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港視集會演港版《半澤》諷發牌黑箱 英音樂人自資來港撐追夢 (《明報》,25/10/2013)


 4名由無過檔港視的演員,昨在政總上演港版《半澤直樹》,諷刺政府發牌決定是黑箱作業。原著為近日熱議的日劇,講述於銀行任職的主角半澤直樹如何在銀行業對抗「敵人」,創出名句「以眼還眼,雙倍奉還」。右起為港視演員張松枝(飾半澤朋友渡真利忍)、陸駿光(飾「半『集』直樹」)、郭鋒(飾銀行高層大和田曉)及高俊文(飾今次自創的「部長」角色,影射「商經局長蘇錦樑」)。(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不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香港電視員工昨連續第五晚在政府總部集會,將近期熱爆的日劇《半澤直樹》搬到政總外的公民廣場上演,由4名港視藝員擔綱,諷刺政府發牌黑箱作業,帶領集會者高呼要求政府「交代」。另港視職工會預告今晚集會升級,邀得集會主題曲This is my dream創作兼原唱者、英國音樂人Kashy Keegan來獻唱,Keegan昨透過社交網站接受本報訪問,表示「若這個世界有公義,港視絕對應得到電視牌照」。

港視職工會稱昨晚集會約有3000人,警方表示約有1100人。昨晚集會有樂隊RubberBand撐場,前立法會議員兼舞台劇演員陳淑莊表演棟篤笑,全晚高潮是港版《半澤直樹》。港視編劇前日開始寫此劇劇本,4名港視演員昨午2時半才開始排練,其中高俊文飾演的新創角色「部長」,影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他昨晚連說了9次「一籃子」,並與演反派高層的郭鋒輪流哽咽。

新創角色影射蘇錦樑9說「一籃子」

至於飾演「半『集』直樹」的陸駿光則拿報告說:「我一直無包尾!」他最後更以日文說了劇中名句「雙倍奉還」。其戲中好友張松枝則細說了港人的無奈,既要去排5日取幼稚園報名表,又要擔心「洗腦教育」。各演員又帶動集會者高呼要求政府「認錯」和「交代」。戲演完後,集會者問會否有續集,但大會未有確認。

不參與周日毛孟靜發起集會

另外,港視職工會表明不參與周日由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發起的集會,但他們將至少留守至明日,並呼籲市民響應今晚「迫爆政總」大型集會,今晚主題是「夢想.黑暗裡仍然鏗鏘」。

據悉,職工會有意邀請劉青雲、周潤發及林一峰等撐場,劉青雲昨透過經理人回覆已接獲邀請,但今晚要出席電影《掃毒》首映;林一峰指因事未能出席。周潤發、梁朝偉及劉嘉玲的經理人公司則指未接獲邀請。

另外,歌手黃耀明出席一公開活動時回應:「我不是撐王維基或港視,只是支持弱勢一群。為什麼王維基做最多工夫卻不獲發牌?政府要解釋原因和增加透明度。我是撐公義和正義的制度,不要黑箱作業,本港創意和演藝工業不能接受這種打擊。」他表示由於不在港,不會出席今晚集會。

《挑戰》主題曲This is my dream原唱者

今晚集會邀得外國嘉賓,就是政總集會主題曲This is my dream創作人兼原唱者、英國獨立音樂人Kashy Keegan,他昨透過社交網回覆本報,說「這首歌是關於堅持,為讓夢想不滅而奮鬥,迎戰所有困難。送給所有追夢的人」。Keegan自資買機票由倫敦趕赴香港,參加今晚集會。

Keegan與港視淵源始於去年初,港視主席王維基透過唱片公司接觸Keegan,洽談將This is my dream用作探險節目《挑戰》的主題曲。Keegan昨剪輯及上載一段「打氣」音樂短片,鼓勵港視員工。

