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王維基怒問:特首最大? 港視提覆核 梁:庭上會陳述理據 (《明報》,23/10/2013)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炮轟梁振英的言論是「火上加油」,怒斥無助解決事件;他昨宣布向政府提請司法覆核,怒問改遊戲規則又不諮詢公眾,究竟「法律大、政策大,抑或是特首最大?」(余俊亮攝)
 特首梁振英昨首度開腔回應免費電視牌事件,表明政府發牌並非「來者不拒」,並且四度強調發牌決定不涉政治考慮。(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發牌風波愈演愈烈,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在公布發牌結果一星期後首度開腔回應,表明政府發牌並非「來者不拒」,更四度強調發牌決定不涉政治考慮,又重提循序漸進是要避免過度競爭,但始終沒說明港視落選理據。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午隨即反擊,公布將正式提出司法覆核,炮轟梁振英是「火上加油」,斥責政府擅改遊戲規則,由合格者便獲牌變成「三揀二」,質問是否特首更改政策毋須諮詢公眾,怒問究竟「法律大、政策大,抑或是特首最大?」

梁:非來者不拒 早料「失嫂意」

港視員工留守政總昨已是第3日,他們在梁振英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遞請願信。梁接信後用了20多分鐘回應發牌風波,表示發牌決定不容易,考慮十分多,「上任後承接上一屆政府的工作」,努力把事件推進,但強調政府並非「來者不拒」。

「三揀二」發牌結果惹爭議,梁振英說早料此結果可能「順得哥情失嫂意」,稱不想發牌後的競爭只帶來曇花一現的進步。政府傾向用循序漸進原則發牌,意思是要考慮良性競爭,但要避免過度競爭,對整體電視市場造成負面影響。

他稱「特區政府不想打官司」,但又說對打官司仍有充分準備,已取得律政司及聘用外國御用大師律意見。王維基昨下午宣布會提司法覆核後,準備赴京的梁振英晚上回應說將在庭上陳述理據。

稱有「事前通知」會循序發牌

梁振英說,曾給機會申請牌照的機構申述,先後4份顧問報告亦有給申請者閱看,要求申請者相互評論,聲稱有「事前通知」3間申請機構,政府有循序漸進的傾向(指發牌程序),並非到最後行會做決定時才用這準則。

被問及港視落選原因,以及有立法會議員擬引用《權存及特權法》,要求行會公開與免費電視牌照有關的文件,梁振英繼續提出行會保密制,又稱顧問報告涉及財務等商業機密,加上考慮到司法覆核影響,沒有透露詳情。他在開場白提及審批會考慮財力,當中有廣告收益及投資計劃,亦考慮電視產業的持續發展。

王炮轟突改遊戲規則

王維基昨下午即舉行記者會回應,認為由政府宣布港視不獲發牌至今,民意已清晰表達,但梁振英上午的講話「火上加油」,無助解決事件,對此感遺憾。他再炮轟政府突然更改遊戲規則,由合資格的機構即可發牌突然變成「三揀二」,批評違反程序公義。他曾於上周四(17日)去信行會,要求解釋,至昨仍無回覆。

王維基說,一周以來一直表現克制,但難忍有人抹黑其公司,覺得無法接受,認為接下來就算出現對他個人的抹黑亦不奇怪。對於梁振英說申請機構有機會申述,王透露今年5月接到政府信函,首次表示考慮不發出全部3個牌照,要求就此回應,「這是對政策作出回應,信中寫明不可修改計劃書,否則視作重新申請」。

「法律大、政策大,抑或是特首大」

王維基狠批政府此舉是擅改考試規則,但又不允許學生重考,認為由及格者獲發牌變成表現最好的兩個才獲牌,他在這情下,投資程度、頻道多寡等都會大大不同。他之後批判政府更改發牌政策,竟無諮詢公眾,怒問到底「法律大、政策大,抑或是特首最大?」,又質疑是次發牌決定涉「個人篩選」,要求有關官員向公眾清楚交代解釋,不要再玩「語言偽術」。

他表示,政府擅改發牌準則、不允許申請者修改計劃,違反程序公義,已就此徵詢法律意見,準備提出司法覆核,料自己有大勝算。梁振英則盼司法覆核不會影響兩個原則上已獲發牌機構的開台時間,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如司法覆核,會拖延另外兩個獲發牌機構的開台時間,因兩者都牽涉事件。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王維基有頗強理由申請覆核,兩大理據包括行會有責任解釋決策,以及政府突然「搬龍門架」是否對申請者不公。對於王的勝算,張認為關鍵在於政府於庭上將透露多少及有什麼文件,現時難以預計,料雙方勢展開激烈拉鋸戰。

