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商經局網刪「發牌無上限」捱轟 港視工會斥圖擅改政策 (《明報》,31/10/2013)

 留守政府總部的港視前員工趁今日萬聖夜,今晚7時舉辦「政總黑箱世界」,編劇會以電視風波創作鬼故事,並計劃邀請DJ來政總講鬼古。圖為他們試穿服飾綵排。(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正當各界關注政府就免費電視發牌無上限變「三揀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被揭在公布發牌前的9月修改網頁資料,在電視廣播的資料中,刪去一段75字的段落,當中提及「政府不會就所發牌照的數目訂定上限」。港視職工會轟政府有明顯動機,欲私下擅改發牌政策;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批評此舉是「無私顯見私」,做法不能接受。

商經局:定期更新免重複

商經局發言人回應,這是定期更新網頁,避免有重複,並稱在另一欄目,一直載有相同內容的「開放電視政策」文件。

不過,本報發現當局回覆所指的文件,即「一九九八年電視政策檢討所作出的政策決定(1998年12月) 」中,實無明確列出「發牌無上限」。本報再就此作查詢,商經局回覆時強調文件是政府開放電視牌照的整份文件,又指相關(開放電視)政策沒改變,但沒正面回應該文件之中,為何沒有載列「發牌無上限」內容。

香港電視昨透過社交網站上傳圖片,指商經局轄下「通訊及科技科」網頁、有關「香港的電視廣播」一欄中,在今年9月刪去首段整段文字;圖片隨即於網上瘋傳,有網友批評政府此舉是「搬龍門」及「無法無天」,又有網友質疑政府是處心積慮。

學者:刪段落「無法改變歷史」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分析,政府過往的公開文件已多次表明不會設定發牌數目上限,故即使商經局網頁刪減相關段落,亦「無法改變歷史」。

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批評,當局雖強調相關文件仍然存在,但質疑何以在公布發牌決定前一個月,突作出「無意義」修改,認為政府另有動機。他透露,正籌劃約由周日(11月3日)起重返政總舉辦活動,為動員市民參與圍堵立會「熱身」。

職工會擬周日返政總 「熱身」圍立會

下周三的立法會大會將再表決是否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發牌,功能組別議員取態成關鍵;上周在內會反對動議的工業界林大輝說,政府至今仍未能清晰解釋,他未決定投票取態,明將晤商經局長蘇錦樑要求對方解釋。經民聯石禮謙及「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被指身兼電視台職務,涉利益衝突;石昨表示只任公司非執董,故不會避席,馬則說公司至少5年無接觸電視業務,要再研究會否避席。

至於身兼行會成員的議員應否避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自己是以議員身分出席大會,不會避席。身兼有線核數會計師樓KPMG總監、行會成員的民建聯議員李慧說,不覺得自己有利益衝突,會再研究是否避席。

明報記者


 位於太子界限街的基隆茶餐廳,東主曹德雪希望政府解釋為何拒發牌予港視,決定昨晚7至11時熄電視響應網民行動,就算有食客要求都不會開。(葉家豪攝)
遵理學校旗下15間日校兼補習社亦全日關上50多部非教學用電視(圖),發言人表示不是參加熄電視日,但又稱要「表態」。該校昨貼出通告知會學生關電視,但通告上無解釋原因,發言人亦強調校方政治中立,並無立場。 (葉家豪攝)

響應熄電視 茶餐廳稱生意無損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牌照「三變二」,民間有多項行動反對政府黑箱作業,有網民發起昨晚全港熄電視行動,呼籲市民昨晚7至11時關掉電視,響應者包括藝人、茶餐廳及教育機構成員等,齊於黃金時段熄電視,而熄電視茶餐廳的職員稱生意無受影響。

基隆茶餐廳東主曹德雪表示,她經營的3間茶餐廳,除1間無電視外,其餘兩間位於太子的茶餐廳都響應熄電視行動,她吩咐員工,就算客人要求都不要開電視。她指政府不應剝削市民看電視的權力,要求公開交代不發牌予香港電視的原因。

遵理熄電視 稱無立場

遵理學校昨於facebook專頁上載校舍熄電視相片,指校方將全日關上非教學用電視機。該校公關吳先生表示,遵理全線15間日校兼補習社,昨全日關上50多部電視「表態」,行為由同事與補習學生自發作出,但他強調遵理學校作為教育機構,會維持政治中立,對發牌一事無立場。

無:尊重發表意見權利

昨晚熄電視時段,無播放《愛.回家》、《巨輪》、《法外風雲》、《東張西望》、《最佳女主角》等,亞視則播放《婆婆來了》及《詠春開班 詠春傳奇》等。對於網民於黃金時段罷看,無發言人表示,香港是自由地方,該台尊重大家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亞視於截稿前未有回應。

另留守政總的10名港視前員工,發起今晚到公民廣場參加「追擊立會賴皮鬼」萬聖夜派對,留守者之一、前港視編劇Ken,將構思5至10個以發牌風波為靈感的鬼故事,今晚與市民分享。


曾俊華﹕「你們幾好嗎」是問候
回應前員工用語被批涼薄

【明報專訊】港視10名前員工留守政總,繼續「追擊」建制議員及高官,例如昨早留守者便遇見財政司長曾俊華,隨即向他追問「財爺,我們的飯碗(生計)點算?」員工其後於網上覆述對話,並指曾俊華見留守者在營外吃飯盒,便回應「你們幾好呀!」後急步走入政總,結果惹來網友抨擊曾氏涼薄。

財政司長新聞秘書回覆本報,指曾俊華說的是「你們幾好嗎?」當時是問候,可能與員工有距離,加上曾俊華正趕回政總與人會面,才造成誤會。

除曾俊華外,昨日被「追擊」的還有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發展局長陳茂波、教育局長吳克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等,他們均沒直接回應留守者提問;至於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則支吾以對。留守政總的港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昨午「追擊」陳家強時便跑到甩鞋,為免錯失拍錄像機會,更加相機不離身;另本身為助理編導的阿敏和蜜瓜,則埋頭剪接「追擊」實錄,並配上字幕再上載。

另一留守者、家住元朗的阿芝笑言,因家遠未能每天回家梳洗,已經兩天沒有洗頭,髮絲「好油」不好受,但她認為留守有意義,每天可跟戰友共商對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