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梁振英王維基隔空對質 (《am730》,23/10/2013)


增發免費電視牌照風波持續一周,連日「潛水」的特首梁振英於「12萬人政總集會」後,昨晨於出席行政會議前首度回應事件,共花20分鐘重申政府立場,指政府及行會在審批時不可能「來者不拒」,強調3個申請機構亦已知道,當局會以「循序漸進」方式發牌,因此不存在更改遊戲規則的問題,亦絕不涉及政治考慮,而期間「根據記錄」無官員曾作出發牌承諾。梁振英更直言,早已預計發牌結果會出現「順得哥情失嫂意」的情況,但不希望競爭帶來的進步「曇花一現」。

不獲發牌的香港電視(下稱港視)主席王維基,則於下午會見傳媒,隔空反駁特首的說法,並炮轟對方回應儼如「火上加油」,並已決定提出司法覆核。王維基更首度披露,港視在今年5月第一次接獲政府來函通知,明確指出未必會發出3個電視牌照,申請者可以就此作回應,但不能更改已遞交的建議書內容,他直斥政府在無諮詢下突然改變遊戲規則,不符合程序公義,並反問「究竟香港係法律大,政策大,抑或係特首最大?」他又不點名批評特區政府官員,不要再玩「語言偽術」,呼籲連日「放風」的政府中人慎言,又指近日已不斷傳出抹黑港視的消息,強調自己過去一周表現已十分冷靜和克制,並警告:「唔好激嬲我」。被本報記者問到有否覺得政府的決定是要「保亞視、棄港視」,王維基稱:「答案其實唔使我講你聽,你落街問下市民都知。」

梁振英其後於傍晚離港上京前回應王維基的反擊,表示知道王維基準備提出司法覆核申請,政府會在法庭上陳述政府的理據。

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就發牌程序回應記者時,一度哽咽未能作聲,並以手掩鼻,一邊回應,一邊發出清喉嚨的咳聲,斷續發言,又解釋是因自己受到港視員工的積極表現感動,稱任何人都不想見到一個決定,會影響到其他人的工作,並呼籲原則上獲發牌的兩間機構盡快向市民介紹他們的發展大計。 (相關新聞見A2~4)


港視員工集會支持老闆反擊 杜琪峯撐場憐同業

潛水多日的特首梁振英終於開腔,令冷靜多日的王維基作出反擊,一直在政府總部外集會的香港電視網絡現職員工及前員工,表示不滿特首的解釋,更指會堅持到底,繼續留守政總,以支持王維基及發牌予香港電視。工會晚上再舉行集會,不少演藝界人士撐場,其中由「公仔箱」出身的電影導演杜琪峯(圖)參加集會時指,並非可憐王維基,而是可憐電視同業,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港視員工昨晚第三晚在政總外集會,坐滿廣場;更獲得不少演藝界人士支持,到場分享感受。70年代由無綫藝員訓練班出身、離開電視界後三奪最佳導演的杜琪峯亦有現身,他直指香港電視質素下降,「有電(視)台(嘥)緊我哋嘅大氣電波」,既然有人希望改變目前局面,政府應認真考慮香港市民的需要。他更稱,曾為事件而流淚,但並非可憐王維基,而是可憐同業的努力,「勤力嘅人係無用,我係好反對。」至於王維基提出司法覆核,杜琪峯指法律為了公義,而公義在乎良心,港人應珍惜言論自由,促請政府開放發揮創意的機會。

周旭明揶揄局長

電視劇《天與地》編審周旭明昨晚分享時,不忘揶揄早上一度哽咽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好多人以為識揸筆就可以做編劇,好似局長都以為自己識做戲。」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會議,逾百名港視員工及支持者,連同多名港視合約藝人寧靜地從公民廣場遊行至特首辦,和平表達訴求,向梁振英、蘇錦樑及其他行會成員遞交請願信,要求當局公開交代港視不獲發牌的原因。對於梁振英就發牌決定的解釋,有港視員工表示不滿,又認為梁振英只是重複之前論點,不足以回應公眾訴求。

王維基昨午召開記者會,員工們透過手機上網收聽直播。對於王維基決定提出司法覆核,又指今次是「持久戰」,呼籲正在通宵留守的員工回家休息,有員工表示認同。港視戲劇部編審潘小姐表示,「一定唔會放棄,我諗無一個員工會喺呢個時候放棄,只係用咩形式就需要去諗。」戲劇部總導演方俊華稱,支持公司提出司法覆核,「無諗過勝唔勝訴,但係要尋求番一個公義,究竟輸咩?點解呢個世界變得咁蒙蔽呢?」工會則表示,由員工自行決定是否繼續留守。

