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跨黨派促交代拒發牌 民調:七成人不滿政府決定 (《明報》,22/10/2013)


 香港電視員工昨連續第二晚在政府總部集會,舉行「上街睇電視」,警方指有2000人參與,港視工會則估計有1萬人出席。昨晚集會播放港視節目片段,其中《挑戰》是深入越南全球最大地底洞穴韓松洞拍攝,一直被視為港視開台重頭節目。現港視失落牌照,節目何處播放,可能將是另一挑戰。(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政府拒絕發牌予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引起軒然大波,本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所作的調查顯示,72%受訪者反對政府拒絕發牌的決定。政黨方面,被視為建制派的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倡議各黨派與泛民主派聯手行動,更表明會主動拉攏各黨派聯署,要求政府全發3個免費電視牌照,民主黨率先表示支持。另外多個建制黨派亦促政府交代更多拒絕發牌理據,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則指「政府欠市民一個說明」。

港視員工今晨會趁行政會議開會時向特首梁振英遞信,強調會和平理性進行。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則以個人名義,發起30至60人通宵留守政府總部,今早7時半起,會連同約200人在特首辦門外堵塞各出入口,直至行會成員解釋不發牌原因。

自由黨民主黨聯手促發3牌

本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10月16至18日以隨機電話訪問形式調查了532人,對於政府原則上同意發牌予奇妙電視(有線)及香港電視娛樂(電盈),不發牌予王維基的香港電視,72%受訪者表示反對,只有9%受訪者贊成。

民調並將問題收窄至對政府拒絕發牌給香港電視的意見,結果反對的受訪者有73%,贊成有8%,9%認為「一半半」。

蔡子強:逾七成屬一面倒民意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七成以上受訪者反對政府的決策,是很一面倒的民意,前一輪港大民調(5月31至6月3日訪問514人)顯示,63%受訪者認為應發牌給香港電視,今次反對政府拒絕發牌的受訪者有73%,反映一些原本未必屬意港視的受訪者,都覺得政府政策不公。蔡子強認為,梁振英的處事方式是敢於與民意對幹,今次「企硬」,會令他的民意基礎愈來愈薄弱,建制派亦可能與他劃清界線,眾叛親離。

唐英年:交代理據不違保密制

面對民意不滿發牌結果,唐英年昨出席一個紅酒分享會後表示,「政府欠市民一個說明」,行會保密制只確保討論過程保密,沒禁止政府解釋決策理據,政府交代理據不違反保密制。他又說沒有打電話給王維基,但寄語王「香港人精神,永不言棄」。

除了泛民主派在立法會提出動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傳召討論發牌的相關文件之外,民主黨昨早與自由黨田北俊交換意見後,田對記者表示,會拉攏各黨派聯署要求特首與行會重新考慮發出全部3個牌照。他說,目前未聽到有政黨反對發出3個牌,這是各黨派少見的共識,他不排除支持任何爭取發3牌的建議。

民建聯葉國謙、工聯會麥美娟及獨立議員馬逢國都認為,政府應再解釋清楚今次拒發牌給香港電視的理據,但認為現時應先循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跟進,暫未需要動用權力及特權法。

有指在行會討論發牌當天避席的行會成員、民建聯議員李慧,昨稱政府應考慮披露更多資料,讓公眾明白行會審批理據,又稱政府應考量今次事件,免日後再引起市民不滿,她會虛心聆聽市民渴望增加免費電視市場競爭的訴求。

另一行會成員陳智思則稱政府聽到市民的意見,相信會再交代行會審批準則。不過,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行會的決定經過法定程序,不可能朝令夕改,否則可能會引來訴訟。

明報記者

■電視發牌風波 http://specials.mingpao.com/TV.htm


學生專業人員工人較不滿

【明報專訊】本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所做的民調,以職位劃分統計受訪者的看法,結果顯示,在學生、行政及專業人員、勞動工人這3個職位類別受訪者,均較多反對政府不發牌給香港電視的決定。受訪家庭主婦對政府決定的反對程度比其他職位低,但也有66%。

根據數據,學生類別的39名受訪者當中,有86%對政府拒發牌予港視表示反對,贊成的有3%。勞動工人(40人)、行政及專業人員(125人)的受訪者均有84%反對,贊成的分別為10%和6%。

主婦反對率66%

在家庭主婦(87人)、文職及服務人員(114人)的受訪者中,分別有66%和69%對政府拒發牌予港視表示反對,贊成的為7%和11%。

以教育程度作比較,大專或以上的201名受訪者,有81%反對拒絕發牌予香港電視的決定;中學程度的258名受訪者反對率是73%;至於小學或以下的71名受訪者,則有55%反對。


