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澄清發牌無求助中聯辦 王維基將提司法覆核 (《am730》,18/10/2013)


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落空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圖),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明確表示,會在數周內提出司法覆核申請,屆時會一併公開申請牌照過程的所有資料,包括邀請他申請牌照的政府高層身份。他直言:「我諗呢啲嘢上到法庭就會揭盅」。王維基亦首度明確澄清,無就發牌一事與中聯辦溝通。他在另一場合聲言會撐下去,直言「攔到我一次,唔代表攔到我第二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日前發出聲明,指根據紀錄,無向任何人發出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邀請,與王維基一直聲稱當年是政府主動邀請的說法有出入。王維基昨稱:「我諗一個普通人打電話俾我,我諗我哋唔會咁樣做(申請)囉,我諗大家都唔需要等太耐,因為當我哋提出司法覆核的話,我諗好快趣嗰啲資料亦會知道,我哋仲等緊最後大狀嘅legal opinion(法律意見),我諗好快趣,within(在)幾個禮拜之內就會提出」。

不獲發牌的原因,是否與當年任職亞視行政總裁期間,曾說過不做中央台的言論有關。王維基稱:「我近呢幾年接觸,我理解嘅,有關方面都好清楚了解,亦好明白,甚至係好認同我呢個講法,香港嘅電視台應以香港為本位」。他又澄清無就發牌與中聯辦溝通,「喺過往呢4年裡面,我當然係有因為不同事宜,會同中聯辦嘅朋友去溝通,呢個好自然,但有冇就住申請牌照呢樣嘢,我唔覺得需要同中聯辦講」。

王維基傍晚出席中大講座時,再炮轟政府發牌決定。他稱,自己在今次發牌事件受到很大挫折,但他認為「人生不如事十常八九」,又指自己「未死」,能夠攔他一次,不代表能攔他多一次。他又相信,本港仍奉行自由經濟,但政府未有讓他「落場打生打死」,直言「我死我事,但依家係唔俾我落場!」問及未來打算,王維基稱「香港電視」或轉型為製作公司或拍電影外銷,並一度指「(做番)電視台(機會)係微」,但他其後指因應在場「坐爆」學生,決定「改變決定撐下去」,直言不怕做危險決定。期間,有出席講座的市民,高舉「錦樑發牌 是X旦旦」的標語,亦有市民勸他撤資離開本港。


續以保密制作擋箭牌 特首拒公開港視「死因」

「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的「死因」仍然未明。特首梁振英昨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期間,亦被多名議員追問箇中原因,但他首度開腔便搬出行會討論內容需要「保密」作為擋箭牌,並稱現已有人提出司法覆核,及決策理據涉及商業秘密,堅拒披露。政府昨晚稱,顧問研究涉機密不宜公開。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未質詢先以「3個字」批評當局發牌的決定:「黑箱作業!」他隨即向特首質詢,指當日行政會議就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一事上,「係咪大部分嘅行政會議成員,都認為唔應該發牌俾香港電視,係定唔係?」梁振英隨即以行會保密制度作辯護:「喺97前97後,喺任何一件事上面,都唔會有行政長官或者總督回答,我哋係有保密制嘅」。

民主黨議員單仲偕則稱:「市民就話特首我哋冇得揀,行會我哋又冇得揀,政府依家搞到連睇電視都冇得揀!」他質疑,行會有否做過研究,憑甚麼指市場只能容納4個,而非5個免費電視的經營者,以及行會推翻前廣管局建議發放3個牌照的原因。梁振英解釋,政府施政盡可能透明公開,但須平衡其他考慮因素,包括行會決定發牌的理據,因涉及3個牌照申請者的敏感商業資料,甚至商業秘密,隨便公開會對他們造成損害。

另外,一批網民計劃周日(20日)下午3時,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遊行至政府總部集會,並不排除留守至下周二行會開會。他們要求政府增加免費電視牌照透明度,並促請立法會運用特權法,調查行會審批時有否政治審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