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揭中聯重科醜聞記者遭跨省刑拘 《新快報》怒吼「請放人」 (《蘋果日報》,24/10/2013)

 《新快報》頭版昨以罕有方式為記者維權,震撼海內外。
 陳永洲惹禍報道的版面。
《新快報》記者陳永洲遭長沙警方拘捕。

內地新聞界發生罕見事件。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報道湖南上市公司中聯重科(1157)財務問題,日前被長沙警方跨省刑事拘捕,罪名是「損害商業信譽」。《新快報》昨在頭版怒吼吶喊,用「請放人」三個大字示威,引內地同業共鳴,媒體和法律界紛發聲明支持《新快報》和記者維權;全國記協也罕有出聲籲維護記者權益。中聯重科股價昨在中港兩地大跌。

「請放人」!昨日一早《新快報》讀者均被頭版三個巨大黑字所震撼;文章開宗明義:「我們的記者陳永洲報道了中聯重科財務問題,然後他被長沙警方跨省抓走了,罪名是涉嫌損害商業信譽。對此,我們要吶喊——請放人」!大黑字下副題則是「敝報雖小,窮骨頭,還是有那麼兩根的」;此言引自曾國藩對聯:「養活一團春意思,撐起二根窮骨頭」。

廣電總局:維護合法採訪權益

陳永洲被拘事件舉國關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昨晚表示高度關注,稱堅決維護新聞記者正當、合法採訪權益;中國記協稱已與公安部聯繫要求確保記者安全。廣東政法官方微博昨也對事件表關注,望「依法辦理」。

而《新快報》這篇「評論員文章」以壓抑與憤怒的情緒和略帶自嘲的文筆,講述了陳永洲因言獲罪,上周五被湖南警方誘捕過程,「我們一直以為,只要負責任地去做報道就不會有問題;萬一出現問題,我們登報更正致歉;實在嚴重,對簿公堂,輸了官司,該怎麼賠就怎麼賠,該關門就關門,那也是活該。但事實證明,我們太天真了」。

文章指,記者被帶走後報社幾天沒吭聲,是認為只要隱忍能換回同事就值得,「我們沒有為革命犧牲獻身的勇氣,真的很懦弱,很自私,很可恥。但不後悔」。報社強調,他們曾核查過陳永洲所有對中聯重科的批評報道,謬誤只有「廣告費及招待費5.13億」寫成「廣告費5.13億」。

向香港聯交所舉報

從去年9月26日《新快報》首發陳永洲的「中聯重科大施財技,半年利潤虛增逾7億」,至今年6月陳先後發表15篇批評中聯重科的報道,並向香港聯交所舉報,「死嗑」(咬着不放)中聯重科,以至有同行質疑他是否收了中聯重科競爭對手的錢。中聯重科宣傳部長昨稱,為有關報道他們曾多次找報社交涉,「但他們根本不把我們放在眼裏」。

有消息指,早前因中聯重科高管高輝網上指陳和《新快報》是「輿霸、打手」,被報社和陳在廣州起訴侵權,法院近日將開庭,中聯重科曾要求移到長沙審理但被駁回,此次借警拘走陳,是想令廣州法院開審落空。《新快報》事件為中共建政後罕見,新華社等也紛跟進報道。不少媒體和法學界質疑湖南官商勾結。

長沙公安昨稱他們是依事實與法律行動,案件正在偵查,有結論會盡快公佈。事件令中聯重科股價大跌,昨收市H股跌5.93%,報6.82港元;A股報5.61元人民幣,跌2.94%。

新浪網/金羊網

陳永洲遭刑拘事件簿

2012年
9月26日《新快報》刊陳永洲文章「中聯重科大施財技半年利潤虛增逾7億」,爆企業涉財務造假;其後,陳續刊發15篇相關報道

2013年
7月10日中聯重科高管高輝在微博發貼,斥《新快報》和陳是「輿霸、打手」

8月初《新快報》及陳向廣州天河區法院起訴高輝,法院立案

9月16日中聯重科向長沙警方報案

10月15日長沙警方發「網上追逃令」,但陳並不知情

10月17日陳接到廣州警方派出所電話,稱要向他了解情況

10月18日陳在妻陪同下到派出所,入門即被來自長沙的警員以「涉嫌犯罪」強行帶走拉返當地

10月19日陳妻接到丈夫電話,告知他被刑拘

10月23日《新快報》頭版為陳喊冤,創中共媒體先例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網民有話說

「不能任由這個國家淪為警察治國!」

「中聯重科不滿記者可訴之法院,怎麼能動輒刑拘記者?」

「調查報道是記者天職,職業範圍內做事被刑拘,匪夷所思!」

「社會需要更多堅守良知追求真相與正義的良心記者!」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推特網




只屬民事糾紛 「不能用刑事手段」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表示,損害商業信譽罪入罪門檻高,不能隨便扣,「警方須有充份證據證明記者故意捏造事實;且報道就算失實造成不良影響,也屬名譽侵權的民事糾紛,不能用刑事手段」。內地知名律師斯偉江認為,《新快報》在本事件中並無捏造事實,定不了這個罪。

湖南警逼死李旺陽 現又作孽

深圳前市長于幼軍早年初到湖南任省長時,曾公開炮轟湖南地方政府對外來投資者「關門打狗,胸無大志」。也有網民指,湖南警方去年逼死邵陽「六四鐵漢」李旺陽(圖),冤案未了,現又作孽,「這簡直是煽動媒體造反,給習近平、李克強的新政添亂抹黑」;認為中南海不應該容忍湖南當局故作非為。

近年內地媒體「異地監督」批評報道日多,地方出動警員跨省拘記者不時發生。2008年遼寧西豐縣委書記不滿《法制日報》報道其負面,派警入京去報社要拘記者;今年8月,《新快報》另一名記者劉虎也因網上實名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涉嫌瀆職,被北京公安追到重慶拘捕到北京。

新浪網/《蘋果》記者


中聯重科被視為是湖南太子黨聚集地。

官二代後花園 逼走前首富梁穩根

能讓長沙警方千里拉人,事件幕後的中聯重科來頭不小:在湖南耕耘數十載的這家國企,不少高層均是高官後代,因此在官場人脈深厚,甚至連2011年的內地首富、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都要避其鋒芒。

三一集團天台開會防竊聽

同為世界領先的工程機械製造公司,中聯重科與三一集團在市場競爭上常有糾紛。不過湖南省政府對兩家公司的態度卻不盡相同,常常偏幫中聯重科。部份原因便在於中聯重科的董事長詹純新的父親詹順初,是湖南高級人民法院前院長,而岳父萬達,則是湖南省委前第二書記;副總裁孫昌軍則是湖南省前省委書記楊正午的女婿;再加上現任國家廣電總局黨組書記蔣建國的兒子等其他官二代,中聯重科實則是湖南高官後代的後花園,湖南官場遍佈他們的親信!

面對這樣的對手,梁穩根甚至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敢在長沙總部內召開董事會議,實在迫不得已,三一集團會選擇在辦公室外的天台上開會,原因就是因為擔心對手竊聽。儘管如此,他去年底仍然是擋不住中聯重科的連番攻擊,無奈宣佈將總部搬到北京,遠離湖南。

北京《經濟觀察報》/鳳凰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