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發牌決定侮辱市民智慧 公務員中學生 加入留守政總 (《蘋果日報》,28/10/2013)

 機電工程署員工鍾先生(右)和高中生羅同學前晚參與港視前員工留守行列。易仰民攝
港視前員工在政總製作橫額和「訴求卡」。

【本報訊】10位留守政總的港視前員工並不孤單,首晚已有政府員工和中學生加入留守。在機電工程署任文職的鍾先生怒斥政府處理發牌事件黑箱作業,政府更肆意違反公務員最重視的程序公義,「我更驚訝嘅係梁振英點解當日話唔發牌,既然有咁驚訝嘅事(發生),你都唔好怪今日有個中學生同喺政府打工嘅人,企出嚟一齊留守囉!」

記者:潘柏林 鄭啟源 白琳

在政總留守的10位港視前員工昨日起展開抗爭,收集市民簽名再轉交立法會議員,又向路過公民廣場的立法會議員表達訴求,惟民建聯的李慧琼、曾鈺成均「掂行掂過」。聲援的市民絡繹不絕,居於樂富的婆婆撐柺杖到場,拍拍員工膊頭叫他們堅持;讀中五的James邊在政總做功課,邊聲援留守員工;英國歌手Kashy Keegan昨晚離港,下午重返公民廣場向「十壯士」打氣。

促建制派憑良心投票

機電工程署員工鍾先生前晚加入留守,計劃留守至11月6日立法會討論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發牌風波。他認為,政府員工加入抗爭並無不可,「無論你係咪公務員,你放工之後都係一個市民,你都要睇電視,𠵱家有間電視台唔發牌都關你事」。過去一周,他有四晚留守政總,更因此捱到病,「自己權利要自己爭取,唔好靠人哋爭取,自己坐享其成。」

他感嘆作為政府一員,在發牌事件中最難忍是政府不顧程序公義,「最大問題係政府做嘅嘢唔透明,違反咗好多程序公義,呢個係基層公務員一定要注重嘅嘢,有好多嘢唔跟例做,輕則會俾上司責罵,重則可能遭受處分」。他指近年政府上層決策不斷侮辱市民智慧,令下層的公務員受害,促請官員盡快解釋發牌風波。若建制派漠視民意,他會加入下月6日圍堵立法會行動。

過去一周,讀中四的羅同學參加了五天集會,他前日決定加入留守,希望與員工共同進退,「當自己上咗一堂公民教育課!」他前年曾在雪廠街堵路抗議財爺曾俊華的「超廢」財政預算案被捕,認為今次留守是一場持久戰,已帶備校服方便今日直接由政總上學。

立法會資訊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下月6日再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動議,要求政府公開發牌的文件。他指即使自由黨今次不再「投錯票」,分組點票下,在功能組別仍未夠票,民意將成為未來10天改變議員投票決定的關鍵。莫乃光稱表決當日市民要上班,泛民議員會不斷發言「拉布」,將表決拖至當晚8時後,令市民下班後到立法會外集會,以民意呼喚建制派議員,要憑良心投票。


立法會下月6日表決以特權法調查發牌真相,有網民發起「公民拘捕」行動,若動議遭否決,就堵截立法會及政總出口,「通緝」投反對票的議員。

「公民拘捕」擬圍堵否決特權法議員

【本報訊】立法會下月6日表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免費電視台發牌真相,港視員工號召市民包圍立法會,向建制派議員展示民意。有網民發起「公民拘捕」行動,呼籲市民包圍立法會,若動議遭到否決,就堵截立法會及政總的行車出口,「通緝」投反對票的議員。

傳學民成員個人身份發起

有傳學民思潮成員以個人身份參與發起今次行動。學民成員黎汶洛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行動並不是以學民思潮的名義發起,學民也暫時不打算參與有關行動。

公民拘捕行動的專頁解釋,市民在公民廣場深受港視員工感動,「也覺得是時候多走一步」,「我們受到三年前116高鐵示威的啟發,要讓出賣市民的人一語不發大搖大擺離開議事堂麼?」

今次公民拘捕的目標是要求政府交代發牌準則及港視死因,及重新向港視發牌,「我們認為現在離達成上述目標不遠,但過去五天所採用的視聽式集會,往後未必奏效,我們應自發行動升級」。

