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范太田北辰函人大 促查禁錮記者事件 (《明報》,21/09/2012)


【明報專訊】《明報》記者早前到湖南訪問李旺陽胞妹李旺玲及其丈夫趙寶珠,被當地公安禁錮44小時,並要求記者再公安監視下,再次訪問李旺陽妹夫。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及人大代表田北辰,都分別就事件去信中央跟進,范太說,根據中國刑法,除非是特別情或嚴重罪行,公安才可扣押疑犯超過24小時,她說看不到今次記者採訪屬於嚴重性質,又認為記者「被安排」採訪,是不適當的做法。

質疑邵陽當局違法

范太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她本月15日返港後,收到記者協會要求她作為人大常委跟進事件,故17日已去信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

田北辰昨亦去信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李建國,指本港有報章記者訪問李旺玲及趙寶珠,兩人矢口否認曾簽署驗屍報告、火化同意書,事件再次引起港人廣泛關注,他認為由當事人現身說法,實屬新的有力人證,湖南邵陽當局人員違法之說,實在有待調查及澄清。

田北辰信中續稱,對湖南公安侵犯記者人身自由,及干擾記者採訪深表關注,認為今次記者投訴遭禁錮若查明屬實,是明顯違反國家的規範化水平,令人難以接受,要求中央關注邵陽當局人員有否違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