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發牌風波 梁評分任內最大跌幅 港視:政府倘合理交代 或撤覆核 (《明報》,29/10/2013)

 特首梁振英
 34名泛民和建制派罕有跨黨聯署,要求政府發出3個新免費電視牌照,除泛民27人,還有自由黨5名黨員、醫學界梁家騮和獨立謝偉俊。(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最新民調顯示,特首梁振英、3名司長及政府民望全線下跌,其中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評分跌至上任後新低,較9月下跌4.2分至41.7分,是上任以來最大單月跌幅。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市民亦較9月下跌5.5個百分點至13.5%。研究所分析,調查在政府公布免費電視牌照發牌結果後進行,梁評分下跌跟發牌風波有密切關係。

另外,各界要求政府進一步解釋發牌事件,而港視昨日發聲明,指若政府公開作合理交代,或考慮不提請司法覆核,以免政府以進入司法程序為由拒絕交代。

中大調查發現,不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市民上升8個百分點至49.2%。有18.6%受訪市民表示信任政府,較9月下跌6.2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43.7%,較9月上升7.6百分點。

18%信政府 跌6.2點

3名司長評分亦下跌,以100分滿分、50分合格計,市民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表現評分為58.3分,財政司長曾俊華為54.6分,律政司長袁國強評分跌最多,較9月跌3.2分至49.2分。另外,信任中央政府市民跌3.7個百分點至19.1%,不信任者亦跌0.6百分點至36.3%。

政府於10月15日公布免費電視發牌結果,而是次調查在10月22至24日晚以電話訪問824名18歲以上市民。研究所指出,免費電視發牌結果引起巨大爭議,政府回應未能釋除市民疑慮,相信結果或與免費電視發牌有關。

34議員跨黨聯署促發3牌

另外,34名泛民和建制派議員跨黨聯署,要求政府發出3個新免費電視牌照,當中包括自由黨5名成員、醫學界梁家騮和被指是「西環契仔」的謝偉俊。在跨黨聯署記者會中,日前特別召開記者會聲稱在內會被指「投錯票」的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再次為事件解畫,否認投錯票。他稱,由於當時莫乃光提出特權法動議是「打尖」,故該黨當時投反對票。不過,田昨多番強調11月6日的大會,自由黨一定會支持已修改的動議,即在不索取涉行會紀錄及商業機密文件下,支持引用特權法索取發牌相關文件。

田北俊及謝偉俊被問到有否受到來自政府或中聯辦的壓力,田北俊承認有來自政府、選民和政黨的壓力,但沒正面回應中聯辦有否向他施壓;謝偉俊就強調自己會獨立判斷每一件事。

明報記者


全民在野黨創黨會長李慨俠(圖)昨撤回早前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請,促特首毋須「顧慮」司法程序,公開解釋拒發免費電視牌照予港視的原因。(何偉攝)

李慨俠撤覆核:免成政府「擋箭牌」

【明報專訊】「全民在野黨」創黨主席李慨俠昨決定撤回政府發出兩個電視牌的司法覆核申請,香港電視亦隨即發聲明,指若政府公開作出合理交代,或考慮不提司法覆核。李慨俠表明不想其司法覆核申請成為政府不向公眾解釋的「擋箭牌」。

港視昨發聲明,稱政府若解釋為何臨時更改「發牌無上限」政策,並合理交代拒發原因,或考慮不提司法覆核。

李:好心做壞事

然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出席活動時說,「過去已在不破壞行會保密機制之下,盡量向外界解釋發牌準則和理據,上周六亦去信港視職工會解釋」,當局發言人昨晚再發出類似書面回覆,似表明政府無意再就發牌風波再作交代。

李慨俠昨到高院存入「中止訴訟通知書」。李指此舉乃應市民要求,又指沒預計梁振英以此作「擋箭牌」,自認「係好心,但少少做壞事」。他續說,撤回覆核為讓梁「用最高的智慧解決問題,避免尷尬」,又指今次風波已在市民心中留陰影,促行會重新考慮發牌。商經局表示,已收到相關中止訴訟通知書。

蘇錦樑拒回應袁國強曾促再諮詢

另外,對於有報道指律政司長袁國強曾提出就免費電視發牌再作公眾諮詢,蘇錦樑昨出席活動時表示,不評論特首及行會討論內容,遂不會澄清「有或沒有」上述建議,但重申發牌過程是按照程序公義,亦有徵求律政司及御用大律師意見。

蘇錦樑亦表示,會盡快完成發牌的下一階段工作,即與奇妙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探討牌照細則及內容,又指樂見香港電視娛樂有意聘用部分港視前員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