一旦立法會當天否決動議,專頁呼籲參與集會的市民自發堵截立法會及政總行車出口,「追究部份議員把守黑箱,鞏固電視壟斷的責任……不通過,不許走!」對於堵路的參與者或遭拘捕,專頁指「升級,就是有承擔風險的覺悟。」

專頁強調,今次行動與港視工會、留守員工、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等民間團體無關。行動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test116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上周五以內務委員會主席名義,要求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命令港府提交審批電視免費牌照文件,並表明不會索取行會會議記錄和商業機密企圖爭取建制派支持,但最終內會以27票贊成、33票反對及1票棄權,否決議案。

反對議案的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新民黨葉劉淑儀、林大輝等人及後來聲稱「投錯票」的自由黨,體育、演藝及文化出版的馬逢國則投棄權票。莫乃光將於下月6日在立法會大會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動議,由全體立法會議員以分組點票形式表決。


 拿起遙控器,網民發起本周三齊齊熄電視。設計圖片
 明星 市民 點睇熄電視
【梗係支持】
古天樂:
「梗係支持(熄電視),發多個牌多啲選擇好啲,有競爭先有進步。」
 【我都參與】
方力申:
「都會支持港視,希望發三個牌,好似30號有熄電視運動,我都會熄電視。」
 【熄多幾日】
葉小姐:
「熄電視行動得一日,但收視率唔係一朝一夕,要政府同TVB重視行動,起碼要熄幾日。」
【絕對可行】
阮小姐:
「我覺得可行,起碼TVB知道冇人睇佢,幾百萬人響應嗰陣,政府就知道應該做啲嘢。」

良心茶餐廳響應  周三全港熄電視

【本報訊】除了上街,民間正醞釀多項行動反對政府發免費電視牌黑箱作業。有網民發起10月30日(周三)舉行「全港熄電視日」,抗議港人連看電視也沒選擇權。有良心茶餐廳表明響應。

「睇來睇去都係爛劇」

太子界限街基隆茶餐廳每周向露宿者派飯盒,曾經獲得社會福利署的「傑出社區愛心商戶」榮銜。東主曹女士共經營三間茶餐廳,由於收費電視費用高昂,晚上一般只會收看無綫翡翠台。

曹女士上周日參加反黑箱作業遊行,本周三也會響應熄電視行動,「政府剝削市民應有權利,唔係幫王維基爭,而係政府要話畀人聽,點解變三揀二?」

曹女士不擔心客人對熄電視行動反感,「相信啲客會接受,(無綫)冇嘢睇,睇來睇去都係爛劇」。她估計,熄電視行動本身不會促使政府檢討發牌,但希望藉此吸引市民關注,鼓勵上街,「主要係表達吓想多啲嘢揀,叫多啲人去政總先至有用」。

不過,熄電視行動響應人數未必能夠在收視調查中反映出來。本港收視調查由央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負責,全港挑選650戶家庭安裝記錄儀,涉及2,000人,錄得的數據代表全港230萬個家庭的收視狀況,每一點收視等於63,740人。

換言之,除非這650戶當中,有相當數量的家庭響應熄電視行動,否則此行動對收視的影響不大。全港熄電視日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notvday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行會有權再考慮發牌問題,但最終由行會自行決定。楊柏賢攝

曾鈺成談論行會: 有權再考慮發牌

【本報訊】早前曾指特區政府「不能漠視」大批市民上街撐向港視發牌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除要求政府多加解釋發牌決定,更稱行會有權再考慮發牌問題,但最終要由行會自行決定。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則稱,港視就發牌問題尋求司法覆核「可以理解」,但希望不會拖慢發牌程序,強調有線旗下的奇妙電視可在發牌3個月後開台。

有線稱司法覆核正確

曾鈺成昨出席活動時,不評論政府以司法覆核為由拒絕交代發牌細節是否恰當,但他認為政府應回應市民訴求,加強解釋發牌決定。當被問及政府是否可以重新考慮發牌問題,曾鈺成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重新考慮任何決定,「(佢哋)有咁嘅權利去做……(但)係咪恰當?係咪應該咁做?我諗就由行會自己去做決定」。

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昨天出席一活動時則指,港視就發牌提出司法覆核是正確決定,「佢(王維基)選擇點樣去尋求公義,我完全理解,但希望唔會因為法律程序而拖慢發牌程序」。吳天海表示,奇妙電視一年前已經計劃可以開台播奧運,是準備最充份的申請者,但最終未能成事。現時則已經準備就緒,「如果聽日明朗話發牌嘞,聽日計起3個月後可以開台」。

