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功能組別多人與電視台有利益關係 表決特權法八議員應避席 (《蘋果日報》,30/10/2013)


【電視風雲之瓜田李下】

【本報訊】政府免費電視發牌踢走港視,兩間獲發牌的電視台有線電視及now寬頻電視,及原本最受香港電視威脅的無綫都是贏家。立法會下月初再表決是否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在分組點票下,料要在功能組別中通過將困難重重。《蘋果》發現,多位擬投反對票的功能組別議員均與3間電視台有利益關係,有前港視員工指有關議員在議案中應主動避席。

記者:林偉聰 韓耀庭 袁柏恩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身為電視業界代表,但日前在立法會內會的特權法議案卻投棄權票。記者發現,身兼電影發展局主席的馬,向該局申報是A Stars Entertainment Group(星世娛樂集團)董事,但沒向立會申報。星世娛樂旗下有多間娛樂公司,包括星世製作、星世娛樂、名星世界,董事有藝人曾志偉及前亞視高層賴華民。

星世製作(A Stars Production)負責製作電視節目及廣告,無綫是客戶之一,包括飲食節目《京都蘇Good》及旅遊節目《享樂吧!毛里裘斯》,透過無綫收費電視在now電視播放。集團母公司是英屬處女島公司「A Stars World Entertainment Group Limited」,與馬逢國申報的公司相差一個英文字,但中文名相同,估計是同一公司。

梁君彥持有線寬頻股份

馬持有的「主流娛樂有限公司」業務包括電視及電影製作,未知客戶是否牽涉電視台。記者昨數度致電及透過短訊向馬查詢,但一直未回覆。

工業界(一)經民聯梁君彥去年7月起任九龍倉旗下上市公司海港企業獨立非執董。根據「海港」年報,梁持有9,535股全資擁有奇妙電視的有線寬頻股份及6,629股九倉股份,兩者均不足百分之一而毋須向立會申報;他去年收取董事袍金2萬元。梁是內會主席,上周並無投票,但所屬的經民聯反對議案,料他在下月亦會投反對票。記者昨致電梁君彥,同樣未獲回覆。

有潛在利益衝突的還包括地產及建造界的石禮謙,他06年起在無綫主要股東陳國強任主席的上市公司德祥企業任非執董,並在旗下德祥地產任副主席兼非執董。石於上一財政年度就從兩間公司收取40萬袍金。

上周內會審議特權法議案時,石投下反對票,但投票前無申報有關利益。他昨回應指無綫是陳國強私人投資,與德祥無關,認為自己並無利益衝突,明言不會在議案避席。

現仍在政總留守的港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指,即使議事規則沒有規定有間接利益的議員避席及不許投票,但一個有良心的議員亦應主動避席,避免瓜田李下,「守足規矩唔代表做得啱」。

葉劉林健鋒有身份衝突

至於早前已披露因自己任總監的會計師行KPMG是有線的核數師、而在行會審議發牌時避席的民建聯李慧琼,蔡錦源認為她與另外兩位身兼行會成員的葉劉淑儀及林健鋒最應避席,因他們的投票取向跟行會成員身份有直接衝突。

早前表示將會贊成利用特權法的自由黨,亦有兩名議員與有線有間接利益關係。航運交通界的易志明是九倉高層,在九倉、集團子公司海港企業及聯營公司香港空運貨站都擔任董事,並持有九倉及母公司會德豐少量股份。自由黨副主席方剛93年起任九倉非執董,去年收取袍金10萬。

公民黨湯家驊指根據議事規則,在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或小組委員會,議員不得就其有直接金錢利益的任何議題表決,但如非直接金錢利益的議題,議員申報後則可投票表決。


立法會下周三將就引用特權法調查發牌進行分組投票。資料圖片

闖關欠功能組別建制三票

【本報訊】立法會下周三就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交出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議案需要分組點票,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均須過半支持方有望通過。