明報記者


王:你真係唔好激嬲我囉!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獲悉不獲發牌至昨日剛滿一周,王維基由上周的沉應戰,轉化為昨天的憤而反擊。被問及現時心理狀態,王坦言已達「臨界面」(臨界點),因在強烈民意要求政府解釋的同時,突然出現大量針對其公司的抹黑傳言,加上官員「講唔講」,玩弄「語言偽術」,令「本來唔嬲」的他終於怒了,瞪眼怒目斬釘截鐵說﹕「你真係唔好激嬲我囉!」

王維基坦言,不少在政府工作的朋友說他過去一個星期表現克制,他亦自認7天以來一直很忍讓,「希望大家自重」。他說近日留意到包圍政總的新聞,連日本放送協會(NHK)、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國際媒體亦有報道,說作為香港人,不希望香港成為國際笑話,促請有關官員講話要全面及慎言。

明報記者 周婷


特首梁振英昨日具名及備稿回應免費電視牌,記者欲拍攝其手稿時,新聞處長黃偉綸向新聞官揚手示意「不好」。(李澤彤攝)

梁60年代講起 笑談23分鐘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與記者由1960年代講起,笑談免費電視發牌23分鐘,大打溫情牌,說港人在電視遙控器「按來按去得兩個台」,情維持40年,這次增發免費牌照屬首次,形容發牌過程甚複雜冗長。

指「消息人士」非官方回應

連日來港視「死因」滿天飛,港府「消息人士」及「權威消息人士」對港視落選說法不一,時有矛盾,梁振英昨表示,港府回應定會具名,其他猜測是非官方。他昨特地帶備數頁手稿,一口氣讀出19分鐘長的開場發言,駁斥涉行會成員在會上發言的報道,「很多這些報道是不盡不實」。他更說雖然特首有權不聽行會意見,但過去從未發生過,他不會不聽從大多數行會成員意見。

梁振英昨具名及備稿作出回應,記者欲拍攝手稿時,新聞處長黃偉綸向新聞官示意「不好」,或許特首手稿也要「保密」禁攝。


王強調無關中央 爭機會再談判

【明報專訊】王維基在反擊記者會上字字鏗鏘,「你真係唔好激嬲我囉」成為金句,社運界人士卻聽到「弦外之音」,留意到王維基在記者會表達的兩個信息﹕一是多番強調這次被拒發牌與中央政府無關,稱自己不是很政治的人;二是叫停政府總部外的員工集會,叫員工回家休息,長期抗爭。社運界中人形容,王維基似是希望中央最終會改變港府心意,發牌給港視。

早在上周二政府決定拒發牌予港視時,王維基已經與社運劃清界線,表明不會參加集會。港視的工會亦明顯抗拒與社運人士和政黨合作,昨日甚至築起人牆,不准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走近。社運界人士私下揣測,這種取態是否王維基授意?

港視工會拒與政黨合作

政圈早有傳言,下決定踢走王維基的是中央政府高層決定,王維基多番強調今次事件與中央無關,又叫停集會,令人覺得是留有一手作談判。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王維基是想顧全與中央的關係,不會用群眾運動逼中央就範,今後事件的發展方向,可能不再是社會運動,而是變成爭取發牌的談判。

馬嶽說﹕「當你排拒了社運界和政黨,這運動便很難繼續下去,你的組織資源從哪裏來?你擴大不到支持面,就不會出現反國教那種情。」

馬嶽:不擴大支持面運動難續

馬嶽和社運界人士不約而同表示,即使沒有王維基及工會參與,爭發牌的運動一樣可以另起爐灶。梁國雄昨日便與相關的社運人士開會,商討與工會分道揚鑣,在廣場以外行動,包括再次發起遊行、發起一人一電話逼民建聯表態等。

明報記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主動向記者說,過去數天看到港視網絡員工「非常積極」而感動,「任何人也不想見到一些決定會影響到他人工作」,他發言期間出現兩分半鐘內低頭哽咽及數次斷續作答。(郭慶輝攝)
無劇集《天與地》編審周旭明昨出席撐港視政總集會,被問商經局長蘇錦樑昨見記者時一度哽咽,他暗諷蘇「以為自己是演員」,從專業角度看,蘇的演技差劣及虛假。(余俊亮攝)

