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港視轉型製作公司拍電影 新聞綜藝「不賣錢」全裁走 (《明報》,18/10/2013)


 政府的顧問報告顯示,香港電視競爭力不是最差,但行政會議最終拒發牌予港視,令港視主席王維基無法走上「免費電視之路」。(盧翊銘攝)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昨晚邀請不獲發免費電視牌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出席「免費電視之路」講座。師生、校友及市民蜂擁而至,逾3000人不但填滿了圓形廣場,更一度擠至廣場兩旁的斜路,甚至連附近的大樓屋頂都站了人。(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在失落免費電視牌照後,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原本表明沒有「Plan B」,但到了昨日早上,他改稱會有「Plan B」,只是未成熟,晚上更在中文大學舉行的座談會上透露,會考慮轉型為製作公司或拍電影。據悉,港視綜藝部的20人及新聞部的20多人將全部「無得留低」,因為新聞及綜藝節目都「不賣錢」,餘下的160人包括導演、編劇及創作人,將配合新發展。

不裁城電舊將及挖角開荒牛

香港電視現有約500名員工當中,包括追隨王維基過檔的數十名城市電訊舊將,以及大約120名從無挖角而來的開荒牛,包括資深編劇、監製及幕後製作人員,這兩類人均不在裁員之列。至於被裁的320人來自各部門,港視員工消息指出,創作部的65名編劇中,最少20名「非死約」者會被裁,最快今日離職。新聞部員工亦得悉該部門會解散,20多人亦料今被辭退。

分析:可能賣劇本合拍方式銷內地

據了解港視消息人士分析,港視未來有可能變身劇集及電影製作公司,以賣人才、賣劇本或合拍劇等方式,把影視節目銷往內地。

據了解,港視在將軍澳工業興建中的電視及多媒體中心會繼續動工,但未必能夠趕及在原定的2014年上半年投入服務,而且規模會縮小,設計有所改動,從可以同時拍攝6組劇的大型廣播攝錄場地,變成多用途影視節目製作中心。港視就此投資約2億元,包括4000餘萬元地價、約8000萬元打樁費,以及工程設計及顧問費用等,因此會繼續動工,配合變身影視製作公司的發展需要。

興建中電視大樓 變製作中心

據熟悉港視人士分析,雖然不少巿民上網看電視,但港視並不認為使用互聯網發放影視節目有利可圖,因為網絡電視的廣告牌價遠遠低於免費電視台,且許多長時間觀看電視的家庭觀眾仍不熟悉網絡科技,一線影視藝人也不願冒險接拍網上劇集。相比之下,將劇集銷往內地及海外市場在商業上較為可行,無也有約一半收入源於境外內容銷售。

王維基昨晚稱,拍劇每小時成本需100萬元,但網台廣告收入不可能達每小時100萬。他稱,現時無晚上8時至10時半的黃金時段,廣告收入高達300萬至400萬元。

與免費電視合作 消息:理論上有可能

對於與4家本地免費電視持牌機構合作的可能,消息人士指理論上有可能,但現實上無和亞視現管理層均不願與港視合作,有線和電盈的強項在新聞、體育和部分綜藝節目,欠缺劇集製作資源,若他們獲牌照後肯與港視洽談合作,則港視製作的節目仍有可能在本地出現。

明報記者



政府顧問報告曝光﹕港視表現勝電盈

【明報專訊】根據本報獲得的一份由政府委聘顧問公司於2011年4月撰寫的免費電視研究報告指出,以「競爭力」、「壓力測試」、「財務狀」比併,3個免費電視申辦商,以電訊盈科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表現最差,香港電視則在「競爭力」和「壓力測試」中都勝於香港電視娛樂,只有在「財務狀」上兩公司打平。換言之,香港電視在這3方面,「二勝一和」優於香港電視娛樂,而有線寬頻旗下的奇妙電視在3方面都表現最佳。

行政會議日前不向香港電視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的決定,明顯與顧問報告所建議的不同,因為報告評估最應出局的是香港電視娛樂而非香港電視。

本報獲得的研究報告,是顧問公司Spectrum Value Partners於2011年4月撰寫的第二階段報告。報告以「競爭力」、「財務狀」、「壓力測試」等最少3方面,評估3個免費電視申辦商的實力。