由於27名泛民議員均表態支持,當中18人是地區直選,連同自由黨新東議員田北俊、九東謝偉俊二人亦稱會支持議案,地區直選很大機會通過,故關鍵在於建制把持的功能組別。

涉直接利益不能表決

假設35名功能組別議員均在席投票,目前表態支持的有14名議員,尚欠4票;如果與電視發牌有利益衝突的6名議員,即經民聯梁君彥、石禮謙、民建聯李慧琼和體育、演藝及文化出版界的馬逢國、自由黨方剛及易志明自行避席不投票,則需要15名議員支持即可,但由於自由黨已表明支持,同時亦會少了方、易兩票支持票,故此仍欠3票才有望通過。資訊科技界莫乃光早預計要爭取足夠票數很難。根據《議事規則》,議員只有涉及直接金錢利益,才不能參與相關議題的表決。


2009年審批高鐵撥款時,何鍾泰曾被指無申報利益。資料圖片

高鐵撥款 多名建制派違規

【本報訊】立法會於4年前討論港深廣高鐵撥款時,亦曾有建制派議員因未有申報利益被投訴,最終在爭議聲中避席不投票。


石禮謙被指違議事規則

其中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更因未有申報港鐵非執董身份,事後被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裁定違反議事規則,委員會當時建議收緊議員利益申報制度,惜最終因功能組別議員群起反對遭否決。

立法會2009年討論高鐵撥款時,多名支持撥款的議員包括石禮謙、商界林健鋒、工程界何鍾泰先後被揭發沒申報利益,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受理投訴及作出調查,最終有最直接利益衝突、未有申報港鐵非執行董事身份的石禮謙被指違反議事規則,委員會並在大會上對石提出訓誡動議,但在建制派議員護短下遭否決。

至於未有申報新創建非執董身份的林健鋒,委員會同樣認為他違反議員議事規則,但因為議事規則並無列明議員是否需要申報附屬公司利益,故此不對他作出處分。

何鍾泰未有申報是中國建築獨立非執董的投訴則被裁定不成立。新創建旗下公司投得一份高鐵合約,而中國建築曾表態有意投標高鐵項目。

委員會當時建議收緊議員利益申報制度,例如若議員出任公司非執董、附屬公司已競投或已獲批某撥款項目的合約等,同樣必須申報。

不過功能組別議員力指建議不合理,最終在大會分組點票中未獲通過。

雖然石禮謙等3人在爭議聲中避席高鐵撥款投票,但在建制派不理民意硬撐下,項目最終仍然獲通過上馬。



田蕊妮撐今晚熄電視

【本報訊】由網民發起的「10.30全港熄電視日」,今晚起義。發起人呼籲,今晚7至11時,關掉電視,以示對政府處理免費電視牌照手法的不滿。藝人杜汶澤表示支持,揚言即使其妻子田蕊妮主演的《巨輪》正在播放,也會同意今晚行動。

籲上載熄電視照片

「杜太太(田蕊妮)一直盡心工作,演戲亦非常投入。她在《巨輪》的付出我是看到的。雖然此劇在TVB熱播中,但我支持熄電視日,我亦相信我太太的涵養,她亦會同意,因為,在大是大非前,人人平等!」杜汶澤昨日在facebook分享說。

田蕊妮(圖)本人則說:「支持熄電視!想熄咪熄囉,香港地有自由,呢個係大圍嘅意見表達,係個人選擇,每個人有自由做任何事,唔傷害到人就OK,個人選擇權係要尊重。」

發起今晚行動的網民對本報稱,「電視發牌討論多年,政府最終竟篩走全港期待的高質素電視台,這不單止讓我們對政府的決定失望,更對睇電視這免費娛樂絕望」。他們呼籲響應者拍攝已關掉的電視機,然後放上社交平台分享,「我們希望一張張黑漆漆的電視螢幕照片,提醒未想了解是次發牌事件的人,若再不去了解、再不做點甚麼,我們將活在沒有娛樂自由、沒有選擇的封閉社會」。

