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台灣記協及學生遊行反媒體壟斷 (「BBC」,01/09/2012)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及學生團體周六(9月1日)在台北舉行大規模遊行,反對以台商旺中集團為首的媒體壟斷。

當天是台灣的記者節,台灣記者協會估計約五六千人參加遊行,從旺中集團旗下媒體《中國時報》出發,遊行終點是政府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示威者舉著"你好大,我不怕"的抗議標語,除了抗議旺中集團外,也要求政府對此一橫跨不同媒體產業的財團加以監督。

兩年前,在中國大陸經營「旺旺食品」的蔡衍明購並媒體後,迅速成為台灣橫跨各類傳媒的最大的媒體集團之一。蔡衍明的親北京的六四評論及旗下媒體作風,一路以來引起爭議不斷。

黃國昌事件

「旺中集團」周六於其旗下媒體刊登大幅聲明,聲明說反「旺中」有"黑手",並稱其此前指控中研院學者黃國昌一事並非造假,僅是質疑而已。

黃國昌聯署學界反對旺中購並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而旺中集團此前以其獨家拍攝到「抗議學生」收錢畫面,要與此事無關的黃國昌出面交代。

一名在互聯網上質疑此一事件是旺中集團"自導自演"的大學生網民,也被該集團找出真實身份並加以控告。

旺中集團上周就先前將"黑手"指控指向黃國昌而道歉,但黃國昌表示其道歉廉價,要求該集團說明誰下令對他進行跨媒體的大幅抹黑,以及下令派人到他家騷擾他的家人。

旺中集團近日離職的一名記者,則在網絡上披露其當時被上級要求將矛頭指向黃國昌,並被要求就此撰寫署名特稿。這篇具名特稿內容被"長官"在她抗議下加上許多質疑黃國昌的內容。

這名記者當時所發的掛名特稿,在網絡上受到了眾多嘲諷,據其表示她當時被網民批判無恥及「旺狗」,心情瀕臨崩潰邊緣。

誰比較大?

旺中集團的聲明並將矛頭指向《蘋果日報》說"誰好大?誰可怕?"。聲明說從今年以來《蘋果日報》對旺中案報導有四百則,並質問誰才是是公器私用、惡性抹黑、媒體怪獸?

雖然《蘋果日報》被旺中集團點名反控,但旺中集團的一系列爭議,並非僅是媒體集團間的競爭而已,比如此前也有一些知名評論員,以刪除在旺中傳媒上的博客文章方式,以示與其劃清界線。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在向「旺中」遞出抗議信後則說,旺中集團仍然沒有反省能力,還在指責誰比較大問題。

她說大家都知道旺中集團比較大,該集團橫跨所有媒體,並且讓其它媒體消音產生"寒蟬效應",對台灣民主造成可怕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