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記協認同出版法修訂本 解決有法不依 諮詢意見堪參考 (《澳門日報》,20/10/2013)

【本報消息】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認同當局修訂《出版法》諮詢文本“只刪不增”的原則,盡快解決“有法不依”的情況,卸下包袱,有利將來全面檢討《出版法》等法律法規。

記協表示,支持新聞局於是次修法中貫徹“只刪不增”的原則,特別是刪除了多年來新聞業界沒有共識、亦難以執行的設立出版委員會的相關條文,認為是吸納了前一階段新聞同行和民間的主流意見,包括了該會的三點共識。認同現在的修法方向,先解決了法律頒佈實施二十多年來“有法不依”的局面,卸下包袱,輕裝上陣,有利將來全面檢討、深入研究《出版法》等法律法規。

至於諮詢文本建議修訂的其他內容,純粹因應特區成立後的法律適應化,以及配合刑法等基礎法律的技術性調整,沒有任何原則或內容上的改動,恰如其分,實事求是。

不過,記協指出,《出版法》實施至今已有二十多年,許多內容已脫離實際,不具操作性,難以回應新聞傳媒行業的發展趨勢。網上媒體要不要受《出版法》規管等迫切問題,至今還沒有定論。在諮詢專場中,業界對要不要成立自我規管組織、訂定新聞工作者通則等,仍有爭議,亦有同業認為始終要面對。另外,有意見關注政府部門會否濫用“機密”機制而拒絕向傳媒發佈公共資訊,損及公衆知情權等。認為上述問題有些屬於長遠檢討修訂《出版法》的範疇,有些屬於政府資訊發佈、政府與傳媒之間互動的問題。不少意見都很有價值,值得政府完善傳媒政策、以至未來全面修訂《出版法》時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