政府促有線電盈盡快談大計
電盈﹕一劇拍完 擬聘港視20人

【明報專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自萬人遊行集會以來,昨首次回應免費電視牌照爭議,主動提及連日來看到香港電視網絡員工的積極而感動,一度哽咽35秒才能繼續發言,他促請已獲發牌的兩間機構,盡快向市民介紹業務開展工作。其中獲批牌照的電盈指已有劇集拍畢,但至於開台時間,則回應稱現為「第二階段」並已交建議書予政府,另表示願聘請被香港電視解僱的員工約20人。有線則沒有回應。

特首梁振英昨日亦稱,希望兩個獲原則上發牌的機構能盡快完成手續,盡快開始,讓觀眾有更多選擇。據悉,有線昨曾討論要開記者會,但最終沒安排。對於蘇錦樑要求電盈及有線解釋其工作,有線及電盈昨晚均稱沒有回應。

有線未回應

不過,電盈電視及新媒體首席副總裁何麗全昨午出席活動時回應記者提問稱,對發牌感到十分高興,被問免費電視台將計劃製作多少小時劇集及新牌業務時,何麗全表示拍畢《大漢賢后衛子夫》,「這部劇比其他劇集資金多出很多,第二部劇集已在寫劇本,第三部劇已開始前期工夫」。至於何時開台,他回應指現正在第二階段,已交建議書給政府,現在工夫沒停過。

盼令市民感受選擇增加

據了解,政府內部分析,有線和電盈未公布業務計劃,令市民感受不到有新電視台,故政府促請兩間發牌機構盡快見公眾,令市民明白增加發牌會帶來更多選擇。

另外,何麗全又指公司未來製作需大量人手,願意聘請被香港電視解僱員工,「不少舊同事(被裁員工)打來問我們會否聘請他們,公司原則是只要符合才能及需要,會盡量僱用他們」,公司已擬定僱用名單,人數約20名內,大多是幕後,其餘是導演、剪接和燈光師。

「情緒波動」 蘇錦樑稱受港視感動

蘇錦樑昨晨出席一個論壇後,主動提及過去數天看到港視網絡員工「非常積極」時,一度哽咽長達35秒,其後有記者追問他「是否為香港電視員工無得做而難過」、「12萬人出來遊行你是否覺得政府有不足之處」,他再三度斷續地作答,「我諗任何人也不想見到一些決定……會影響到他人工作……可以咁講,我都受到佢積極感動」。

蘇錦樑新聞秘書事後說,蘇「哽咽」是因為談及港視員工表現而受到感動,一度出現「情緒波動」。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稱,不論蘇錦樑「哽咽」當中有何感情,但認為「演員就要講感情」,作為局長最重要是「跟政策辦事」,有多少感情並不重要。《天與地》編審周旭明昨晚在政總集會台上分享時笑言,蘇錦樑「以為自己係演員」,並非真心被港視員工感動。

另外,愛港之聲約30名成員昨到廉署總部報案,要求廉署徹查是否有行會成員或其他人外泄文件,或有人作不實報道。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認為事件或涉及政府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明報記者


自稱無員工挺港視﹕有良知都支持你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因不獲發牌而裁減320名員工,部分人為無前員工。無昨晚7時半播放《東張西望》時,女主持強調無重視人才,製作「高質素節目」,又播出薛家燕、鄭丹瑞、陳豪等多名藝員訪問,以「四海之內皆兄弟」、「TVB大門打開」等字句,呼籲已離職員工回巢「重返大家庭」,並列出藝員科聯絡電話號碼。

《東張西望》籲回巢

《東張西望》的呼籲舊職員回巢片段長約3分鐘,播出後即引來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斥無「不知所謂」,亦有人稱「若無記()重視人才,就不會發生流失潮」。薛家燕在節目中表示,曾與受影響的港視員工聯絡,向他們稱「TVB大門打開」,又指「一齊拍劇好開心」,邀請他們「一齊回來吃盆菜」。藝員劉丹亦稱「歡迎舊同事短時間回來,加入我們一起做《愛.回家》」。另一藝員伍詠薇說﹕「希望你們盡快回來,我很想跟不同同事合作。」

另外,《主場新聞》昨報道,有多名自稱是無員工以職員證拍照,表示支持香港電視,當中有人自稱是「被TVB欺壓的人」,親手寫上鼓勵字條,稱「HKTV的戰士們,加油!我們都把希望寄託給你們了!」,另有自稱TVB的員工寫上「我相信有良知都會support(支持)你」。

無:尊重言論自由

無發言人回應,香港是言論自由地方,任何人都可發表個人感受,強調會尊重他們表達個人意見的自由。

另一方面,有自稱「港視飯堂廚師」以〈王維基!我要鬧爆你!〉為題撰文,以反話「鬧爆」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投放資源,改善員工待遇而做「蝕本」生意。


