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新政總採訪記者被控普通襲擊 記協遺憾 《蘋果》總編:政府安排不善 (《蘋果日報》,26/09/2012)

今年1月,《蘋果》攝影記者成啟聰在新政府總部西閘入口採訪,遭保安員粗暴拉扯阻撓。
事發當日,傳媒到門常開採訪孫明揚,成啟聰被保安員阻止。
門常開啟用以來,採訪限制多多,曾觸發記者上街抗議,並到新政總示威。資料圖片
孫明揚

【本報訊】號稱「門常開」的新政府總部啟用逾年,採訪限制未見改善。《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今年初在新政總採訪時遭保安員拉扯,引起肢體衝突,昨被警方落案起訴普通襲擊罪。香港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對事件表示遺憾,認為是新聞自由倒退。《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強調記者是履行正常採訪工作,衝突是政府的採訪安排不善所致。記者:王家文 張嘉雯

涉案資深攝影記者成啟聰從事新聞工作20年,他昨不評論案件,但強調記者在新政總履行採訪工作、報道新聞,卻三番四次遭保安員粗暴對待,「就算對答語氣都係冇禮貌,知你係記者就更加惡」。他慨嘆事件反映新聞自由倒退,「係咪每次要經過衝突,上court(法庭),有人被告,先至去改善呢?」

追訪孫明揚遭推撞

面對起訴,成啟聰說以平常心看待,最重要仍是捍衞新聞自由。剛在今年4月離職的他說:「我希望政府明白,我哋係嚟採訪,唔係搞事。」今年1月9日,成啟聰在新政總採訪退伍軍人症初癒上班的時任教育局局長孫明揚,遭保安員推撞、拉扯背包,雙方發生肢體衝突。事後一名保安員報警稱被人推撞,成啟聰後來被捕,昨被落案起訴。

這是梁振英上場後,首次有記者涉採訪被控。《蘋果》總編輯張劍虹強調,事發時記者在新政總執行正常採訪工作,「唔係惹事生非」,但多番遭保安員阻撓,更引起肢體衝突,對此十分遺憾,「點解政府總部要限制記者採訪,而搞到咁多不必要嘅事出現?」他批評新政總保安工作和採訪安排混亂,至今未見改善,「如果新政府再唔改善採訪安排,唔單止會發生成啟聰事件,日後喺新政總採訪嘅記者,隨時都會同保安發生衝突」。而《蘋果》會繼續為成啟聰提供法律支援。

對於有新聞工作者履行採訪工作遭檢控,記協表示遺憾,主席麥燕庭批評,新政總處處設限阻礙採訪,如非在定點位置採訪會遭保安員驅趕,也不准經直接通道來往東西翼,要推着重型器材的傳媒繞道而行等,記協多次向行政署反映不果,「成個新政總構思,就係要限制新聞自由。」

政總設計不利採訪

麥燕庭認為,今次檢控反映新聞自由倒退,「好唔明點解當局自己安排唔妥善,最後出嚟嘅結果,就係要記者承擔晒所有責任」。攝記協會也對事件表示遺憾,主席林振東指出,新政總成立初期屢次發生採訪被阻撓事件,後來雖有改善、保安員也變得克制,但整個新政總設計仍不利採訪。

壹傳媒工會對於有員工採訪受阻及被控深表遺憾,強烈譴責行政署失職。壹工會指,新政總開放至今,保安與記者衝突事故比舊政總增多,罪魁禍首是行政署施加諸多採訪限制。即使記者持有效記者證,仍被禁出入多條通道,明顯比舊政總倒退。工會將發起聯署,要求行政署立即取消不必要採訪限制。

警方發言人表示,昨正式落案起訴一名41歲男子一項普通襲擊罪,涉於今年1月9日與一名62歲男子在中區被襲擊案有關,明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製造麻煩  
門常開 六道門阻撓採訪

歷史記載香港新聞自由覆滅,必然有「門常開」這一章。自政府總部去年遷往添馬艦現址後,官員失蹤、會議隱形、行政會議成員可以走秘道,記者採訪官員要推神奇「六道門」,監察黑洞、嗌破喉嚨;有前線記者表示,在現時的安排下,傳媒根本無法掌握政府商議的政策範疇,與舊政總相比,監察能力大為退倒。

記者難接觸官員

有經常在政府總部採訪的記者表示,現時行政會議成員可以在地庫或透過其他通道抵達會議室,完全避開記者的目光,「根本做唔到監察。邊啲人早走、遲到、有冇開會都唔會知,以前見到咩局長出席,可以估吓係傾咩範疇,家唔會知,佢想講就講,散咗會我哋都唔知,新聞官會通知記者。」他補充,記者可以遙距大聲發問,但不一定得到回應。

他解釋,梁振英上任,一度揚言改善情況,結果只是讓記者在行會成員進入政府總部後,可以進入室內,但記者接觸不到官員的情況絲毫未有改善。另一倒退是記者不能像舊政總時般,經直接通道迅速由東翼走至西翼,追訪出入的官員,而要經一條「記者專路」,其間需推開「六道門」,對拿着大量器材的電視台記者相當不便,「佢話有保安理由,左右兩邊有會議室,好似驚我哋留守喺度咁。」

應開放職員通道

記者早前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她在會上提出將改動有關措施;行政署事後跟進時表示,計劃把「六道門」改為自動門,花費以萬元計。政府寧願浪費公帑,也不肯開放現時的職員通道予傳媒使用。《蘋果》記者

門常開部份阻撓採訪劣行

‧立法會新大樓入伙時,有攝記拍攝請願時被保安箍頸、按鏡頭並築起人牆阻擋
‧政府禁止記者使用一般政府職員亦能使用、由東翼通往西翼的新政總地面通道,逼記者使用需推開六道門通道去採訪
‧記者到新政總採訪教育局前局長孫明揚病癒後首日上班,遭保安扯背包及箍手,並出手阻擋鏡頭
‧記者到新政總採訪行政會議,遭保安針對性不准使用特首辦和西翼閘口,記者上前理論時被保安反問是否黑社會人士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形同虛設
不守指引 保安敵視記者

新政府總部去年開幕,採訪安排屢受批評。據了解,今年初發生保安與記者衝突後,行政署曾向前線保安員發出指引企圖補鑊,提醒保安員不應干預記者採訪,「只需留意記者的活動或去向,不適宜抱着監視或看管的態度」;但有攝影記者表示,早前在新政總東座對開大空地採訪遊行時遭阻撓,指引形同虛設。

「做嘢嘅人覺得被冒犯」

據知行政署上述指引,提醒保安員在執行職務時,「宜盡量避免與記者有任何肢體碰撞或口舌之爭」。攝影記者協會副主席鍾式明表示,指引發出後,保安與記者的衝突雖減少,但個別保安仍視記者為「敵人」,「問啲記者喺度做乜,質疑我哋身份,我哋身上有戴證都咁問,令做嘢嘅人覺得被冒犯。」

鍾式明又指,曾在周末採訪遊行,記者跟隨請願人士進入東座對開大空地,但遭保安員阻撓,「唔俾記者入,記者打去保安部投訴,當值嘅人用好唔禮貌嘅態度,話『唔關我哋事,搵行政署,總之記者嗰日唔可以喺嗰度。』但其實嗰度係停車場範圍,我哋有權喺度,嗰日有行家同佢哋衝突㗎。」《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