市民爆發積壓情緒

另外,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徐小明,昨早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政府拒絕發免費牌照給港視,是當局傾向保護現有免費電視經營者。他又稱,市民上街支持發牌給港視是爆發積壓情緒,反映觀眾都希望有好的電視節目。他又批評,政府一直不支持電視發展,對此感到失望。


王維基:女高官邀申牌 梁振英:順得哥情失嫂意

政府上周二公布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決定,宣布僅向奇妙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發牌,而最早提交申請及已開拍劇集的港視則不獲接納,惹來社會強烈回響。特首梁振英昨與港視主席王維基,首度就「來者不拒」及「三選二」等審批準則「隔空」對質,梁振英直言早已預計結果會「順得哥情失嫂意」;王維基則間接透露當年由一名女高官邀請申請牌照,但無正面回應是否時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

發牌風波擾攘一周,梁振英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作回應。他稱:「明知道(發牌決定)會順得哥情失嫂意,可能會有爭議,但我哋都唔將事件推(延),我哋要作一個決定」。梁振英續稱,「來者不拒」並非制度一部分,強調制度一直要求有一系列準則,「我哋都唔想發咗牌之後,嗰個競爭嘅局面,因為競爭而帶來嘅進步只是曇花一現」。他又重申發牌的考慮因素數十年如一,包括財政及投資等,而非單以劇集質素計算。

特首重申無政治考慮

對於「三揀二」的爭議,梁振英指3個申請機構早知當局會以「循序漸進」方式發牌,並看過顧問報告內容,以及相互評論其他申請者。他強調,以循序漸進方式發牌是要避免過度競爭,對整體免費電視市場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並稱事前已通知3個申請機構,「唔係最後行會決定先用呢個準則」,但他無交代何時通知申請機構。梁振英又以王維基「唔係政治人」及「冇政治立場」,反駁外界指不發牌是出於政治原因,並否認有官員曾向申請者作承諾一定發牌,「不可能有一位官員講出咁嘅說話,作出咁嘅承諾,我哋記錄當中亦無咁嘅承諾」。

傳媒連日就發牌事件報道行會成員取態,梁振英批評有關報道「不盡不實」,並主動交代特首在行會上雖有凌駕性權力,但從未推翻過行會多數意見,「行政長官開行政會議時,可以唔聽從大多數行會成員嘅意見,佢仍可按自己想法去做,只要將具體理由記錄在案就可以,呢個係基本法寫法,但過去,從來未發生過。」特首辦昨晚補充,特首無推翻過行會意見,包括今次審批免費電視發牌一事。

擬兩至三周提司法覆核

王維基昨午4時半再度舉行記者會回應發牌事件,他首先感謝12萬港視員工及市民,在本周日以身體力行表達訴求,形容市民的聲音已清晰表達,他批評:「我諗(梁振英回應)對我嘅同事同好多市民嚟講,猶如係火上加油,對呢件事嘅解決並無任何幫助」,他決定提出司法覆核,並稱已取得有力法律意見,將在兩至三周內尋求司法覆核,從法律途徑爭取牌照。

對於梁振英指政府發牌不可能「來者不拒」,王維基反駁指98年訂立的開放廣播市場政策,正正是來者不拒,「佢好清楚寫明發牌係無任何限制,如果特首要改政策,係咪應該要諮詢,係咪諮詢公眾先改政策,如果特首連改政策都懶得去諮詢,我想請問一下究竟香港係法律大,政策大,抑或係特首最大?」

王維基又首度披露,今年5月14日始第一次收到政府來函,表明不會同時發出3個免費電視牌照,並要求3間申請機構於6月4日前就有關政策作出申述,但不能夠修改申請書。他稱:「我當你改得喇,三揀二的話,你係咪清楚話俾人聽你係基於咩準則,同埋你係咪應該俾3個申請者,再重新去改過申請書,你要俾我再答過試卷一次嘛,你唔可以拎我舊嗰個答案,嚟(滿足)新嘅標準嘛。」他直斥當局是犯了程序公義。

至於當年邀請王維基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政府高層身份一直無公開,他昨日以英文回答傳媒提問時,間接透露是一名女高官。王維基稱:「如我們可符合她同事提出的所有要求,那官員說她看不到有任何理由,我們不獲發牌。(If we can fulfill all the requirments specified by her colleague, the officer said she can’t see any reason why we are not granted a license.)」。他其後被記者追問,「she」是否代表時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王維基無正面回應,僅稱「你observation(觀察)都好好」。

