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蘋果》控曾偉雄非法禁錮 (「蘋果日報」,04/09/2012)

警隊一哥曾偉雄。資料圖片


【本報訊】國家主席胡錦濤早前訪港期間,《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高聲提問「平反六四」問題,被在場警察強行帶走。《蘋果日報》及韓耀庭入稟高等法院,循民事控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及其4名下屬非法禁錮,要求賠償。昨日兩名原訴人向法院提交申索書,詳述韓被非法禁錮過程。被告有28日時間提交答辯。

原訴人為《蘋果日報》及記者韓耀庭,第一被告人為曾偉雄,第二至第五被告為4名警務人員。入稟狀點名第二被告為陳達盼,《蘋果日報》表示仍在與投訴警察課確認各名警員身份,包括澄清第二被告的名字。申索書指4名警員事發時聽命於曾偉雄。

要求眾被告賠償損失

原訴人稱,今年6月30日韓和同事早上9時10分抵達碼頭工地採訪胡錦濤參觀行程,韓和其他機構記者由新聞處官員帶到採訪區,距離胡參觀位置約十米遠。胡10時20分到達,參觀約20分鐘後擬離開,韓以國語向胡提問:「胡主席,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聽得到嗎?」

胡沒有回應繼續前行,採訪區的記者開始跟隨移前,但韓遭警員阻止包圍約30秒,有被告指韓提問太大聲。之後韓被警員捉着手踭,和用手從後推帶離採訪區。韓嘗試反抗,警員更大力推,迫使他跟隨及阻止他離開,最終把他帶到一處無人走廊,約十分鐘後,待胡和大部份記者離開,韓才獲准返回採訪區。韓因而被剝奪約十分鐘人身自由,被阻撓為《蘋果日報》執行採訪胡行程的職務。《蘋果日報》及記者韓耀庭因被告的行為蒙受損失,要求眾被告賠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