一向關心電視節目質素的「事旦男」何家泰亦表示會在今晚熄電視,他昨日便已前往無綫電視城舉牌示威,標語寫着「歡樂今消,萬人齊滅TVB,好‧羞家」。


市民以萬聖節打扮到政總聲援留守員工。

市民聲援捉拿賴皮鬼

【本報訊】堅持繼續留守政總的香港電視員工,得到熱心市民物資及精神上支持。雖然明日才是萬聖節,但昨日已有人聲援留守員工,手持寫有「公義」的標語及道具刀,誓要捉拿立法會內的「賴皮鬼」。

望議員憑良心投票

昨再有多名中學生放學後,將收集到支持留守員工的心意卡送到政總,並把心意卡貼滿黑色布條上。留守的員工要求立法會議員,11月6日就莫乃光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查發牌風波的動議,憑良心投票,支持發牌給香港電視。

留守的港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希望議員憑良心投票,讓市民看清楚建制派議員如何投票。留守政總多日的他說,非常感謝市民物質與精神上的支持。

市民送來的食物各式各樣,有餅乾、飲品等。留守的員工一時間消耗不了,部份食物較難保存,所以由義工轉贈給食物銀行及露宿者。

有市民更搬來幾個帳幕,加入留守行動。蔡錦源說,受未能發牌影響而被解僱的香港電視員工,獲得3個月薪補償,家庭暫時還可以撐得住。

蔡稱留守是堅持自己正確的訴求,大家現在的目標是11月6日包圍立法會的行動。


 梁振英

民望跌穿警戒線 特首續拒交代

【港大民調】

港視前日指若政府交代拒發牌理據願放棄司法覆核,但特首梁振英昨回應時又「搬龍門」,以行會保密制做「擋箭牌」,繼續拒交代拒發牌理據。港大民調發現,梁振英支持度跌穿警戒線至44分,民望淨值更暴跌14個百分點至負38,再跌至上任以來新低。

早前以電視發牌事件遭司法覆核為由,拒作交代的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會前,被問到全民在野黨主席李慨俠已撤回司法覆核申請,在現時無人提出覆核下,能否作出交代時,梁振英即改口稱,政府「已在可能範圍下,作出咗解釋」,又稱只會在面對司法覆核時,才會在法庭陳述政府拒絕發牌的理據。

對於中大民調前日顯示其民望「插水」,跌至上任以來新低,梁拒絕正面回應,只稱會「繼續跟制度辦事」,又無視多名前行會成員批評,繼續以行會保密制為由,拒絕公開香港電視死因。港視昨發聲明,批評梁在目前司法程序顧慮已清除下,仍拒絕交代改變電視發牌政策理據,以及香港電視的評分等,「始終欠市民大眾一個真相」。聲明指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食衞局前局長周一嶽均曾表示,政府公開解釋,不會破壞保密機制。

支持率急跌9百分點

港大民調昨日發現梁振英民望暴跌,10月20日有12萬市民上街抗議免費電視發牌黑箱作業,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本月18至24日電話訪問1,018名市民,發現梁的支持度評分自8月中後,再次跌穿45分的警戒線水平,比月初同一調查大跌4.1分至僅得44分。

支持他出任特首的市民只得22%,急跌9個百分點;反對率就升5個百分點達60%,當中以18至29歲人士最反對梁振英出任特首。相對兩周前,梁振英的民望淨值亦暴跌14個百分點至負38,是其出任特首以來新低。

港大民調又發現,市民對整個特區政府表現不滿率飆升10個百分點至52%,滿意率則得25%,下跌4個百分點,滿意率淨值為負27。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相信,梁振英民望暴跌與免費電視牌照事件有密切關係,「梁振英在8月出現民望危機後,幾經艱難才能翻越險境,但一次發牌事件竟令前功盡廢」。


7-11播緊乜?連本港台都噏唔出

為了撐港視,今晚熄電視。其實在晚上7時至11時,你知道無綫亞視播放甚麼節目嗎?