斥有人抹黑 心情達臨界點

對於近日有「權威消息人士」向個別傳媒披露不獲發牌的原因,包括計劃書內容太進取,以及因租用網絡傳送免費電視而令成本大增,王維基一一否認,並批評有關人士「抹黑手法層出不窮」。他又稱,本來對未獲發牌不感憤怒,「我本來好冷靜,呢7日我都好冷靜,你真係唔好激嬲我囉」,直言自己心情已到達臨界點。他又重申,相信不獲發牌與中央無關,「如果講緊嘅政治係同中央政府有關的話,我可以好肯定話俾大家知,就我所知唔係一件咁嘅事」。他又強調廣管局報告早已確認3個申請機構合乎所有法定要求。


學者:自覺裡外不是人 蘇錦樑談港視哽咽

社會要求政府具體交代香港電視「死因」之聲毫無退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只一再重複政府立場,強調重視程序公義及循序漸進,但期間數度哽咽語塞,並稱受香港電視員工的積極感動。不過,有學者認為,蘇冀以哽咽「攞到感情分」,卻不交代具體「死因」,只會令人覺得是「貓哭老鼠」。

蘇錦樑被問及增發牌照事件上,是否有「讓步空間」時強調,最重要是根據公平、公正的基準和這些機制辦事,他接著說:「其實呢幾日我都睇到香港電視網絡嘅員工非常積極……」期間哽咽語塞,只微微低頭掩著鼻子,然後續說:「任何人都唔想見到一個決定,係影響別人嘅工作」,並承認受到香港電視員工的積極感動。不過,談及香港電視「死因」,蘇錦樑即重複政府立場,強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直非常重視程序公義,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用循序漸進方式處理3個申請時,有向3家申請者清晰講述評核標準,而相對來說,原則上獲發牌的香港電視娛樂及奇妙電視的整體競爭力較優勝。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晚上回應指,政府於98年公布開放電視市場時,提出「牌照的數目沒有限制」,但任何免費電視牌照申請仍需要按法例和既定程序處理,並非每宗接獲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均一律必須獲批。

民怨大 官員冀置身事外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稱,社會強烈要求政府解釋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原因,但蘇錦樑在不提供具體解釋下,上演哽咽一幕「以為可以攞到感情分」,但只會給人「貓哭老鼠」和純屬「表演」的感覺。蔡又指,事件引致民怨沸騰,蘇錦樑的表現及近期部分行會成員和公務員背景人士的言論,都反映他們希望置身事外,「唔想民怨燒到自己身上」,這令梁振英與管治班子及團隊的芥蒂愈來愈大。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則指,上屆政府傾向發出3個免費電視牌照,而蘇錦樑作為上屆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有份參與推薦,但現屆政府「忽然改變」,相信他覺得「對唔住香港電視,對香港電視有『抱欠』」,同時,他成為被追問不發牌原因的主要人物,只能不斷重複政府立場,「壓力好大,有好多委屈,好似裡外不是人」,所以忍不住哽咽。

記者提問蘇指為「叫囂」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出席「香港-東盟經貿合作論壇」後會見傳媒,開腔即指東盟對香港的投資環境、營商環境及商界合作有很高的期望,也有很多合作空間,由於會議仍在進行中,所以「因為有外國賓客在場,我希望他(記者)能減少叫囂」。被在場記者反問「甚麼時候提問變成了叫囂?如何定義記者提問為叫囂?」

蘇錦樑只說,香港政府官員對於較尖銳的問題絕對不會迴避回答,但是這場合是一個經濟論壇,也有十個其他外國部長出席,希望能讓他們賓至如歸,及提供一個良好環境讓大家進行論壇。其後,記者追問他是否認同早前印尼當局形容記者「叫囂」是不符合禮儀,蘇無再回應。


泛民欲引權力及特權法 袁國強:有法律問題

泛民立法會議員計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有關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及顧問報告,律政司長袁國強(圖)表示,行會保密制度有實際用處,若貿然違反,需顧及長遠對香港和政府運作的影響,要非常小心處理。他指,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公開相關文件,會產生法律問題,而且並不簡單,希望有其他方法處理。

至於事件引發司法覆核,他表示,政府是絕對尊重市民提出法律行動的權利,並會依照法律制度處理。

另外,財政司長曾俊華出席一個研討會致辭時表示,政府原則上增發兩個免費電視牌照,令現時免費照牌數目增至4個,將會改變業界生態,觀眾亦可以有更多選擇。


愛港之聲請願 促廉署徹查行會文件外洩

連日有傳媒報道引述有關增發電視牌照的行會文件,約20名愛港之聲成員,昨午到北角廉署總部外請願,要求徹查是否有人洩漏行政會議文件。

至於王維基聲稱是接受政府官員邀請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並指可獲發牌一事,愛港之聲亦要求廉署調查當中有否涉及利益輸送或秘密協議。

愛港之聲召集人高達斌表示,支持政府依法辦事,但認為政府可在法律容許的框架下,披露拒絕發牌的原因。他又批評,泛民議員計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公開行會文件,是濫用權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