 泛民主派議員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查看行會有關發電視牌的文件,對於條例是否有權查核行會保密文件,何秀蘭指有先例可援。左起﹕何秀蘭、毛孟靜、梁國雄、莫乃光、葉建源及范國威。(鄧宗弘攝)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出席DBC電台訪問,表示社會對發牌事件反應強烈,政府不能漠視,尤其是政總外集會「墟」,必須重視。(尹錦恩攝)
 行會成員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要求政府重新考慮披露更多資料,令市民釋疑。她指行會與政府都要汲取教訓,增加透明度。(鄧宗弘攝)

泛民提引特權法 促公開內部文件

【明報專訊】民主派已表明要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公開更多免費電視牌照一事的內部文件,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昨聯同多名民主派議員,要求政府公開顧問報告、通訊局,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等提交政府的文件,但不會要求提交投票意向等機密。工黨何秀蘭提出,要求政府提交行政會議有關會議紀錄,稱有先例要求政府提交行會文件。

何秀蘭:傳召行會紀錄有先例

何秀蘭說,當年立法會調查SARS專責委員會,有先例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傳召當時的行會紀錄。民建聯葉國謙說,當年調查新機場的專責委員會,委員會的主席曾代表委員會查看文件。

她稱已去信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毓民,希望下月8日會議討論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公開有關免費電視發牌的顧問報告、前廣管局的推介及行會有關會議紀錄。她說,報章早前引述相關資料,希望透過正常程序證實內容並非傳言。

單仲偕:只求公開技術文件

莫乃光昨聯同泛民多個黨派,一同要求政府公開更多資料,包括通訊局等部門提交的文件,但強調並非要求披露行會決策過程及相關機密。民主黨單仲偕稱,事件涉及重大利益,政府以保密制作擋箭牌有欠公允,他們要求公開的只是技術文件。

政府披露保密文件其實有先例,2011年,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葛輝指控政府在「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招標處理失當,政府當年6月主動向立法會提交逾千頁文件,包括招標評審小組報告,甚至有各人對相關競逐機構評分。其後政府更在立法會沒有動用權力及特權法下,披露決策過程與電郵溝通經過。


特首梁振英(中)昨晚7時40分離開特首辦。本報就港視工會要求政府在7日內交代拒發牌原因提出查詢,特首辦至截稿前未有回應。(盧翊銘攝)

政府聲明堅持保密 商經局重申避競爭

【明報專訊】萬人圍政府總部、反對政府發牌決定之際,政府僅以發出聲明回應,重申行政會議要保密,以及以涉及商業機密為由,拒絕披露不發牌給港視理據。港視員工昨要求政府7日內交代,本報就此向特首辦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被促7日內交代 特首辦無回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再發出聲明,重申只發兩個牌照是避免過度競爭對整體免費電視市場造成負面影響,又稱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的整體競爭力較香港電視優勝。聲明稱,處理3宗申請的細節,涉及敏感商業資料和商業秘密,隨便公開可能引起法律爭議。

政府多番重申是採取循序漸進原則,沒回應市民希望發牌予港視的訴求,商經局長蘇錦樑早前在記者會及電台節目稱,要等將來免費電視市場做大後,才再考慮是否可發更多牌照。


 播完《警界線》後,演員廖啟智(右)、林嘉華(左)及一眾編審人員一起上台,廖啟智表示港視劇集製作認真,他拍該劇時「日日都好想返工」。(盧翊銘攝)
 晚會播放港視製作的節目花絮,港視演員艾威(圖)稱自己看過片段一次,今次再看感覺像「瞻仰遺容」。(盧翊銘攝)
 身兼藝發局候任成員的藝人黃秋生(右)昨帶同演藝學生現身政總撐場,並指發牌事件已令60多名演藝畢業生失業,促政府交代。(盧翊銘攝)
失落免費電視牌照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早10時20分返回葵涌的辦公室,他表示不會到政總集會。(劉焌陶攝)

播素姬訪問 政總全場起哄
看港視花絮 艾威嘆「如瞻仰遺容」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發牌風波引發萬計市民前晚包圍政府總部,昨晚再有大批人回到政總外的「公民廣場」,不少人都是下班和下課後趕過來,齊齊「上街睇電視」。晚會播放香港電視製作的節目花絮,港視演員艾威坦言如「瞻仰遺容」,而港視新聞部訪問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的片段,更掀起高潮,昂山素姬被問香港民主發展時回應:「If you believe it, you will get it!(若你相信,便可得到)」,引來全場起哄。

