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工會今撤離 下月圍立會 萬計市民再聚政總 劉德華林夕撐港視 (《明報》,26/10/2013)


 港視員工昨晚是最後一夜留守政府總部,參加者高舉手機,點點亮光照亮了政總及周邊地帶。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表示準備今日撤離,計劃下月6日、即立法會就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發牌風波表決當日,再次發動集會。(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不獲發牌的香港電視旗下員工至昨天在政府總部留守了6天,在最後一夜,公民廣場閃現星光,眾多演藝界名人撐場,包括劉德華、何韻詩、黃耀明等在錄影片段中支持港視,要求政府交代,劉德華更向港視員工說「加油」,令全場哄動;著名填詞人林夕現身政總,鼓勵港視繼續追夢。雖然政府仍未就發牌交代理據,但工會計劃今天先撤離公民廣場,呼籲市民下月6日再次包圍立法會。

繼周日集會主辦者稱有12萬人包圍政總後,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稱,昨晚約有12萬人集會;警方則稱高峰時有11,900人。楊認為現階段行動成功,因已令政府聽到市民的聲音,預料下月會再有萬人包圍立法會。

開場時車路天橋擠滿人

「夢想係留守7日都唔會覺得眼」,「夢想係『一籃子因素』都阻礙唔到,夢想係咩語言偽術,都遮蓋唔到」,「夢想,4個字,我唔會放棄」。香港電視員工昨晚8時至12時,在政總上演《夢想.黑暗裏仍然鏗鏘》集會,道出了他們心中的夢想,廣場外的空地及對開添馬街兩條行車線和行人天橋,早在開場時已擠滿市民,當中有預產期在下周的孕婦,亦有坐輪椅的傷殘人士。

大會昨晚播放港視節目預告片,站台者包括首次來港、主唱集會主題曲This is my dream的英國音樂人Kashy Keegan及填詞人林夕。林夕鼓勵港視員工繼續追夢,「如果你夢想,無人話你癲,呢個夢想其實係比較有鹹魚腥味」,他寄語港視「夢想在黑暗中更加鏗鏘,正如所有的吶喊,在沉默之中更加漂亮」。

林家棟黃耀明何韻詩拍片支持

深夜11時,大會播放由眾多藝人拍攝的片段,當中包括林家棟、李璨琛、黃耀明、何韻詩,以及令全場震撼的劉德華。「華仔」在片段說﹕「見到職工會台前幕後的同業,好努力咁向政府爭取你的訴求,我見到你非常之克制,但又非常團結,呢一種行為令我非常感動,……度講多次,我支持你,加油!」短片令全場哄動,大叫「劉特首!」、「特首講」。黃耀明則說,「希望每一個政府重要決策都更加透明、更加公開,讓所有香港市民都可以知道」。

員工批否決特權法漠視民意

另外,有編劇訓練班員工在台上批評,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33名「尊貴」議員,否決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發牌風波,是「漠視民意」,在場市民隨即報以噓聲。演員張可頤表示,事件已變成社會問題,「如果香港人再唔團結捍衛香港,接下來的將來,真的不知如何面對,我會好驚,我會好心寒」。

特首梁振英昨在公開場合被問及市民包圍政總,會否擔心重蹈反國教科覆轍,他表示政府明白市民很關心事件,市民亦有以合法方式表達意見的自由。

明報記者


自身經歷勉港視 英歌手粵語喊「撐你」

【明報專訊】政總外的公民廣場昨晚再一次聚集滿黑衣人,當中有懷才不遇的英國歌手、演活安信兄弟卻無人知其名的演員,他們一起在這裏互相鼓勵,繼續尋夢。

盼晤王維基 周日將遊行

香港電視主題曲This is my dream作曲和原唱者Kashy Keegan昨到晚會演繹該曲,台下觀眾亮起手機燈光。Keegan說自己一直懷才不遇,2007年時,因入行13年未有好成績,想放棄自己,於是寫下This is my dream,該曲6年後成為倫敦奧運主題曲,他勉勵港視員工「never give up」(永不言棄),更以廣東話向他們說:「撐你!」

Keegan相信王維基是很有決心的人,希望與他見面,又指會參與周日的遊行。集會結束時,他再次上台與港視員工合唱主題曲,員工高呼「燈熄火不熄」。

拍攝《安信兄弟》廣告為人熟悉的阿東,表示一路以來人們都是叫他做「乜信兄弟」,去到港視拍劇,同事會叫他真名,覺得有了尊重,又給他機會做戲,發言時更眼泛淚光。

秦沛﹕原來我教的 與港府相反

至於子女都在港視工作的藝人秦沛,昨由內地趕到公民廣場。他說一直教導子女要勤力工作,「但原來我教的事,與香港政府教落是相反的,你叫以後做父母的如何教下一代?是否勤力了、準備好了,都不行。不行都不緊要,但是不知點解」。