 由港視員工組成的「堅持公義大聯盟」,昨連續第三晚在政總集會,邀請港視編審鮑偉聰(左起)、藝員郭鋒、《激戰》編劇吳煒倫、《天與地》編審周旭明、浸大電影學院前高級講師李茜等上台分享。( 余俊亮攝)

王維基:5月通知「三揀二」 禁改申請書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披露,2009年12月致電給他的政府高官,不止邀請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更說明只要滿足政府提出的所有要求就可獲發牌,但他今年5月14日收到梁振英政府通知,指規則改成「三揀二」(從三申請者選兩個),但不准更改申請建議書,等於改變升學規則卻不准學生重考,有違程序公義。當記者問他邀請他的高官是否時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時,王維基沒有否認,只說「很好的觀察」。

商經局重申沒發邀請

王維基在記者會中,以司法覆核是持久戰為由,呼籲香港電視的員工離開政府總部廣場,返家休息,要以健康身體打持久戰。

本報記者昨嘗試電話聯絡劉吳惠蘭,其家人稱她不在家。商經局對本報表示,根據紀錄,政府並無就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發出邀請。

指高官邀請時稱符要求可獲牌

對於特首梁振英昨晨稱政府沒邀請過王維基申請牌照,王維基下午回應時強調,確有高官致電邀請他,「該位官員清楚講到只要滿足到政府提出來的所有要求,就算是下面同事的要求,只要全部say晒yes,政府點可以不給你牌呢?」

以「she」稱高官 未否認是劉吳惠蘭

他其後回覆英語記者時,更以「she」(她)來表述該官員,有記者之後追問用「she」是否代表該高官是劉吳惠蘭,王維基反問記者來自哪間傳媒,當記者說自己來自DBC(數碼廣播電台)後,王維基說:「強將手下無弱兵,good observation(很好的觀察)。」然後便不再回答。

對於有報道指香港電視因為太進取,不肯應政府要求減少設立的頻道,王維基反駁稱並無其事。他說,今年5月14日才收到政府信件,要求3間申請機構在6月4日前作申述,那次是港視第一次收到全部4份顧問報告,信中指政府考慮不發出3張牌照,更指申請機構不能更改建議書,否則當作新申請,要重頭來過。

王維基批評政府更改遊戲規則:「好似本身遊戲是3個中學生達標就一齊升大學,現在變成兩個先可以升,但又不准重考。」他指出,若知道是「三揀二」,他會修改建議書,例如增加投資、增減頻道等。

反駁售香港寬頻非「死因」

對於有指港視「死因」是因為出售了香港寬頻,未來要租用寬頻網絡,財政上會遇到困難,王維基反駁指這言論不實,去年出售香港寬頻時已有協議港視可免費使用其光纖網絡20年,毋須租用網絡。而港視還有逾20億元現金,財政上沒問題。

他說,上周二行政會議拍板後,過去7天沒政府官員聯絡過他,港視在上周四發信給行會要求解釋發牌準則,至今未收到回覆。

明報記者


一眾行會成員昨低調開會,會後召集人林煥光(左)與新民黨葉劉淑儀(右)前後腳離開,成為僅有「曝光」成員。林煥光前日說已「盡最大努力」向港府表達意見,他昨未有回應提問,急步與葉太分道離開。(李紹昌攝)

行會成員紛繞道 僅梁振英見記者

【明報專訊】因應免費電視台發牌爭議,100多名港視員工昨趁行會開會前轉往特首辦請願,惟一眾行會成員罕有沒露面接信,即使慣循正門進入特首辦順道接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民建聯副主席李慧亦未有現身正門,胡紅玉亦取道側門,似要避開示威者及傳媒。日前表示已「盡了最大努力」向特首表達意見的行會召集人林煥光,開會後亦急步離開,未有回應提問。

眾成員未循正門進出

特首辦警力明顯加強,早上6時許已有警員佈防,而負責特首的警方保護要人組(俗稱G4)亦於特首接信前一小時前現身示威區。至梁接信後於特首辦外見傳媒,一向守在特首兩旁的G4亦罕有地散落室內不同角落,全程監察,狀甚緊張。

G4四散會場角落佈防

對於一眾行會成員沒現身前門,行會成員張學明稱,沒聽過要避開前門,自己一向經停車場進出行會。另一成員羅范椒芬亦稱一向駕車前往特首辦,不用經前門進入,政府亦沒指示行會成員要避見記者,更稱她近日逢記者必回覆,爭取解釋發牌爭議。她說,外界指政府拒發牌予香港電視,是要保護亞視之說並不成立,「亞視現在的市場佔有率很低,現在多了兩間免費電視台,只要搶走一些觀眾便對亞視有很大影響。若要保亞視,根本一個牌也不應該發吧」。