競爭力壓力測試財務 港視「二勝一和」

顧問公司在報告指出,在「競爭力」方面,奇妙電視最強,因其母公司有線擁有的電視觀眾市佔率最大,且「非節目製作」成本可與現有生意攤分,具有財力發展未來的節目製作業務。排第二是香港電視,報告指該公司經營成本較低且具彈性,雖然其「多頻道」策略令節目策略評分最低,綜合而言仍勝香港電視娛樂。評為第三的香港電視娛樂,主要遜於「非節目製作」成本偏高,即使其母公司電訊盈科財力充裕,甚至節目策略勝於香港電視,但綜合競爭力仍不及香港電視。「非節目製作」成本是指除了製作節目成本以外的其他成本,例如轉播外地體育比賽或後援部門等。

倘5免費電視 電盈難收支平衡

顧問公司亦以「壓力測試」方式比併3公司,發現香港電視製作節目的效益及伙伴頻道的收視率,只要稍為提升,便可在不同的假設經營環境中達至財務收支平衡。相反,電盈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除非製作節目效益大幅提升至媲美無電視的水平,但即使有如此重大改善,一旦香港設有5間免費電視台,香港電視娛樂仍難以收支平衡。至於奇妙電視在壓力測試中是3個申辦商中表現最佳。顧問公司又稱,按可持續觀點評估,香港的電視市場大,可以容納3間電視台,至於要容納4間或者沒有問題,但5間則無法同時並存。

顧問公司又以各電視台直至2015年能否收支平衡的「財務狀」評估,發現不論是香港有3間電視台還是4或5間,無和奇妙電視的財務都沒問題,香港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俱屬較差,兩間公司情相若,最差是亞洲電視。

值得注意的是,該顧問報告撰於2011年4月,香港電視前身的城市電訊則於12年4月出售電訊資產,套現約50億元,雖派股息20億元,但尚餘30億元全力轉型發展電視業務,財務狀較這份報告做評估時或已有明顯改善。

據了解,通訊事務管理局前身的廣管局,前後委聘上述顧問公司,分別在2010年4月、11年4月、12年1月和2月,合共撰寫4份報告建議。

議員促公開顧問報告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毛孟靜質疑:「為何包尾的(香港電視娛樂)獲發牌,排第二的(香港電視)反而無?」她認為,事件涉及公眾利益,政府最少要公開顧問報告內容,清楚交代發牌決定的理據。

委員會副主席葛珮帆亦認為,香港電視排第二,但政府決定不發牌予香港電視,是十分奇怪。葛珮帆同意政府應公開報告內容,她說現時市民有很多疑慮,「如果只用行會保密制做擋箭牌,市民不會收貨」。

明報記者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中)昨出席的中大新傳學院座談會,由原本料100多人參與變成約3000人出席,大會移師至戶外圓形廣場。王維基感激民意認同,稱支持行動「改變了我的決定,會敢於做更risky(冒險)的事」。(盧翊銘攝)
 座談會期間兩度出現「全民公投、全場舉手」場面,一次是一名中大生詢問與會者是否認為政府審批牌照過程黑箱作業,大部分與會者舉手表示認同;另一次是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詢問誰支持發牌予港視,大部分與會者亦舉手。(盧翊銘攝)

王維基:我不是民主鬥士
稱民意支持改變決定 更敢冒險

【明報專訊】失落新免費電視牌照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晚重返母校,出席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舉辦的「傳人對話」座談會,約3000名中大師生及市民出席,擠滿新亞書院圓形廣場,全場掌聲歡呼聲不絕。有學生鼓動出席者周日上街撐港視獲發牌,但王維基明言不參加遊行,又自言「不是民主鬥士」、無心領導社運,但感激民意認同,稱支持行動「改變了我的決定,會敢於做更risky(冒險)的事」。

中大新傳座談 3000人出席

王維基失落牌照後,獲近46萬人響應網上撐港視群組,另港視前日公布裁員320人,有年輕員工公開表示「炒我先」,甘願為電視夢犧牲。而昨晚由中大新傳學院舉辦的傳人對話座談會,原定在中大一個容納數百人的演講廳舉行,至前日中午因登記人數眾多,臨時改於新傳學院附近的圓形廣場舉行,原預計可容納千多人,但昨日所見,約3000人參與,有學生早於4時多來「霸位」,有人帶來自製寫有「還我電視選擇權 打破電視台壟斷」的標語懸掛。

