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湘警為企業抓記者,新快報疾呼《請放人》 (「美國之音」,23/10/2013)

中國報紙《新快報》呼籲警方釋放該報記者陳永洲,這名記者在揭發一家國營公司據控的財務問題後被拘留。

《新快報》星期三在頭版刊登了措辭激烈的社論,標題是“請放人”。

記者陳永洲星期五因涉嫌“損毀一企業聲譽”而被捕,之前他撰寫了關於中聯重科建築設備公司財務問題的系列報道。湖南省政府擁有這家公司約六分之一的股份。

陳永洲的文章指控這家在香港和深圳股票交易市場上市的公司虛報盈利,去年這家公司曾報告盈利76億美元。

《新快報》説,記者不該由於作令權勢高官或者公司難堪的報道而受到懲罰,並説,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陳永洲有不法行為。

據報道,該報的經濟新聞部主任已經躲避在外以免遭到逮捕。

《新快報》寫道:“敝報雖小,窮骨頭,還是有那麼兩根的”。

這家報刊位於廣州。美國之音中文部記者聯繫了該報一名工作人員,被告知:所有僱員都被告誡,出於自身安全考慮不得與外國新聞媒體談話。這名僱員拒絕提供姓名也沒有説出更多詳情。

《新快報》先前所作的揭發也曾引起爭議。它的另一名記者今年早些時候呼籲官方調查在重慶市的一名政府高官之後,也曾被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