記者: 鄒倩婷 攝影: 李漢基

動記者在旺角訪問巿民,發現絕大部分人都不說不出亞視的黃金時段節目。至於無綫的節目,有巿民說:「播《巨輪》同埋仲有套咩呀,仲有套唔知咩囉。」更有人說兩台都沒有看,完全說不出節目名。

其實除了不認識節目,有巿民連電視台的頻道也數不出,尤其是亞視六個頻道 (本港台、亞洲台、歲月留聲、CCTV-1、國際台、深圳衞視),根本無人全部說得出。

至於無綫雖然較多觀眾,但巿民幾乎異口同聲指節目「無乜水準」、「唔好睇」。既然如此,不如今晚齊齊熄電視!


星期三熄電視日 黃金時間播緊乜?

網民發起今晚黃金時段熄電視,究竟今晚7點至11點,4個主要免費台會播放甚麼節目呢? 以下以5粒「*」為最可「熄」。

無綫翡翠台

7:00 廠出新天地 (***)

7:30 東張西望及建造業安全秘笈 (*****)

(已經有很多網民表明《東張西望》完全沒有觀賞價值,除非你非常想參與每晚的無聊問卷調查....)

8:00 愛.回家(*****)

(睇完《東張西望》嘅「愛回家」招募熱線,再睇《愛.回家》真係打晒冷震)

8:30 巨輪(****)

9:30 法外風雲及健康生活新態度(****)

10:30 最佳女主角 (***)

(有羅蘭姐,不過都要忍痛熄電視!)

無綫明珠台

6:35 博物館之謎(英/粵語)(***)

7:30 七點半新聞報道 (****)

(雖然是新聞報告,但畢竟也是CCTVB出品)

7:50 天氣報告及瞬間看地球(**)

8:00 下廚易:是日推介(英/粵語)(***)

8:35 創意Home間(英/粵語)(***)

9:30 世外野人(英/粵語)(PG)(***)

10:30 環球金融速遞(***)

10:35 行屍(III)(英/粵語) (***)

(《Walking Dead》當然好睇,不過可以在網上收看,而且《Walking Dead》已經播出第4季)

亞視本港台

7:00 好想藝術/iFit@tv (***)

7:30 亞洲政策組:港人不能治港? (*****)

8:00 ATV2013感動香港 (*****)

(重播又重播....其實有否重播相信很多人也不發覺)

8:30 婆婆來了(粵/普通話)/ATV 2013亞洲先生競選前奏 (*****)

9:00 詠春開班/詠春傳奇(粵/普通話)(*****)

10:00 國際財經視野/當年今日(****)

10:30 夜間新聞 (****)

10:55 ATV焦點(*****)

(這個當然不用說....)

亞視國際台

6:55 香港故事(香港電台)(***)

7:25 財經匯報 (****)

7:30 新聞及天氣報告(****)

8:00 賽馬直擊(直播)(英/粵語) (*馬迷)(*****非馬迷)


熄電視做乜好 電視五大另類用途

有網民於facebook發起「全港熄電視日」,呼籲市民今晚7時至11時,把電視關掉,以示支持香港人應該有選台自由。那電視關掉後,還有甚麼用途?

當麻雀枱用
若你的電視夠大,又不怕弄花,可以用作麻雀枱,電視通常有四條邊,可以把牌泊齊。

扮貞子
萬聖節快到,大家不妨於電視前拍片扮貞子,再post上網呃like。

健身
男士可以把電視當啞鈴舉重,強身健體,不用到健身室。

畫畫
貼畫紙在電視上,一來可防止忍不住開電視,二來可發揮藝術天份。

貼color bar
若電視關掉後不太習慣,可考慮DIY貼上Color Bar,相信會自我感覺良好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