工會:萬人出席 警:高峰2000

晚會由職工會和部分員工組成的「堅持公義大聯盟」發起,昨晚8時開始,群眾坐滿圓形廣場,對出天橋亦站滿人。職工會理事長楊志豪說,昨晚估計有1萬人出席,晚上有20至30人繼續留守,今早會向特首及行政會議成員遞請願信,往後行動要再商討。他又指自己為籌備昨晚晚會,只睡了15分鐘,最希望觀眾能在家中欣賞港視節目。警方指集會最高峰有2000人。

廖啟智:有些人不想變

昨晚晚會主題「我們是為了追求公義」,並播放多個節目花絮,包括《警界線》、《導火新聞線》及《挑戰》等。播放《警界線》時,演員之一的「智叔」廖啟智上台分享,指很久沒有很想上班的感覺,但加入港視後令他享受拍劇。他又指「電視生態可以改變,只是有一些人不想去改變」,獲全場歡呼回應。

另外,有份拍攝《挑戰》的演員艾威說,自己曾看過片段一次,今次再看,感覺像「瞻仰遺容」,台下即報以「未死得」回應。他又引用節目名稱,指現時香港真的面臨挑戰,「CY(梁振英)要挑戰香港人底線、香港的法治精神,我們會否讓他贏?」台下即高呼:「不會!」另有年輕編劇上台分享,感謝老闆王維基給他們發夢的機會,部分人感動落淚。

黃秋生﹕60演藝畢業生失業

身兼藝發局候任成員的藝人黃秋生帶同演藝學生參與集會,他表示,約60多名演藝畢業生受發牌事件影響失業,由於涉及人數眾多,所以要求政府盡快交代發牌準則,又批評政府黑箱作業。大會最後帶領群眾高呼「還我公義」,並播放港視主題曲This is my dream,眾人再亮起自己手機閃燈,期望黑暗中照出光明。

工會聯盟聲明:僅要求交代 無關政治

另外,工會和大聯盟昨發表聯合聲明,指兩個組織的共同目標是要求政府清晰交代港視不獲發牌的原因。大聯盟發言人李嘉倩表示,聯盟只是要求政府說明不發牌原因,與任何政治不扯上關係。楊志豪說,工會集會只於周日3至6時舉行,其後台上發言不代表港視。「有人在晚會播雞汁,那是同行製作,聯盟只是要求交代原因,不是攻擊其他人。」

明報記者


演藝人協會兩發聲明 刪「就發牌交代」

【明報專訊】港視員工留守政府總部,港視演員黃日華、郭鋒(又名郭峰)等昨撐場,至於被外界質疑未就發牌風波表態的香港演藝人協會,在政府公布發牌結果後一周,昨先後兩度發聲明,而先後版本字眼有別,最終版本刪去了「希望政府就此次發牌事件作出公眾交代,令市民得到一個公平回應」,加入「希望港府體恤民意,就個別事件能作交代」。

藝人郭鋒:香港還有無天理

同時,演藝人協會已修訂的聲明,亦刪去演藝界及市民對發牌作出強烈反應的內容。該會將派人與受影響藝人聯絡,盼助他們在其他媒體發展。

政府外廣場現架起帳篷,讓港視員工休息及放物資,部分曾在無任職的港視藝人,包括黃日華、王青、李雨陽、郭鋒等都有來撐場。郭鋒說,政府就發牌的決定「好恐怖」,並稱港視員工都是精英,不是廢物,質疑「香港還有無天理?」

此外,人稱「夏蕙姨」的黃夏蕙昨午帶了麵包和飲品到政總,指感到港視員工很「陰功」,昨到場只因路見不平,促請政府交代拒發牌原因。


港視員工昨留守政府總部,有人訂購了數十件三文治,食物昨午4時半送到留守大本營。(鄧宗弘攝)

不用港視名義 員工組聯盟輪流留守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職工會是周日遊行的發起組織,但該會不想再以港視名義舉辦行動,為免在政府總部的留守群龍無首,決定由留守的港視員工組成「堅持公義大聯盟」,初步約有60人參與,輪流留守政總,約維持10多人在場。除了港視中人,昨日來自飲食業的市民彭先生自發請假一天來撐場,促政府交代拒發牌予港視的原因。