王維基昨晚分享時表示,相信市民不只為港視無牌照而憤怒,而是不忿發牌程序不透明、不公義,笑稱不想將座談會變成「吹噓王維基大會」。對於有網民發起周日遊行,要求政府交代發牌準則,王重申不會參加,因作為港視高層,他不想情緒太激動,笑言不想因此「做傻事」。

專長做企業家 「非如大家想像偉大」

有「電訊魔童」之稱的王維基又強調自己非「民主鬥士」,專長是做一個企業家,又憶述年輕時也是搵錢至上,稱自己現時可以談經營免費電視台,是因為毋須為兩餐奔波,「非如大家所想像的偉大」。

不過,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昨晚即場發起「民意調查」,獲大部分出席者舉手支持港視發牌,王維基坦承深受感動,更指支持力量改變了他的一些想法,將敢於做更冒險的事,但無明言是做什麼。他又強調「我未死」,笑指自己即將年滿52歲,相比56歲去世的蘋果「教主」喬布斯,尚有4年零兩個月性命,再度承諾餘生繼續投資創意產業。

相比前天談裁員帶神傷,王維基昨晚神情明顯從容不少,更屢次暗諷無、亞視。他先不具名指無所拍的是「膠劇」,透露一次與港視創作人員開會,有無過檔員工「度橋」時提出,一個剛流產母親回家,看到丈夫沒收好的嬰兒衣服,傷感流淚,被他直指這是「T乜B劇情」,因這一幕是不需要的,因為一個流產母親一定會哭,該人員亦坦承「慣了」,感到不好意思。

為何不買亞視?不知舊樓何時漏煤

另有出席者問王為何堅持不買亞視,魔童以買樓比喻,指好多人不喜歡買舊樓而愛新樓,因為不知舊樓何時會漏煤氣,或是否有老鼠。

王維基雖炮轟政府黑箱作業,但指香港相對仍擁有自由市場,在未來5至10年仍有創意方面優勢。他寄語大學生,有能力時要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貢獻社會,又形容是次公布發牌決定,是梁班子的公關災難,要求當局盡快回應。

明報記者


王自稱多方面分數最高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落選免費電視牌照,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接受商台及港台訪問時表示,至今仍未得知不獲發牌原因。他昨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說,一直認為會獲發牌,因從各方面文件、報告、資料顯示,公司在「技術上面、營運經驗方面、製作質素方面,分數都是最高」,故沒想過會落空。

對於有指不獲發牌涉及政治因素,如王維基在亞視工作期間說不會做中央台,因而不獲發牌,王相信這並非當中原因,強調當初自己並非與中央對抗,另否認曾於發牌當日到中聯辦求助。

質疑經營收費台者無心做免費台

王維基在節目中強調,與政府文件交往中,在公司覆蓋率、技術、投資等方面,一直符合當局要求。對有指港視開設太多頻道過於進取,他強調未聽過政府解釋獲發牌原因,「政府從未說過有人做得太好的人會被懲罰」。他指收費電視台與免費電視台經營「有商業矛盾」,質疑從事收費電視的人,應無心做免費電視。


「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發言人陳璟茵(右)聯同遊行籌辦者楊政賢(左)以及數名網民,昨在添馬公園舉行記招,公布周日遊行安排。(李紹昌攝)

周日黑衣遊行 擬通宵佔政總

【明報專訊】一天便獲得超過40萬網民讚好的「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facebook專頁的發起網民,昨日宣布籌組「民間開放電視行動」,並會在周日(20日)下午發起遊行及包圍政總,抗議政府電視發牌制度毫無透明度和拒絕解釋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原因。組織代表指屆時不排除佔領政總通宵留守,也會邀請市民上台獻計如何繼續反媒體壟斷。