羅范憂行會成員「漏料」

行會成員葉劉淑儀表示,政府決策不能純粹看民意,「如果凡是包圍政府,政府便跪低,這樣很難管治,我們只能繼續努力解釋」。行會成員林健鋒亦說,發牌有既定制度,難以隨便改變行會的決定。

對於近日傳媒形容行會「倒梁」、「逼宮」,羅范椒芬並不認同,但她對傳媒近日收到不少行會內部消息表示關注,認為若「漏料」的是行會成員,那人應「自我檢討」,羅太擔心此風一長,會令行會成員日後討論時「沉默」,並不健康。

明報記者


王維基籲回家備持久戰 員工留守至周六

【明報專訊】港視員工組成的「堅持公義大聯盟」昨第三日留守政總,港視主席王維基昨表明要打「持久戰」,呼籲員工「暫時回家休息」。大聯盟發言人楊志豪表示,留守政總的員工全是「發自內心」,會按原定計劃留守至周六,每晚約有20至30人留守,明晚8至10時亦會有集會。

忌諱政黨 大聯盟拉人鏈擋長毛

「堅持公義大聯盟」昨早到特首辦請願,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社民連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志全及公民黨陳家洛到場聲援。惟大聯盟對政黨忌諱,當社民連梁國雄走近時,前排員工即手牽手拉起「人鏈」劃清界線,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則趁梁振英接信時趨前向梁遞雞汁抗議,高喊「梁振英食史雲生雞汁」口號。

大聯盟昨晚第二晚在政總辦集會,楊志豪估計有5000人參與,警方指最高峰時有1400人。集會以論壇形式進行,《天與地》編審周旭明、《狂舞派》導演黃修平等上台分享。電影導演何康質疑,「隻馬(TVB)都無火點跑得快?」《狂舞派》監製陳心遙稱,「有無火要跑過先知,但最少要畀人入閘」,台下市民即鼓掌和應。

拒收網民組織捐款

大聯盟發言人楊志豪表示,得悉網民組成的「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為港視工會籌得4000多元款項,因「不希望與其他團體扯上關係」,加上從沒提出籌款故拒絕收取,他們已向學民思潮借得帳篷,物資未有短缺。

協助網民組織的民主黨區議員區諾軒表示,有關捐款經商議會轉贈樂施會。他指出,周日使用的器材租金2.7萬元由行動成員友好墊支,現要募捐還款。另外在政總使用的音響租金3800元則由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自費。

社運人憂「政治潔癖」運動難持續

據了解,不少社運人士曾表達協助意願,均被婉拒。有社運人士形容,港視員工「政治潔癖」意識高,憂慮集會最後不了了知,「成為另一場DBC」。去年參加香港數碼廣播(DBC)停播集會的鄭家富表示,港視員工不願接受任何團體協助,「甚至較單純的學民思潮也抗拒」,憂運動難以持續。


自由黨擬撐特權法設限調查

【明報專訊】自由黨黨魁田北俊今日會與建制派開會,望拉攏各黨派聯署要求政府全發3個免費電視牌照。惟民建聯和工聯會已先後表明不會聯署,田北俊表明,若得不到建制派支持,自由黨很大機會支持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但認為調查應有局限,不應取用商業敏感資料及行會文件。

不取商業資料行會文件

田北俊認為政府不發牌給香港電視的理據仍不充分,他亦不認為有局限的《特權法》調查會成為「無牙老虎」,認為此做法仍可取得通訊局文件、政府批出將軍澳工業地皮興建港視大樓地契等文件,確定政府早前是否一直傾向發3個新牌照。

譚耀宗:覆核時會披露政府理據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梁振英昨日的解釋有助大眾了解政府的理據,而當法院審理港視的司法覆核時,資料呈堂,公眾會更了解不發牌的原因。譚強調,不適合以《特權法》去要求政府公開行會文件,特別是會議紀錄,因為行會有保密原則及集體負責制。民建聯葉國謙表明不會參與聯署,因「沒資料去評估」發多少個牌才是正確決定。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批評特首在解釋電視牌照一事時,濫用行會保密制,認為行會雖不應公開成員立場,但不代表不能解釋政策決定。田批評政府連日「擠牙膏」回應,手法「認真麻麻」,應及早說清楚審批時的顧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