市民請假撐場 贈10箱物資

港視員工留守政總獲多個界別支持,他們留守的大本營放了10多箱市民送來的水,還有麵包、三文治和維他命,立法會議員亦借出浴室供留守者洗澡,亦有議員捐。

由遊行發展至留守政總,本身是港視副導演的「堅持公義大聯盟」發言人李嘉倩說,為免再用港視名義發起行動,前晚約有60人參與大聯盟,並成立一個18人小組,分別來自港視導演、助導、創作、新聞、機器、後期製作、配音、藝員形象、綜藝9個部組。

3發言人沒主席 行動集體決定

各聯盟成員昨晚12時半起開會商討理念、對策及晚會安排,至昨晨6時才結束。聯盟沒有主席,只有3名發言人,而18人小組現以WhatsApp聯繫,一切行動都要集體決定,統一發放信息。至於會否計劃絕食,李嘉倩昨午稱未商討下一步行動。


梁籌庭:很多公務員撐發3牌

【明報專訊】擁有1萬名會員的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很多公務員認為政府做法欠透明度,應發3個免費電視牌,早前更收到個別會員來電,聯會「拉banner」出席前日的集會。另外,網上流傳有人用疑為警察委任證和政府僱員身分證拍照「撐港視」。

傳媒報道有警員疑用證件挺港視

《主場新聞》報道,有人用警察委任證和政府僱員身分證的照片和個人資料,與寫有「HKTV like」和「我撐香港電視」的字條「合照」,但遮蓋了照片及個人資料。梁籌庭看過照片後指證件是政府僱員身分證,又認為事件不涉政治性,公務員表態沒問題。有警務人員說,不少同事看過港視製作的《警界線》,認為很好看,亦認為多一個電視台競爭是好事。

公務員局:表達意見須無損專業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公務員必須確保自己所發表的意見,無損他們以專業、不偏不倚的態度有效地執行公務,該局不會評論個別個案。警方發言人在截稿前未有回覆。

梁籌庭表示,「很多公務員都支持」發牌給港視,又指大家都認為今次政府做法欠透明度,沒有解釋不發牌原因,「政府要三思,是否要弄到這個地步?」他又指收到個別會員要求聯會前日上街,但因未收到屬會正式要求,無開會商討。

另外,周日集會吸引不少外國媒體報道,如彭博、BBC、朝日新聞等。



港視員工與網民活動切割
不願涉政黨 不欲與激進者行動

【明報專訊】電視發牌風波,引發周日有數以萬計人上街遊行及包圍政總,「公民廣場」一度出現反國教科運動的氣氛,但人數入夜後急轉直下,更出現有人上台搶咪等混亂情。

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和部分員工組成的堅持公義大聯盟昨發表聲明,指周日他們自發的集會6時已完結,其後「網民」在台上的活動不代表他們,流露了與網民割蓆的意思。同時,網上出現批評聲音,指周日行動被左翼人士包括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召集人陳璟茵等人「騎劫」,導致行動「失敗收場」。

商討模式浪漫 大眾未必接受

陳璟茵一直主張要全民共商後續行動,網上不少人批評前晚最「趕客」的正是「商討環節」,令很多人覺得沉悶而散去。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商討是比較理想、比較浪漫的民主模式,未必為一般人理解和接受。

他指佔領中環採用商討模式能水到渠成,是因為參與者多為知識分子和社運常客,而周日集會中有不少參與者則來自基層,加上港視工會的成員不是社運出身,比較眼行動的具體結果,和陳璟茵等人追求有不同,因而產生矛盾。

社運人:3團體欠溝通

蔡子強亦認為,近年社運形式百花齊放,對「唱歌拍手」式運動的批評不是一朝一夕,要取得平衡不容易,需要一個成熟的社運領袖協調各方訴求。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亦認為,當日到場集會的人,部分不是社運常客,未有準備要商討。但他認為周日集會在短時間和欠組織下聚集這麼多人已算成功。有份參與是次行動的社運人士稱香港應共同思考社運路向:「搞商討又話趕走人,大會決策又話出賣群眾,有政團又話抽水。」

工會曾無牽頭人 去留分歧

該社運人士說,周日集會有「多個火頭」,包括發起由中環碼頭遊行至政總的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獲近50萬名網民支持並發起遊行的民間開放電視行動,以及發起政總集會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但3個團體之間欠缺緊密組織和溝通,整個行動目標亦不清晰,安排鬆散,導致不少遊行人士到達政總後已告散去。

至於港視員工不願行動涉及政黨,亦不想與激進的人一同行動。不過,工會內部亦出現兩派不同意見,即主張散去和留守的兩批人,而工會亦一度無人願意作牽頭人。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