港大生發起

「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發言人由港大政治學與法學二年級學生陳璟茵擔任,並獲學聯副秘書長楊政賢協助籌組遊行。楊政賢強調,是次遊行和集會是一個全民運動,不涉及任何政黨,但他指民主黨南區區議員區諾軒以個人身分協助他們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同時,也有與公民黨毛孟靜聯絡,因為她將於同日在政總舉辦撐王維基集會。

陳璟茵表示,遊行會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以政總為終點,呼籲市民穿黑衣出席。楊政賢指前日已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他表示,不會預計參與遊行人數,因為過去沒有類似活動,但在填寫不反對通知書時,有申報5000人,指警方只肯開放1條行車線,做法不合理,要求開放3條行車線。截止昨日警方仍未批出不反對通知書。

學民思潮表明會參與周日遊行。此外,中文大學青年公民社會昨日和今天一連兩日發起一人一相聯署行動,抗議政府黑箱作業,並會在中大擺設街站,呼籲同學關注事件和表達訴求。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被泛民議員追問電視牌照一事,他重複以行會保密制及事件進入司法程序為由,拒絕解釋港視不獲發牌原因。(李紹昌攝)

4院校新傳學者促示發牌理據
特首重複蘇錦樑舊調 議員擬譴責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首度開腔回應免費電視發牌事件,只重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日前的解釋,表示行政會議的討論內容須保密,不能公開;有議員計劃就政府拒向香港電視發牌提出譴責。四大院校新聞系學者亦齊聲要求梁振英解釋港視不獲發牌的原因,其中港大學者指發牌涉重大公眾利益,並非軍事機密,促公開否決港視的理據。

有曾參與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廣管局前成員表示,發牌結果令人始料不及,要求政府解釋原因;另一曾審批申請的廣管局前成員說﹕「應向梁振英問到底。」

政府在周二(15日)公布免費電視發牌決定後,梁振英連續兩日未有公開露面。昨日泛民議員在答問大會上不斷向梁追問「為什麼排第二的出局,而不是排第三的出局?為什麼不發3個牌?」、「是否大部分的行政會議成員都認為不應該發牌予香港電視?是抑或不是?」,他才首作回應。

梁:行會保密遇覆核 不宜評論

梁振英不斷以行會保密為由,拒絕解釋港視不獲發牌原因,又指有人已提出司法覆核,不宜在這方面作進一步評論;他又指資料涉及3個牌照申請者的商業秘密,不可隨便公開,否則可能會引起法律爭議及對申請者造成損害。

公民黨郭榮鏗在會上狠批梁振英﹕「只能夠用『3個字』去形容:黑箱作業。」身兼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的民主黨涂謹申昨發聲明,表示會在11月6日立法會大會提出動議辯論,譴責政府拒發免費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

陳婉瑩:非軍事機密 應公開

港大新聞及傳播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狠批政府「超黑箱作業」,指此事屬重大公眾事務,也不屬軍事機密,應公開否決港視的理據。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長馮應謙認為,發牌涉及言論和新聞自由,屬大是大非,特首拒交代理由是邁向民主的社會中不應發生的事。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認為,以保密為由拒公布港視不獲牌原因,是黑箱作業及有欠公義。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主任皇甫河旺亦要求公開行會在討論發牌時的投票結果。

明報記者


最快數周內提覆核 王維基:庭上揭細節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失落免費電視牌照,港視主席王維基昨接受港台訪問後表示,現階段正尋求法律意見,最快數星期內提出司法覆核申請。被問及是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劉吳惠蘭邀請他申請電視牌照,以及曾否獲當局通知改變發牌照「遊戲規則」等,他表示細節會在庭上揭盅。

無違「反競爭」上訴行會 擬提覆核

另外,通訊局早前裁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違反《廣播條例》中的反競爭條款,無昨日向行會提出上訴,並正考慮就「反競爭」指控提出司法覆核。

對於香港電視裁員320人,無表示惋惜及同情,特別是曾在無工作的員工,歡迎他們聯絡有關部門。

王維基昨強調2009年時曾獲政府中人邀請他申請牌照,因他有電訊市場經驗,但拒回應誰邀請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曾回覆,按紀錄並沒有就發牌發出邀請。至於是否曾看過顧問報告對各電視台的評分、或得悉改變遊戲規則,王維基稱,曾與政府簽定保密協議故不會回應,表示日後「上法庭會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