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官方禁媒體擅報 6港記一度被扣 (《明報》,29/10/2013)

【明報專訊】由於「撞擊天安門」事出突然,加上事發於北京的心臟地帶,北京市當局大為緊張,事發後一方面急調大批特警及消防到場,一方面短暫扣留了多名到場採訪的香港和外國記者,同時勒令內地傳媒低調,甚至不准擅自報道事件,更嚴格監控網民的相關言論,嚴防事件失控。

法新社稱記者被強刪照片

據現場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包括無、有線、香港電台及商業電台等4家新聞機構合共6名本港記者,昨午在天安門事發現場採訪期間,被公安扣留約15分鐘後獲釋,其間有本港記者與公安曾激烈爭辯。而法新社則報道,該社兩名記者昨日接近現場時亦被短暫拘留,所拍攝影像被強迫刪除。

消息人士說﹕「天安門城樓前大約在下午3、4點鐘解封,但解封前已有大量工作人員清洗地上的血和肇事車輛爆炸火後殘留在地面的污。被撞的護欄和石獅子,被『極速』修補,很快就回復了原有形狀,但修補部分仍殘留痕。解封後,大批便衣徘徊在金水橋附近,每遇遊人接近即上前盤查。」

國信辦禁網站頭條報道

另一方面,據內地一家門戶網站的消息人士指出,昨午約兩點鐘,國務院網絡信息辦公室就天安門「遇襲」事件,向各大網站發出3點指示﹕

一、不得在頭條報道事件,同時消息置放於首頁的時間要盡量縮短;

二、不得擅自增加內容、圖片、視頻,不得擅自更改標題;

三、注意網民的評論和跟帖,一旦出問題就封網。

據在當地一家電台工作的消息人士稱,昨午兩點左右,該台亦下發指示,(天安門)車輛火的新聞不准報道,包括微博也不能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