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批鬥學民思潮 通訊局接投訴 破紀錄萬封電郵轟亞視 (《蘋果日報》,05/09/2012)

 《ATV焦點》抹黑學民,連累亞視記者陳婉蓉(中)昨在政總採訪時遭喝倒采。李漢基攝
 民主黨成員昨到亞視抗議及要求道歉。何家達攝
 《ATV焦點》形容反國民教育人士是「破壞派」。電視畫面
 網民發起罷看亞視,要求電視台收回不辨是非言論。
將穿上黑衫相放上微博的歌手何韻詩(圖)說:「我已投訴這節目。意圖抹黑的人,別再說反對此科的人便不算是中國人了。須知道,香港人,暫時還是有獨立思想分析能力的。大是大非,我們還是能分得清。」
前亞視藝員歐錦棠說:「勿動怒、勿自亂陣腳,不要讓人有機可乘,大家要走的路長着。BTW(by the way),呢兩日五毛出沒注意,唔到你唔信。當然,我都會把關,喺我主場我唔like就delete。」

【本報訊】素有「中央十台」之稱的亞視,前日在評論節目《ATV焦點》中,把學民思潮成員「定性」為遭「破壞派」政客利用的「惡少」;無理評論頓遭全城圍插,當局破紀錄接獲逾萬投訴電郵,傳媒學者批評節目評論頗偏,「冇提出證據,你話學生俾CIA操控都得啦!」記者:翁煜雄 韓耀庭


收視弱台亞視昨突成焦點,facebook群組「召集50萬人罷看亞視」及「一人一信投訴《ATV焦點》內容偏頗失實」等有數萬人加入。該節目9月3日評論反國民教育時,指本港政治力量可籠統分為「建設派」及「破壞派」,學民思潮只是遭破壞派政客利用的「任性使氣的惡少」。四分鐘節目全由女聲旁白,沒訪問其他人士,也沒證據支持論點。

幕後推手曾任職《大公報》

「一直係沉默大多數,但睇完個垃圾節目,今日忍唔住嚟撐學民思潮。」陳先生昨帶着七歲女兒到政總,「聽到班學生好理性、獨立,唔會被控制。」不平的還有網民,「理大前副教授何芝君都倒下了,難道她也是少不更事遭人利用?」網民將節目上載YouTube,昨晚已有逾30萬人次點擊,兩萬多人dislike;該節目平日僅十多萬人收看:「想罷睇都唔得,平時根本冇睇。」

消息指,事件幕後「紅手」是曾任《大公報》執行總編輯的亞視副總裁雷競斌,他4月加入亞視主管新聞專題科,負責《ATV焦點》,今次評論也由他執筆。節目昨繼續諷刺反國教運動是為政黨拉票的「謀略」,更稱絕食者隨時以「出意外」博同情;據悉播出前曾修改,略減針對學民內容。《ATV焦點》近月多次評論反國教運動,曾指「連外籍學生也來插上一腳」,遭關注小數族裔權利的融樂會批評。

通訊事務管理局昨一天便收到逾萬封電郵,發言人罕有地未能即日公佈投訴數字:「數目好多,仲計緊。」相信大部份不滿該節目內容偏頗失實、違反選舉宣傳公平原則及抹黑學民等。亞視去年誤報江澤民死訊,當局收到45宗投訴。

亞視前線記者無辜遭秧,昨於政總採訪時遭喝倒采後,紛紛在fb慨嘆,「該雷姓高層的觀點,要新聞部上下、甚至整個亞視去受懲罰,公平嗎?」有記者索性上載自製圖片,稱節目只代表雷競斌立場。「可以有評論節目,但唔可以唔講證據就屈人。」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批評,該節目沒列證據支持論點,當局應按監管電視評論節目條例處理。

黃之鋒:咁講係含血噴人

學民召集人黃之鋒稱,連日來佔領政總,無任何政黨上台發言,「咁講係含血噴人,揑造事實。今次行動令更多市民關心社會,係有建設性嘅。亞視仲離譜過國內傳媒。」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相信事件已觸動左派神經,「但我哋會一笑置之。」亞視沒正面回應,只稱對該台記者採訪時受謾罵及干擾表示遺憾。

蘋民洗版

Nat Zen
反洗腦的絕食人士請改變方式保持健康和體力,用你們的精神鼓動有識之士。生命是鬥爭之本,統治者希望你們絕食倒下而使反洗腦隊伍人員的減少。

Shiu Shiu Fung
今天弄巧反拙,破壞河蟹,令全港全民齊齊打了一次「擁護進步巫師團結(貪腐)一黨尊政的國民教育大洗腦的防疫針」。

Fred Ling
若然國民教育一味隱惡揚善,淹沒歷史真相。這樣一來,將來香港人是否會去到是非不分的地步?

Wai Hung Wong
振英背後有任務,身不由己要咁做,唔做阿爺會憤怒,要佢撤回有難度。

節錄自蘋果日報facebook留言


 雷競斌
馮兆寧


欺人太甚
亞視總編拒染紅怒劈炮

染得深紅的亞視,自雷競斌踩入新聞部後,更成為左派批鬥機器;據悉,亞視新聞部總編輯馮兆寧日前便呈辭,理由便是不想依公司調配跟從雷競斌。

亞視內部人士透露,執行董事高級顧問王征在今年初突然聘任《大公報》前執行總編輯雷競斌為副總裁,雷並空降新聞部主管專題報道。周一至五傍晚播出的《ATV焦點》,原是新聞部前高層梁家榮及譚衛兒的構思,選取重點新聞由記者以深入角度剖析;但雷4月起「騎劫」後改為評論式節目,「佢當係好似大公評論咁,鍾意點寫就點寫。」

馮兆寧不滿雷競斌

雷更大搞小動作,包括擬將馮兆寧由新聞部前線編採工作,調至負責主理專題報道;據稱馮兆寧未能接受安排,於9月3日呈辭,當時未爆出《ATV焦點》事件。

消息透露,新聞部員工早已認為雷的報館工作經驗,未能配合電視台運作;加上雷來自《大公報》,經常寫批鬥式文章,故有人或便以道不同為由拒絕留任。《ATV焦點》早前更轟領匯經營方針缺乏企業良心,但被批評其實是借此「貶曾捧梁」,只是為了替梁振英造勢。

此外,鬧得熱烘烘的反國教運動,似已觸動左派神經,左報也夾擊,《大公報》以頭版指絕食風波幕後黑手為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教協副會長黃克廉等;《文匯報》則指開辦此科的學校校長遭「起底」,被「網絡欺凌」。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