Keegan:若有公義 港視應獲牌

Keegan說,得悉港視不獲發牌感到失望,批評做法不公平,「若這個世界有公義,港視絕對應得到電視牌照」。他促請港府重新考慮發牌事宜。

明報記者




電盈首6年投資13億 免費台播部分英超西甲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促請兩間原則上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機構,盡快公布免費台開展計劃,其中電訊盈科昨發稿簡介旗下「香港電視娛樂」開台計劃,除了先前已公布開台首3年投資額為6億,再補充以開台首6年計,總投資額料達13億元;另一獲牌的有線「奇妙電視」曾公布首6年投資逾10億元,則電盈投資略勝一籌。首部劇集已殺青的電盈又預告將開拍第二、三套劇,另免費台會播出部分英超及西甲賽事。

盼政府開放大氣電波

有線昨仍未公布免費台發展詳情。電訊盈科則表示,正積極籌備免費台開台工作,將盡快與政府落實最終牌照條款;發言人表示,電盈雖擁完善傳輸網絡,但為了讓更多觀眾有更多電視台選擇,盼政府盡快落實開放大氣電波。

設3熱線聘前港視員工

電盈昨亦公布人手招聘計劃,指公司現擁1500人的媒體及製作團隊,歡迎前香港電視員工加入,並已為此設立3條電話專線,分別為製作及藝員部、工程及製作資源部,以及人力資源部(見表)。

電盈旗下的收費電視台now,現有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西班牙足球甲組聯賽及網球公開賽等播放權,電盈稱現已一併購入此類賽事的免費電視播放權,預告將安排部分賽事在免費台播放,但未披露哪些階段的賽事可免費播出。另外,電盈早前邀得無前金牌監製劉家豪、梅小青加盟,以6000萬製作費拍攝的劇集《大漢賢后衛子夫》已殺青,現正做後期製作,並展開第二、三套劇集製作。

第二三套劇開始製作

除了本地製作劇集,電盈表示將自行製作其他全新的體藝、娛樂及資訊節目,初步計劃包括播放學界體育賽事,亦會製作飲食、旅遊類型綜藝節目,以及自製新聞資訊節目等。外購節目方面,電盈表示計劃購入其他本地及海外劇集,另為鼓勵本地獨立製作,將物色及採購獨立製作公司的出色作品,為獨立創作人提供平台。

另九倉主席吳光正昨出席活動時,拒回應是否擔心司法覆核影響旗下有線電視開展免費台,又指有關工作由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負責;他相信政府發牌時已研究顧問報告,確保(決定)達到市場需求。


覆核料花1億謝偉俊批浪費公帑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與政府將就發牌風波對簿公堂,本身是律師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日批評,政府不肯公布免費電視牌照「三揀二」理據,是招致司法覆核原因之一,料司法覆核官司初審用上一年半載,若其中一方提出上訴甚至上訴至終審,整個過程隨時花上四五年,另政府除聘請本地著名大狀,亦極可能聘用英國御用律師,估計每日訟費開支達百萬元,整個司法程序料涉約1億元訟費,以公帑付款「欺負」王維基是「蠢上蠢」。


謝偉俊認為,以現已公開的資料評估,相信政府贏面低,而政府不肯解釋招致訴訟,是浪費公帑,只要政府肯解釋理據,便有機會避過風險。

陳方安生或到政總支持

另外,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批評,政府以行會保密作擋箭牌,對是次發牌風波感痛心及氣憤,將視乎政府反應,考慮今晚或周日到政總參加集會支持。

陳太認為,政府突改發牌政策,由早期的不設上限變成循序漸進,理應諮詢公眾,另3間申請、兩間獲牌的決定亦應公布準則,政府無權界定何謂「惡性競爭」。對於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批評政府的解說「絕不理想」,她相信部分公務員出身的行會成員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他們要反省自己,並應向特首重提議程檢討,「將整件事(指發牌決定)重新考慮」。

陳太倡行會重議王永平保留

然而,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對行會成員重提議程有保留,因行會成員無權提出正式議程,只可討論由政府提交的文件,唯一做法是完成正式議程後,在其他事項中向特首提出,但最後決定權仍在特首手中。

梁振英否認遭王光亞責難

此外,對於《蘋果日報》報道指梁振英因發牌風波,於訪京期間被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責難,梁振英昨在北京否認,稱「絕無此事」,又指與王會面時無人提及牌照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