前晚在廣場上演的《半澤直樹》大受歡迎,昨晚集會再演一場「加強版」,影射梁振英的大和田曉(郭峰飾演)被脫下西裝外套,發現「一男子因素」背後,其實就是「真相」。


高官進諫拆彈 特首態度未變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發牌風波愈演愈烈,據了解,近日最少有兩名官員向特首梁振英「進諫」,包括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及其副局長邱誠武。他們在官員早上會議的「早禱會」向特首表達意見,稱政府不能一味被動,要想辦法拆解風波,否則政府的信用會被掏盡,其他政策也會遭連累。

行會公僕未積極解畫

不過,據悉特首梁振英對這些「諫言」反應一般,只是回應數句,沒有積極反應,看在其他與會者眼裏,都明白直至這一刻梁振英仍沒有改變態度的象。

政府上周二公布只發出兩個免費電視牌照,內部似乎未有充分評估民情反彈會如此大,政界留意到,不僅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沒有出力為政府解畫,連公務員的態度也欠積極,建制派更是隔岸觀火,只餘零星「梁粉」一盡綿力回應,梁振英則施展「拖字訣」,一切都推往法庭時才說。

梁振英被指逃避心態明顯,他日前到北京出席「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據悉他回來後與官員開會時,最關心的不是發牌,萬人集會也無損其心情,而是興致勃勃大談此行成果,又向官員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兼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對他支持有加,指張的用詞較以往強,似乎想向團隊表明「中央對我的支持有加無減」,但這番轉述是否能為梁班子打「強心針」仍存疑問。

回港開會 大談張德江力撐

今日是港視員工要求政府交代不發牌原因的7日限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本報查詢時重申,特首會同行會已考慮所有相關因素,最終認為奇妙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整體上較香港電視優勝,因此決定原則上批准前兩者的申請。

明報記者


指工會立場模糊 離職者擬續留守

【明報專訊】港視員工至昨日在政總已留守6天,撤與不撤成難題,工會決定今日撤離廣場,部分年輕員工擬另起爐灶,以被裁員工的個人名義,繼續留守。

王維基昨表示這是一個持久的運動,「是一個馬拉松,而不是跑100公尺,所以可能要跑幾個月甚至是大半年的時間」。他說,若員工要繼續運動,就應在適當時候回家「一」。據悉,王雖無現身廣場,但有向員工「畀意見」,但決定權還在工會。

有離職港視的年輕員工稱,工會立場模糊保守,打算待工會撤離後,以「被裁員工」名義繼續抗爭,「現時我們身分尷尬,盼日後以個人名義行動,自由度較大」。他說或邀學民思潮等組織加入,曾討論的後續計劃,包括移師立法會外繼續留守。

至於有人提議絕食,港視總導演黃國強表示現時未有需要,亦違反溫和表達的原意。



內會否決特權法索發牌文件
3議員「褪」 27對33票 王維基失望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以27票贊成、33票反對、1票棄權否決以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除行政會議紀錄、涉及商業敏感資料以外的免費電視牌照相關文件。其中曾表示願支持議案的部分建制派,如自由黨田北俊、新民黨田北辰,以及謝偉俊,分別不投票或缺席會議,餘下的自由黨4票投反對,最終令議案未能通過。港視主席王維基對動議被否決表示「非常失望」。

11‧6擬再提特權法

議案未能在內會通過,資訊科技界莫乃光仍會在下月6日的大會上,再次提出有關動議,預料在分組點票下難以通過。

內委會昨日討論由莫乃光動議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政府於下月8日舉行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前,出示政府在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過程中所有相關紀錄或文件。會上多名建制派如經民聯盧偉國及自由黨黨魁田北俊表明,要求政府交出行會敏感資料,是違反行會保密制,故會反對動議。

議案經修訂 不索行會紀錄商業機密

莫乃光在會上修訂議案字眼,加入條文說向政府索取的文件不包括行會紀錄及其他涉及商業機密文件,希望可換取建制派支持。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葉劉淑儀表明「沒可能」,因所有有關討論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都已交給行會討論,即使她去年才加入行會,但處理過的相關文件已有「幾呎厚」。工業界(二)議員林大輝質疑,改動若連敏感資料也不提取,「那拎什麼?拎人開會時飲奶茶、咖啡張紙呀?」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稱,該黨不贊成引用特權法,不等於反對要求政府多作解釋,期望政府在考慮不破壞行會制度下解釋。曾經表示可考慮支持議案的田北俊,昨日發言不久便離開會議廳。

公民黨湯家驊說,立法會與法庭權力相若,立法會有權要求政府公開文件,他呼籲議員「不要違背政治良心」。獨立黃毓民諷刺指行會是「保命而非保密」。

田北辰:修訂議案是鬧劇

經約1小時辯論,原表明沒理由反對議案的新民黨田北辰、獨立謝偉俊沒有投票,自由黨亦轉投反對票,議案只得民主派及醫學界梁家騮支持而被否決(見表)。今次票數是27票對33票,換言之若自由黨在席的5票改投支持,議案已獲通過。另一方面,泛民今次亦「不齊人」,工黨何秀蘭赴台灣參與同志議題活動。田北辰事後說,經修訂的議案什麼商業資料也不索閱,形容這樣的議案是「鬧劇」。

