整合集團在港的印刷業務,令集團理順資源及專注於有利可圖的業務。集團印刷媒體行政總裁葉一堅表示,今次決定是因該報長期虧損,金額數以億計所致。

外界早前已流傳《爽報》面臨停刊,《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曾否認傳言。有《爽報》員工昨透露,連副總編輯也無被預先知會停刊,黎智英昨在高層會議上形容,今次決定是「長痛不如短痛」。

工會:約38人調《蘋果》

壹傳媒工會表示,《爽報》目前有54名員工,當中22人原本來自《蘋果日報》,該批同事將調回原有組別,其餘約16人亦會被安排調往《蘋果》,餘下約10多人或會按勞工法例賠償遣散,據了解大部分來自編輯部及美術部。

學者:與蘋果互相競爭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爽報》與《蘋果》風格重疊導致內耗,互相競爭讀者群及廣告商,才出現虧損,加上本港目前有7份中文免費報章,在廣告市場被分薄下難以容納,若無法令讀者群有歸屬感、願意花較長時間閱讀該報,將難以說服廣告商落廣告。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則說,免費報章競爭愈趨競烈,但《爽報》未能佔據領先地位,加上創刊初期形象較負面,部分廣告商或將其「定型」而不願投資。不過,他認為廣告市場被手機搶走是不爭的事實,亦是收費及免費報章共同面對的困難,又認為今次事件不會引發免費報倒閉潮。

《爽報》昨晚在網站發聲明稱,今年5月曾傳出停刊,同事仍緊守崗位,當「每天都是最後一天」般工作;又引用主席黎智英在創刊時道「夠膽放棄過去,才夠膽迎接將來」,相信「這句話,用在停刊日也一樣適用」。




壹傳媒3年虧損逾11億

【明報專訊】壹傳媒(282)近年因為涉足台灣電視媒體業務及出版香港《爽報》損手,虧損連年。雖然香港及台灣的印刷及出版業務,表面上每年賺超過4億元,但壹傳媒從2011年度起計,過去3個年度已經累積虧損超過11.46億元。

爽報出兩年 蘋果跌三成

香港方面,自《爽報》於2011年面世,不單未搶得更大市場佔有率,更因為要應付出版免費報的印刷需求,代印《am730》的訂單要轉移至南華早報(0583)。壹傳媒積極推動網上媒體及動新聞,大量讀者從旗艦報章《蘋果日報》轉移,印刷量持續走下波,平均日印數從2011年的26萬份,到今年跌穿20萬份水平,本周四的印數則為18.1萬。

台灣電視業務虧損嚴重

壹傳媒要承擔香港《爽報》持續虧損的同時,以46.64億元將台灣業務全面脫手的大計亦失敗告終,要繼續為虧損連年的台灣電視業務「輸血」。其後壹傳媒在去年11月及今年3月,前後向銀行融資共3.5億元支持香港《蘋果日報》及印刷業務運作所需。2012及2013年兩個年度,整個集團前後錄得經營現金流出共8.82億元,尚未見止血。


施永青﹕印量過多 策略錯誤

【明報專訊】全港現時有7份中文免費報章,每日發行量超過300萬份,競爭激烈,但《am730》創辦人施永青認為市場仍有增長,相信《爽報》停刊是因策略錯誤。他以《爽報》初期每日發行量達80至90萬份計,每份報紙需印90版廣告才可回本。另有學者表示,免費報章的廣告佔版面的比例至少達六成才可保收入。

指需90頁廣告才回本

施永青指出,若以《am730》計算,每份免費報的成本約2元;《爽報》初期每日發行量達八九十萬份,成本高達180萬元,但每個全版廣告收入僅約2萬元,意味每份報紙須印90頁全版廣告才能回本。他續說,《爽報》此舉無法打「長期戰」,而去年6月發行量大幅調減至60萬份,亦可能令廣告商失去信心。

學者:廣告佔六成方保收入

記者曾計算《爽報》昨日的全版廣告數量,發現全份有40頁,當中16頁全版廣告,佔版面約四成,另有約18個半版或半版以下的廣告,粗略估計廣告佔整體版面約六成;而過去一周(15至17日)的廣告比率,最少約四成。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估計,免費報章的廣告要佔頁面六至七成才可保持收支平衡,如果廣告比率少於一半,便有影響營運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