吳稱開台之初會有新聞、時事、體育及娛樂節目等,但不會拍劇,又稱已獲政府邀請進行第二階段有關發牌細節的討論。


莫乃光指剛過去的立會內務委員會有如一齣笑片,他更點名批評林大輝的行為有如「爛佬罵街」。資料圖片

林大輝「搬龍門」阻議案通過

【本報訊】泛民昨午在政府總部發起集會,聲援留守的10名港視前員工。提出引用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審批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文件的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公開炮轟建制派議員,點名指摘工業界林大輝「爛佬罵街」,為建制派不斷「搬龍門」。泛民呼籲市民別功虧一簣,下周三(6日)立會表決當日包圍立會,向建制派施壓。

昨日集會吸引近100人參加,有被裁的港視員工重返廣場,聲援留守廣場的前同事。曾任港視髮型形象指導的葉小姐指,從未想過政府處事可如此黑暗,「我唔識政治,但係梁振英你要隻手遮天就(喺)屋企遮個夠」。她說梁振英當選特首時,曾說服自己要給予時間觀察其表現,豈料梁施政越做越差,今次更一手打破多人飯碗,「我以後唔會再沉默!」

被指行為如「爛佬罵街」

參與集會的莫乃光指,剛過去的立會內務委員會有如一齣笑片,因為要遷就建制派要求,泛民將議案修訂,最後卻有人投錯票,議案不獲通過。他點名批評林大輝,指最初林稱議案會影響行會保密制,修訂後又嫌難取得有用文件,為建制派不斷「搬龍門」,行為有如「爛佬罵街」。林大輝昨反駁莫提動議後又修訂,「做人唔應該三心兩意」,認為莫做事不深思熟慮,反問「爛佬點解?」

公民黨梁家傑表示政府以司法程序要議會噤聲並不合理,因為法院主要審視審批發牌的程序問題,但立法會則監察政府的發牌決定有否問題,批評建制派盲目保皇,閹割立法會監察的職能。

民主黨何俊仁批評梁振英與行會成員以保密為由拒交代真相,「係集體卸責、集體愚昧選民」。社民連梁國雄呼籲各界重返政總,以民意向建制派施壓,令他們投下良心一票。


昨晚離港的Kashy Keegan不忘在機場拍照,再撐港人爭取電視選擇權。 互聯網

倫奧男歌手《Make It Real》勉港人

【本報訊】上周五晚由英國遠度來港出席政總集會的倫奧主題曲歌手Kashy Keegan,昨再用行動支持爭取廣播公義的香港人。他以一首最早期灌錄的處女作《Make It Real》鼓舞港人,歌詞勉勵人們,只要不放棄,夢想終可成真。

「挺起胸膛,坐言起行,走近夢想;請勿放棄,你的夢想定可成真。(Rise on up. Your time is now. To move closer to the dreams you keep. So don't give up now. You're gonna make it real.)」《Make it Real》的歌詞相當應景。

Kashy Keegan希望把這首歌獻給所有支持香港電視、所有正在追夢的人,勉勵大家緊抱希望。他還在自己的facebook專頁張貼一幅標語,寫着「當你想放棄的時候,往往就是奇蹟即將發生之時,請勿放棄。」他解釋,過去數天的經歷,教懂他永不言棄。


藝人自蟹辣火頭 討厭政治最嬲

藝人北上賺人仔要自我河蟹是常識吧!但蟹論令大眾氣憤難平才是問題。

去年一句「我討厭政治」,成為抽水經典的王菀之,被發現在下月初基本法嘉年華活動中,竟然以基本法大使身份出席,網民忍不住狂轟:「大使有揭過《基本法》嗎?」

不過小巨肺G.E.M.上月在一本特集中提到,打開報紙看到有人激烈地反對某些事,或從早到晚叫特首下台,會覺得「嘩!駛唔駛呀?」她原本是想叫CY加油,但此話一出,大家立即恭喜王菀之甩難。

中伏的還有今年7.1維穩騷演出的Mr.和RubberBand,兩隊完成演出後都有成員去遊行,不過相比撐過反國教,從衣著到演出都反強權的RB,Mr.就被怒寸「又要搖滾,又要維穩」。

但他們再蟹也不及蟹王。成龍大哥妙語如珠偉論多得數不盡,從中國人要管,到最近的多災多難最好的偉論,都叫人激憤不已。不過他這番說話應該叫蟹論還是膠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