王維基對立會否決動議非常失望,認為市民一面倒要求政府公開整個審批過程,希望稍後立法會大會上,能通過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

曾任行會成員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表示,行會有空間向外間披露資料,如交代發牌事件的部分內容及不發牌理據,不會違反保密制。

明報記者



傳行會再議發牌 港視股價升
羅范澄清:無轉圜餘地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日前表明,免費電視發牌的決定無轉圜餘地,《南華早報》昨日報道引述羅太表示,行會可能再次討論發牌問題。疑因消息敏感,香港電視(1137)昨午開市後股價波動,一度抽升逾三成至3.02元,其後升幅收窄,收市報2.63元,上升逾14%。羅太昨午發聲明澄清,自己並非建議就發牌決定再作檢討。

另邊廂,港視主席王維基昨午出席中大新聞獎講座時亦指出,「網上有一個我認為是不準確的消息出了來,股價已經上升了30多%,我不想再誤導大家去買股票。」

《南華早報》報道,羅太指行會有機會再次討論發牌問題(I believe Exco could have a chance to discuss the licence issue again),但她以行會保密原則為由,表示不能披露行會議程。她昨日透過行會秘書處澄清,重申其立場認為行會對有關決定並無轉圜餘地。

特首梁振英亦稱,至今已有兩個有關免費電視牌照決定的司法覆核案件正進行,政府會在法庭上解釋發牌決定的理據。

身在北京的律政司長袁國強說,今次決定與過往行會做法是否有出入是「見仁見智」,重申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已就決定解釋,市民是否接受、滿意是另一回事。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表示,「某電視台太過『紅』」,令很多香港人心理上對北京有陰影,王認為要鼓勵年輕人創業一定要先拔除他們心中抗拒中國的那根刺,「增強他們的中國心」。(李紹昌攝)

王維基否認向中央示好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早前表示不獲政府發牌與中央無關,他昨出席活動時稱,這不是向中央示好的動作,重申發牌是香港政府「某小撮人」的決定,有行會成員亦表明在過程中只提供建議予有權力人士,故誰是某小撮人已「呼之欲出」。他指出,這麼多人包圍政總是因為「希望」二字。

聲稱有「A至E」方案

王維基昨日出席中大新聞獎的講座表示,不獲發牌後仍有多個後備方案,「我有plan A、B、C、D及E,但只會在不會被人破壞的情下才會公布」。

他亦表示,創辦港視目的是為香港年輕人提供投身創意工業機會,不獲發牌「打沉很多人的希望」,現在可謂他最光榮的時候,可以退下來,「IDD贏過、寬頻贏過,又賺了少少錢」,但現已非個人問題而是社會事件,這麼多人出來包圍政總就是因為「希望」二字,他指出,發牌風波已引發「香港人還有沒有希望」的矛盾,政府若不即時面對問題,政治後果非常嚴重。

王又指出,很多香港人心理上對北京有陰影,認為要減少年輕人不喜歡中國的心態,「一定要拔除這根刺,並增強他們的中國心」,才可鼓勵年輕人創業。


亞視昨舉行《ATV全新概念‧為您而變》活動,被問到近日港視不獲發牌,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表示,曾與已過檔港視的台前幕後前員工接觸,部分人有意回巢亞視。(鄧宗弘攝)

亞視或提覆核 「發牌影響市場生態」

【明報專訊】免費電視發新牌最終「三揀二」,有消息稱政府發牌決定是要保住亞視。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昨表示,亞視不怕競爭,若有電視台倒閉,亞視會是最後一間;他又說,「香港長期以來免費和收費電視,都是河水不犯井水,各有各做」,現在發兩個新牌,影響了市場生態,亞視會考慮用不同途徑上訴,或提司法覆核。

亞視昨舉行《ATV全新概念‧為您而變》介紹來年節目,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致辭時表示,明年3月與內地共同投資數千萬元翻拍經典劇集《天蠶變》,更會起用新演員及特技,之後會繼續拍攝處境劇、中長篇劇等,另會重新炮製經典深夜節目《活色生香2014》。葉家寶又說,已聽取市民反映亞視重溫節目時段太多,日後會作適度修訂。

「有意回巢者十個八個」

葉家寶早前現身港視總部附近探望前員工,他昨表示「有(前同事)好想返來」,有意回巢的有「十個八個」,亞視會「門長開」。

剛與亞視續約一年的朱慧珊表示,不認同外界指「寧願亞視倒閉,也要返王維基」的說法,指說這些話的人不負責任,「港視有320多人失業,亞視現在也有700多人」。至於接替盛品儒出任執行董事的雷競斌,昨在活動前現身5分鐘,未有回應記者提問便匆忙離開。

另外,早前因不滿政府發牌決定而提出司法覆核的李慨俠表示,特首梁振英以司法覆核做擋箭牌,故他會於下周一向高等法院提出撤銷申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